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6613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88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7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30 19: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

2014年(1)

2013年(50)

2012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08-27 18:05:39

一、连接MYSQL:

格式: mysql -h主机地址 -u用户名 -p用户密码

1、例1:连接到本机上的MYSQL。

首先在打开DOS窗口,然后进入目录 mysqlbin,再键入命令mysql -uroot -p,回车后提示你输密码,如果刚安装好MYSQL,超级用户root是没有密码的,故直接回车即可进入到MYSQL中了,MYSQL的提示符是:

mysql>

2、例2:连接到远程主机上的MYSQL。假设远程主机的IP为:110.110.110.110,用户名为root,密码为abcd123。则键入以下命令:

mysql -h110.110.110.110 -uroot -pabcd123(注:u与root可以不用加空格,其它也一样)

3、退出MYSQL命令: exit (回车)

二、修改密码:

格式:mysqladmin -u用户名 -p旧密码 password 新密码

1、例1:给root加个密码ab12。首先在DOS下进入目录mysqlbin,然后键入以下命令

mysqladmin -uroot -password ab12

注:因为开始时root没有密码,所以-p旧密码一项就可以省略了。

2、例2:再将root的密码改为djg345。

mysqladmin -uroot -pab12 password djg345

三、增加新用户:

(注意:和上面不同,下面的因为是MYSQL环境中的命令,所以后面都带一个分号作为命令结束符)

格式:grant select on 数据库.* to 用户名@登录主机 identified by "密码"

例1、增加一个用户test1密码为abc,让他可以在任何主机上登录,并对所有数据库有查询、插入、修改、删除的权限。首先用以root用户连入MYSQL,然后键入以下命令: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 to test1@"%" Identified by "abc";

但例1增加的用户是十分危险的,你想如某个人知道test1的密码,那么他就可以在internet上的任何一台电脑上登录你的mysql数据库并对你的数据可以为所欲为了,解决办法见例2。

例2、增加一个用户test2密码为abc,让他只可以在localhost上登录,并可以对数据库mydb进行查询、插入、修改、删除的操作 (localhost指本地主机,即MYSQL数据库所在的那台主机),这样用户即使用知道test2的密码,他也无法从internet上直接访问数据 库,只能通过MYSQL主机上的web页来访问了。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mydb.* to test2@localhost identified by "abc";

如果你不想test2有密码,可以再打一个命令将密码消掉。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mydb.* to test2@localhost identified by "";

四、显示命令

1、显示数据库列表:

show databases;

刚开始时才两个数据库:mysql和test。mysql库很重要它里面有MYSQL的系统信息,我们改密码和新增用户,实际上就是用这个库进行操作。

2、显示库中的数据表:

use mysql; //打开库,学过FOXBASE的一定不会陌生吧

show tables;

3、显示数据表的结构:

describe 表名;

4、建库:

create database 库名;

5、建表:

use 库名;

create table 表名 (字段设定列表);

6、删库和删表:

drop database 库名;

drop table 表名;

7、将表中记录清空:

delete from 表名;

8、显示表中的记录:

select * from 表名;

五、一个建库和建表以及插入数据的实例

create database school; //建立库SCHOOL

use school; //打开库SCHOOL

create table teacher //建立表TEACHER

(

id int(3) auto_increment not null primary key, //id设置为主关键字,并自动设值,也就是添加的时候,你不必向ID字段写内容

name char(10) not null,

address varchar(50) default '深圳', //设置默值为深圳

year date

); //建表结束

//以下为插入字段

insert into teacher values('','glchengang','深圳一中','1976-10-10'); //ID不用写内容

insert into teacher values('','jack','深圳一中','1975-12-23');

六 、修改数据库结构

1、增加字段

alter table dbname add column <字段名><字段选项>

2、修改字段

alter table dbname change <旧字段名> <新字段名><选项>

3、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dbname drop column <字段名>

现在使用MySQL的越来越多了,我也用它做了自已的留言板。在使用过程中,慢慢地就要求对它的管理功能需要近一步的掌握,不仅是我,也是很多网友 的要求。现在有一些问题是关于如何从MySQL中导出数据,以便用在本地或其它的数据库系统之上;以及 将现有数据导入MySQL数据库中。现在就我学习的情况,就这两个问题作一下小结,内容不是很详细。其实MySQL的手册是很详细的,只不过我把有关这两 方面的东西提取出来,加上了一点自已的理解,更详细的请看数据库的相应章节。


数据导出

数据导出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使用select into outfile "filename"语句

