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7320
  • 博文数量: 136
  • 博客积分: 893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10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31 09:18
个人简介

生命可以终止,梦想不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6)

文章存档

2016年(4)

2015年(2)

2014年(5)

2013年(7)

2012年(11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3-07-22 17:21:52

                                    
现象描述:
组网:
     PC-AR2831-AR2880-CISCO设备组成的核心网-SERVER
网络运行MPLS VPN;AR2880为PE;AR2831为CE,PE、CE间运行OSPF,多CE配置;路由器各接口MTU、TCP MSS值采用默认设置
AR2880:Version 3.30, Release 0008
AR2831:Version 3.30, Release 0008
现象1:
        AR2880路由器的以太口MTU使用缺省设置时,使用的OA系统(BS架构)部分流程无法运行,上网发邮件时附件无法粘贴;但是在cisco设备上,同样的组网没有发现问题;
现象2:
       将AR2880路由器的以太口MTU改为512测试,邮件附件可以粘贴,但OA主页打开后无内容,刷新不了;将AR2880路由器的以太口MTU改为1200测试,邮件附件可以粘贴,OA主页可以正常显示,但是点击OA系统的"起草公文"无页面弹出,正常状况下应弹出新建公文页面;

告警信息:
无 
原因分析:
可能是应用软件问题;可能是MTU 、TCP MSS值协商配置问题;
具体分析:
1、接口MTU、TCP MSS采用缺省值1500时,无法贴附件;
这是因为应用了三层MPLS VPN技术,增加了8bit的标签,MTU值协商出现问题。
AR28XX路由器默认在接口上自动分片,所以在普通的应用中采用默认值不会影响业务。但路由器接口上收到一个报文长度大于本接口MTU值的报文,如果该报文被强制打上不分片的标记,将丢弃报文,并返回一个ICMP差错报文(type 3,code 4),通知报文发起者丢弃原因。报文发起者将发送比较小的报文。通过多次上述报文协商,将得到对于某一个固定路径上的最小Mtu值,这个过程叫做Mtu Discovery ,通过MTU Discovery来确定报文路径上最小可通过的MTU;如果两个设备相连,没有MTU Discovery功能并且MTU值不一致,将可能导致丢弃报文。只有把双方设备的Mtu为对端设备MRU的最小值,才能正常通信。由于某些组网考虑到网络安全问题和性能,往往会把ICMP报文过滤掉,引起Mtu Discovery不能正常运行;应用软件由于程序算法问题或根本没有相应协商功能,也会导致了部分应用异常。
2、更改接口MTU值以后,仍然有部分业务不正常;
这是因为TCP MSS值协商的问题。
一般的应用软件,当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在建立TCP连接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际传输的报文大小来协商TCP的窗口大小MSS。Tcp连接成功后会进行两次滑动窗口的协商,一次是pc与server,一次是与网关,然后在两次协商里选择一个较小的值作为窗口来发送报文。MSS值的计算方法是:MSS=MTU-IP-TCP(如果有其他pppoe、加密报文头的话也同样减去),也就是说MSS值其实就是TCP所承载的净载荷的长度。由于AR28XX接口缺省的MTU是1500字节,故一般要求加密报文头+链路层开销+IP头(20-60字节)+TCP报文(20字节)小于1500字节,即TCP分片配置1200左右比较适合。缺省情况下,TCP报文不分片。因此TCP MSS不匹配也会引起部分应用异常。

处理过程:
      本例中通过修改路由器接口MTU、TCP MSS值,解决问题。
     具体报文mtu 、tcp mss大小要根据具体应用,按经验值进行尝试,选择最佳值;其中MTU值的选择可以通过ping命令设置不分片来进行测试;TCP MSS值的选择则可以通过MTU减去相应其它加密、链路层开销、IP头、TCP头等字节计算。
     具体过程如下:
      1、本例中使用cisco路由器时相关应用正常。初步估计是mtu值问题,但是对普通应用AR28系列路由器会自动分片,不会影响业务。测试发现在client上ping大包的时候,如果不设置不允许分片,业务正常。看来客户应用中做了不允许分片的设置或其它原因mtu协商错误。更改路由器接口mtu为1500-8=1492以后,业务正常。
      2、更改接口mtu以后,其它部分业务还不正常。分析原因是tcp mss值的问题。减小tcp mss值8字节1460-8=1452,但是还有部分业务不正常。询问软件集成商,得到答复部分软件中使用了加密技术。而且不同的应用加密强度不同。
      3、逐步调整路由器接口的tcp mss值,减到到1200以后,所有业务测试通过。

命令说明:
      1、mtu命令用来设置以太网接口的MTU(最大传输单元),undo mtu命令用来恢复MTU的缺省值。缺省的MTU为1500。使用mtu命令改变接口最大传输单元MTU后,需要先对接口执行shutdown命令,再执行undo shutdown命令将接口重启,以保证设置的MTU生效。
      2、tcp mss命令用来配置TCP报文分片,undo tcp mss命令用来取消TCP报文分片。
由于我们接口缺省的MTU是1500字节,故一般要求加密报文头+链路层开销+IP头+TCP报文小于1500字节,即TCP分片配置1200左右比较适合。缺省情况下,TCP报文不分片。

注意:ADSL MTU 最大值应设为为1492

 

阅读(27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