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8453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88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7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30 19: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

2014年(1)

2013年(50)

2012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11-11 18:16:28

转自:
我在工作的时候,碰到过几间公司。我发现公司通常都会和我谈两件事情:

首先,它会和你谈「理想」,说选择它代表着多么难得的机会,扩大你的视野,提升你的技能,还有公司的文化、教育训练,在里面待一年等于外面待五年。

然后,它会和你谈「酬劳」,告诉你薪资的package、分多少奖金、股票选择权、未来加薪机会等等。

听完了「理想」和「酬劳」,身为小小应征者的我,总是有一种感觉:「全天下的工作,好像没有完美的。」

有理想的公司或职缺,薪水往往给得不多,譬如那些动画公司或媒体。而,薪水给比较多的,好像都是无趣的职位、不怎么有趣的公司。

后来我发现,其实,「理想」与「酬劳」是互相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完美的雇主,也没有完美的职员。

等到我做了主管以后,我试着要「两边都兼顾」,却发现,没有办法。因为我开的薪水,永远比对方想要的还要低;或者我的理想,对方无法理解。

有一次演讲过后,一位创业家跑来问我,他现在要找工程师一名,应该找资深的还是资浅的?

「以你做的这个项目,资深的或资浅的没什么差别。」我慎重回答:「重要的是,你现在到底要找的是『要理想的』还是『要钱的』人?」

我告诉他,我的经验 ── 要钱的人,可以「久撑」,但无法「攻顶」。要理想的,可以「攻顶」,但不能「久撑」。

什么意思?

当一个创业伙伴要一起奋斗,如果他要的是薪水,那意思也是说,只要薪水足够,某程度上他就愿意留下来一起奋斗,而你也有机会让他继续在你的属下、继续打拼下去。但,这时候,你若要求他在产品上线之前,连续两星期天天工作到半夜三点,那他不会愿意的。

不过,如果你找来的是一位和你的理想、目标方向相符的人,他是愿意天天工作到三点的。但是,这种人,他不容易久留,有可能是因为他发现这理想不实 际,但更实际的原因是,或许「理想」本身就是善变的型态,明天和今天长得不一样,每天工作到三点,理想变成幻想,他很有可能撑不久。

所以,要视你做的这个东西,到底要「攻顶」,还是要「久撑」?

工作这一件事,必须要「两情相悦」,雇主和职员一起合作才会满意,没有浪费掉上天让两方相聚的「缘份」。但是,事实是残酷的,工作是有条件的,请看 看你的老板,是否给了你「钱」或「理想」,也想想自己到底是要「钱」还是要「理想」,确定之后,你变成职场的「主导者」,不再只能随波逐流被推来推去了。

阅读(6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