使用mysqldump实用程序

使用select into outfile "filename"语句

可以在mysql的命令行下或在php程序中执行它。我下面以在mysql命令行下为例。在php中使用时,将其改成相应的查询进行处理即可。不过 在使用这个命令时,要求用户拥有file的权限。如我们有一个库为phptest,其中有一个表为driver。现在要把driver卸成文件。执行命 令:

mysql> use phptest;

Database Changed

mysql> select * from driver into outfile "a.txt";

Query OK, 22 rows affected (0.05 sec)

上面就可以完成将表driver从数据库中卸到a.txt文件中。注意文件名要加单引号。那么这个文件在哪呢?在mysql目录下有一个data目 录,它即是数据库文件所放的地方。每个库在单独占一个子目录,所以phptest的目录为c:\mysql\data\phptest(注意:我的 mysql安装在c:\mysql下)。好,现在我们进去,a.txt就是它。打开这个文件,可能是:

1 Mika Hakinnen 1

2 David Coulthard 1

3 Michael Schumacher 2

4 Rubens Barrichello 2

...

可能还有很多记录。每个字段之间是用制表符分开的(\t)。那么我们可以修改输出文件名的目录,以便放在指定的位置。如"a.txt"可以改 成"./a.txt"或"/a.txt"。其中"./a.txt"放在c:\mysql\data目录下了,而"/a.txt"文件则放在c:\目录下 了。所以select命令认为的当前目录是数据库的存放目录,这里是c:\mysql\data。

使用select命令还可以指定卸出文件时,字段之间的分隔字符,转义字符,包括字符,及记录行分隔字符。列在下面:

FIELDS

TERMINATED BY "\t"

[OPTIONALLY] ENCLOSED BY ""

ESCAPED BY "\"

LINES

TERMINATED BY "\n"

TERMINATED 表示字段分隔

[OPTIONALLY] ENCLOSED 表示字段用什么字符包括起来,如果使用了OPTIONALLY则只有CHAR和VERCHAR被包括ESCAPED 表示当需要转义时用什么作为转义字符LINES TERMINATED 表示每行记录之间用什么分隔上面列的是缺省值,而且这些项都是可选的,不选则使用缺省值。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给出一个例子如下:

mysql> select * from driver into outfile "a.txt" fields terminated by ","

enclosed by """;

Query OK, 22 rows affected (0.06 sec)

结果可能如下:

"1","Mika","Hakinnen","1"

"2","David","Coulthard","1"

"3","Michael","Schumacher","2"

"4","Rubens","Barrichello","2"

...

可以看到每个字段都用","进行了分隔,且每个字段都用"""包括了起来。注意,行记录分隔符可以是一个字符串,请大家自行测试。不过,如果输出文件在指定目录下如果存在的话就会报错,先删除再测试即可。

使用mysqldump实用程序

从上面的select方法可以看出,输出的文件只有数据,而没有表结构。而且,一次只能处理一个表,要处理多个表则不是很容易的。不过可以将select命令写入一个sql 文件(复制文本应该是很容易的吧),然后在命令行下执行即可:mysql 库名先来个最简单的吧:

mysqldump phptest > a.sql

可能结果如下:

# MySQL dump 7.1

#

# Host: localhost Database: phptest

#--------------------------------------------------------

# Server version 3.22.32-shareware-debug

#

# Table structure for table "driver"

#

CREATE TABLE driver (

drv_id int(11) DEFAULT "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drv_forename varchar(15) DEFAULT "" NOT NULL,

drv_surname varchar(25) DEFAULT "" NOT NULL,

drv_team int(11) DEFAULT "0" NOT NULL,

PRIMARY KEY (drv_id)

);

#

# Dumping data for table "driver"

#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1,"Mika","Hakinnen",1);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2,"David","Coulthard",1);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3,"Michael","Schumacher",2);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4,"Rubens","Barrichello",2);

...

