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7284
  • 博文数量: 136
  • 博客积分: 893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10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31 09:18
个人简介

生命可以终止,梦想不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6)

文章存档

2016年(4)

2015年(2)

2014年(5)

2013年(7)

2012年(118)

分类:

2012-05-24 21:37:17

这两天呆在舅舅家,他是一个风投企业的总经理,因为平常对创业比较感兴趣,并且有时候经常在CSDN的信息中看到纳斯达克上市,纽交所上市,还有一些涉及到经济学的观点,不太明白,所以,我请教了他一些问题。
 
我做了一些笔记和大家分享分享。
 
先是一些经济学的铺垫:
VC——风险投资,这种投资一般是在一个公司/企业离上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时候的投资。这种投资风险高,回报大。
 
PE——股权投资,这种投资一般是在一个公司/企业马上就要上市的时候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回报也就相对较小。
 
并购投资——比如A公司1,2,3三个方面做得比较成功也做4,但是不是特别好,B公司只做4方面,且比较成功。这是一些风投企业会进入联系A公司帮助他们收购B公司,当然能否收购成功和B公司的股权结构也有关系,每个公司和每个公司的股权结构都不相同。当然根据leader CEO的不同情况,也可能在收购的时候出现反收购的情况。
 
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
(1)中关村企业发展模式:
贸易------>工厂------->技术
这个模式的代表企业是联想。联想是先从倒卖外国的CPU,主板起家,然后变成组装机子,到现在开始发展自己的技术。
 
(2)风投模式:
技术------>工业------->贸易,其中贸易是不定的有的公司有贸易,有的公司没有贸易。
 
(3)风投模式:
技术------>代工------->贸易,其中贸易是不定的有的公司有贸易,有的公司没有贸易。
 
之所以第1种和2,3两种是反的,是因为第1中要完成一个资本的原始积累,否则也没有实力去搞工业或者技术。
 
因为风投的出现,现在第1种基本已经没有了,最多的模式是第三种,注意为什么第三种是代工?一个企业最需要把握的是两头也就是研发和市场,然而工厂是否是自己的并不需要。研发和市场好比一个树的根和果实,一个是最有用的,一个是最有利润的。唯独工业是没什么利润,然而还需要找地方建工厂,得搞流水线作业所以现在一般都是代工,例如***,而中国的代工企业非常多(哎这也就是为什么都说是中国制造,其实并不是有多光荣,而是外国企业看中了中国廉价劳动力)。
 
投资人与企业家的关系:
投资人与企业家都是市场的学生,他们共同向市场学习,而市场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有时候是消费者带动市场,有时候是市场带动消费者,不一而论而企业家所做的应该是研发出可以全面满足市场/消费者欲望的产品,投资人发现这种产品,并投资促进市场构建。
 
风投企业会投资什么样的初创公司?
我想这个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因为一个企业一旦拥有了风险投资后就能发展的更大。我先卖个关子哈哈。先搞清楚为什么初创企业需要风投?因为他们要发展,比如产品前期的广告,等等东西。然后再靠这家公司成长起来后的衍生产品比如(Q币,人人豆,)还有在他们之上的广告,获取更高的回报。那么什么样的初创公司会获得风险投资呢?
(1)有一个优秀团队或leader的初创公司(比如这个leader是IBM的钱CTO之类的)
(2)手里有优秀人脉等等其他特殊条件的初创公司(比如雷军小米)
(3)大学生直接创业呢?难!没有这些条件的创业公司就不太可能了,但是并不是不可能,有一种还可以就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并且这个创意有其存在的市场并且是真是的市场。
还需要有一个能赏识这个创意的投资人。比如(facebook)
 
写在最后的话:
最后我舅舅送给我几句话,真想创业就不要考虑谁来投钱投多少钱,先实践,积累经验,有创意和团队,把看家本事扎牢,把人丰满起来,自然会有人来投资。
 
我还问了一句:
为什么团购网站大批死亡?是因为没有风投么?
他说不是,因为没有技术门槛的东西没有生命力。
阅读(6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