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85852
  • 博文数量: 252
  • 博客积分: 5472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31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17 18: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2)

文章存档

2012年(96)

2011年(156)

分类: 虚拟化

2011-10-15 21:30:50

Libvirt是一个软件集合,便于使用者管理虚拟机和其他虚拟化功能,比如存储和网络接口管理等等。这些软件包括一个API库、一个daemon(libvirtd)和一个命令行工具(virsh)。Libvirt的主要目标是:提供一种单一的方式管理多种不同的虚拟化提供方式和hypervisor。比如,命令行“virsh list -- all”可以列出所有任何支持的、基于hypervisor的虚拟机,这就避免学习、使用不同hypervisor的特定工具。
“使用libvirt”,意味着使用virsh、virt-manager、virt-install等工具管理虚拟机,这些工具都是围绕着libvirt开发的。人们不再直接使用基于XEN的xm、或是qemu【注1】/qemu-kvm【注2】等二进制工具。
libvirt的主要功能包括:

虚拟机管理:包括不同的领域生命周期操作,比如:启动、停止、暂停、保存、恢复和迁移。支持多种设备类型的热插拔操作,包括:磁盘、网卡、内存和CPU。
远程机器支持:只要机器上运行了libvirt daemon,包括远程机器,所有的libvirt功能就都可以访问和使用。支持多种网络远程传输,使用最简单的SSH,不需要额外配置工作。比如:example.com运行了libvirt,而且允许SSH访问,下面的命令行就可以在远程的主机上使用virsh命令行。 (可参考 )
         virsh --connect qemu+ssh://root@example.com/system

存储管理:任何运行了libvirt daemon的主机都可以用来管理不同类型的存储:创建不同格式的文件映像(qcow2、vmdk、raw等)、挂接NFS共享、列出现有的LVM卷组、创建新的LVM卷组和逻辑卷、对未处理过的磁盘设备分区、挂接iSCSI共享,等等等等。因为libvirt可以远程工作,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远程主机使用。(可参考 )
网络接口管理:任何运行了libvirt daemon的主机都可以用来管理物理和逻辑的网络接口。可以列出现有的接口卡,配置、创建接口,以及桥接、vlan和关联设备等,通过netcf都可以支持。
虚拟NAT和基于路由的网络:任何运行了libvirt daemon的主机都可以用来管理和创建虚拟网络。Libvirt虚拟网络使用防火墙规则作为路由器,让虚拟机可以透明访问主机的网络。(可参考: )
Libvirt支持的Hypervisor列表:

 
 
注1: QEMU 是一种处理器模拟器,依赖于动态二进制翻译机制,在易于移植至新的主机CPU架构的同时,还要获得合理的速度响应。除提供CPU模拟之外,它还提供了一系列设备模型,允许它运行多种未经修改的客户操作系统;因此QEMU可以被看做一个宿主虚拟机监控软件。它还提供了加速模式,以支持(供kernel code的)二进制翻译和原生执行(供user code)的混合方式,这与VMware Workstation和Microsoft VirtualPC相同。
QEMU 也可以用作纯用户级处理的CPU模拟,在这种运作模式下,它类似于Valgrind。
QEMU有一个特有的可移植性功能,虚拟机可以运行在任何PC之上,即使用户只有有限的权限,而且没有管理员访问权限也没有关系,这让“USB优盘上的PC”这一概念变得可行。也有类似的应用,比如MojoPac,但是它们需要管理员权限才能运行。
注2: 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 。KVM是一种Linux下的kernel虚拟化基础结构,它自身无法进行任何模拟。需要用户空间的程序使用/dev/kvm接口来设置客户虚拟机的地址空间,像其输入I/O,并将其视频显示映射至主机。QEMU自0.10.0之后可以使用KVM。
阅读(19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