如果有多表,则分别列在下面。可以看到这个文件是一个完整的sql文件,如果要将其导入到其它的数据库中可以通过命令行方式,很方便:mysql phptest < a.sql。如果将数据从本地传到服务器上,则可以将这个文件上传,然后在服务器通过命令行方式装入数据。

如果只想卸出建表指令,则命令如下:

mysqldump -d phptest > a.sql

如果只想卸出插入数据的sql命令,而不需要建表命令,则命令如下:

mysqldump -t phptest > a.sql

那么如果我只想要数据,而不想要什么sql命令时,应该如何操作呢?

mysqldump -T./ phptest driver

其中,只有指定了-T参数才可以卸出纯文本文件,表示卸出数据的目录,./表示当前目录,即与mysqldump同一目录。如果不指定driver 表,则将卸出整个数据库的数据。每个表会生成两个文件,一个为.sql文件,包含建表执行。另一个为.txt文件,只包含数据,且没有sql指令。

对卸出的数据文件,也可以同select方法一样,指定字段分隔符,包括字符,转义字段,行记录分隔符。参数列在下面:

--fields-terminated-by= 字段分隔符

--fields-enclosed-by= 字段包括符

--fields-optionally-enclosed-by= 字段包括符,只用在CHAR和VERCHAR字段上

--fields-escaped-by= 转义字符

--lines-terminated-by= 行记录分隔符

我想大家应该明白这些参数的意思了吧。一个例子如下:

mysqldump -T./ --fields-terminated-by=, --fields-enclosed-by=\" phptest driver

输出结果为:

"1","Mika","Hakinnen","1"

"2","David","Coulthard","1"

"3","Michael","Schumacher","2"

"4","Rubens","Barrichello","2"

...

请注意字符的使用。

小结

以上为使用select和mysqldump实用程序来卸出文本的方法。select适合利用程序进行处理,而mysqldump则为手工操作,同时提供强大的导出功能,并且可以处理整个库,或库中指定的多表。大家可以根据需求自行决定使用。

同时还有一些方法,如直接数据库文件拷贝也可以,但是移动后的数据库系统与原系统应一致才行。这里就不再提了。

导入

同导出相类似,导入也有两种方法:

使用LOAD DATA INFILE "filename"命令

使用mysqlimport实用程序

使用sql文件

由于前两个处理与导出处理相似,只不过是它们的逆操作,故只给出几种命令使用的例子,不再解释了,大家可以自行查阅手册。

使用load命令:

load data infile "driver.txt" into table driver fields terminated by ","

enclosed by """;

使用mysqlimport实用程序:

mysqlimport --fields-terminated-by=, --fields-enclosed-by=\" phptest driver.txt

对于第三种,则可以使用由mysqldump导出的sql文件,在命令行下执行mysql库名。

首先要声明一点,大部分情况下,修改MySQL是需要有mysql里的root权限的,所以一般用户无法更改密码,除非请求管理员。

方法一

使用phpmyadmin,这是最简单的了,修改mysql库的user表,不过别忘了使用PASSWORD函数。

方法二

使用mysqladmin,这是前面声明的一个特例。

mysqladmin -u root -p password mypasswd

输入这个命令后,需要输入root的原密码,然后root的密码将改为mypasswd。把命令里的root改为你的用户名,你就可以改你自己的密 码了。当然如果你的mysqladmin连接不上mysql server,或者你没有办法执行mysqladmin,那么这种方法就是无效的。而且mysqladmin无法把密码清空。

下面的方法都在mysql提示符下使用,且必须有mysql的root权限:

方法三

mysql> INSERT INTO mysql.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jeffrey',PASSWORD('biscui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确切地说这是在增加一个用户,用户名为jeffrey,密码为biscuit。在《mysql中文使用手册》里有这个例子,所以我也就写出来了。注意要使用PASSWORD函数,然后还要使用FLUSH PRIVILEGES。

方法四

和方法三一样,只是使用了REPLACE语句

mysql> REPLACE INTO mysql.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jeffrey',PASSWORD('biscui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方法五

使用SET PASSWORD语句,

mysql> SET PASSWORD FOR jeffrey@"%" = PASSWORD('biscuit');

拟也必须使用PASSWORD()函数,但是不需要使用FLUSH PRIVILEGES。

方法六

使用GRANT ... IDENTIFIED BY语句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jeffrey@"%" IDENTIFIED BY 'biscuit';

这里PASSWORD()函数是不必要的,也不需要使用FLUSH PRIVILEGES。

注意: PASSWORD() [不是]以在Unix口令加密的同样方法施行口令加密。

MySQL 忘记口令的解决办法

如果 MySQL 正在运行,首先杀之: killall -TERM mysqld。

启动 MySQL :bin/safe_mysqld --skip-grant-tables &就可以不需要密码就进入 MySQL 了。然后就是

>use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new_pass") where user="root";

>flush privileges;

重新杀 MySQL ,用正常方法启动 MySQL 。

一、什麽是 MySQL

MySQL (发音为 "My Ess Que Ell")是 Tcx 公司()开发的一个多人使用、多执行绪的 SQL 资料库 Server。MySQL 主要的目标在快速、稳定和容易使用。

MySQL 可在此 取得。

二、MySQL 的安装

本文所使用的 MySQL 版本为 mysql-3.22.27.tar.gz(原始码档),作业环境为 RedHat6.0 +CLE0.8 。

MySQL 预设情况下会安装至 /usr/local 目录下,不过为了日后移除方便,建议将mysql独立安装在 /usr/local/mysql 目录。底下为安装 MySQL 的步骤:

取得 mysql-3.22.27.tar.gz 后, 於 /usr/local 目录下解开:

# cd /usr/local

# tar zxvf mysql-3.22.27.tar.gz

# cd mysql-3.22.27

设定 configure 安装选项,选择安装目录 (prefix)以及支援中文 Big5 码(with-charset=big5):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mysql \

#--with-charset=big5

开始编译并安装:

# make

# make install

# scripts/mysql_install_db

最后一个步骤是用来产生 MySQL grant tables(会建立一个 mysql 资料库和一些 tables,用来管理使用 MySQL 的授权资讯,也就是使用者有哪些使用资料库的权限)。

三、启动、停止 MySQL

要启动 MySQL 的方法:(以本文将 MySQL 安装在 /usr/local/mysql 为例)

# /usr/local/mysql/share/mysql.server start

注意在第一次执行前,须将 mysql.server 设成可执行(chmod 744 mysql.server),另外可将这行指令加在 /etc/rc.d/rc.local 档中,让 MySQL 在开机时自动启动。

要停止 MySQL 的方法:

#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shutdown

如果你为 MySQL Administrator root 帐号(非作业系统的 root)设了密码,要停止 MySQL则必须像下列这样做,MySQL 会询问你 root 的密码后才会执行 shutdown 的工作:

#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 root -p shutdown

四、管理与使用 MySQL 简介

在你开始前MySQL 提供了许多工具 (Client Tools)来与 MySQL 资料库 Server 连线,其中最主要的为mysql 交谈式连线工具与 mysqladmin 公用程式,大部份时候使用者会用 mysql 来和资料库Server 交谈。底下就以 mysql 连线工具来介绍如何维护与使用 MySQL。(以本文安装为例,mysql 工具位於 /usr/local/mysql/bin/mysql)。

mysql 的使用语法如下:

mysql [-u username] [-h host] [-p[password]] [dbname]

MySQL 资料库有自己一套使用者帐号与权限管控方法,所以这边所指定的 username 与 password 是 MySQL 的使用者与密码,而不是作业系统的使用者与密码(当然任何使用者都能执行 mysql ,然后以 MySQL 的任何帐号进入使用) 。

在你第一次安装好 MySQL 时,MySQL 的管理帐号为 root,没有设定密码 (非作业系统的 root)。所以在开始前,请先照下列步骤为 root 设好密码:

使用 mysql 与 MySQL 资料库 Server 连线:

# /usr/local/mysql/bin/mysql -u root mysql

Reading table information for completion of table and column names

You can turn off this feature to get a quicker startup with -A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201 to server version: 3.22.27

Type 'help' for help.

mysql>

在下了 mysql -u root mysql 指令,指定以 root 帐号并开启 mysql 系统资料库,连线至 MySQL 后,会看到一些提示讯息与 mysql 工具的提示符号,以后大部份的工作皆在此提示符号下完成。

更改 MySQL系统管理者 root 密码: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新密码') where user='root';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Rows matched: 2 Changed: 0 Warnings: 0

mysql> FLUSH PRIVILEGES;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quit

Bye

注意每个指令后要加上一个分号 ";" 才会让 mysql 开始执行。而第二道指令会让已载入记忆体的mysql 系统资料库更新,最后离开 mysql 工具程式。

在更新 root 密码后,日后要与 MySQL 连线的方法为:

mysql -u root -p新密码

或者是这样,让 mysql 询问 root 的密码:

mysql -u root -p

资料库维护

接下来,我们以简单的通讯录资料库作为例子,来介绍如何用 mysql 工具程式来做资料库的维护(新增、授权、资料表维护等)。

首先,以 MySQL root 帐号连线后建立一 addbook 资料库:

# /usr/local/mysql/bin/mysql -u root -p

Enter password: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207 to server version: 3.22.27

Type 'help' for help.

mysql> create databae addbook;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指定使用 addbook 资料库,并建立一个 friends 资料表:

mysql> use addbook;

Database changed

mysql> create table friends (

-> name Char(15),

-> telphone VarChar(20),

-> icq Char(10),

-> address VarChar(30)

-> );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新增几笔资料,并查询看看:

mysql> insert into friends values(

-> "maa", "29016710", "46243046", "台北县新庄市"

-> );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mysql> insert into friends (name, icq, telphone, address ) Values (

-> "cxlin", "39425893", "7654321", "台北县"

-> );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1 sec)

mysql> select * from friends;

---------------------------------+

| name | telphone | icq | address |

---------------------------------+

| maa | 29016710 | 46243046 | 台北县新庄市 |

| cxlin | 7654321 | 39425893 | 台北县 |

---------------------------------+

2 rows in set (0.00 sec)

第二个 insert 指令指定了资料栏位的插入顺序,用法较第一个为弹性,而第一个指令必须依资料表建立结构时的顺序插入资料。更新、删除资料表记录:

mysql> update friends set address = "桃园县" where name = "cxlin";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Rows matched: 1 Changed: 1 Warnings: 0

mysql> select * from friends where name = "cxlin";

----------------------------+

| name | telphone | icq | address |

----------------------------+

| cxlin | 7654321 | 39425893 | 桃园县 |

----------------------------+

1 row in set (0.00 sec)

mysql> delete from friends where name = "maa";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1 sec)

mysql> select * from friends;

----------------------------+

| name | telphone | icq | address |

----------------------------+

| cxlin | 7654321 | 39425893 | 桃园县 |

----------------------------+

1 row in set (0.00 sec)

最后,建好资料库与资料表后,把 addbook 资料库中所有资料表的使用权限(select、insert、update、delete)授权给 maa@localhost(再次提醒,此处的 maa 为 MySQL 的使用者帐号,而非作业系统的 maa 帐号):

mysql> grant select, insert, update, delete

-> on addbook.*

-> to maa@localhost identified by '1234567';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之后,可用 maa 的身份进入 MySQL 存取 addbook 资料库:

# /usr/local/mysql/bin/mysql -u maa -p addbook

Enter password:

Reading table information for completion of table and column names

You can turn off this feature to get a quicker startup with -A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211 to server version: 3.22.27

Type 'help' for help.

mysql> status

--------------

./mysql Ver 9.36 Distrib 3.22.27, for pc-linux-gnu (i686)

Connection id: 26

Current database: addbook

Current user: maa@localhost

Server version 3.22.27

Protocol version 10

Connection Localhost via UNIX socket

UNIX socket /tmp/mysql.sock

Uptime: 2 hours 29 min 33 sec

Threads: 11 Questions: 107 Slow queries: 0 Opens: 11 Flush tables: 1

Open 7

--------------

收回资料库使用权限的方法如下(以 MySQL root 进入):

mysql> revoke delete on addbook.* from maa@localhost;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revoke all privileges on addbook.* from maa@localhost;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第二个指令用来收回全部的权限。

五、mysqladmin 公用程式的使用

mysqladmin 公用程式可用来维护 MySQL 比较一般性的工作(新增、删除资料库、设定使用者密码及停止 MySQL 等等),详细的说明可以使用 mysqladmin --help 来查看。(以本文的安装为例 mysqladmin 位於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新增资料库 dbtest

#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 root -p create dbtest

Enter password:

Database "dbtest" created.

删除资料库

#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 root -p drop dbtest

Enter password:

Dropping the database is potentially a very bad thing to do.

Any data stored in the database will be destroyed.

Do you really want to drop the 'dbtest' database [y/N]

y

Database "dbtest" dropped

设定使用者密码(将 maa 的密码改为 7654321,mysqladmin 会先询问 maa 的原密码)

#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 maa -p password 7654321

Enter password:

#

停止 MySQL 服务

# ./mysqladmin -u root -p shutdown

Enter password:

注意,shutdown MySQL 后,必须由作业系统的 root 帐号执行下列指令才能启动 MySQL:

/usr/local/mysql/share/mysql/mysql.server start

六、结语:

MySQL 资料库的确是值得推广的一个产品,它的稳定性已经稳得大家的赞同,只要你曾经学习过SQL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相信要摸熟 MySQL 的使用只消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搭配PHP (Personal HomePage Program)和 Apache Web Server,更可很轻松建构一个与资料库结合的动态 Web Site。如果再配合 phpMyAdmin 这个 Web 化的 MySQL 管理工具,建立 MySQL 的资料库和 MySQL 的管理将会更加方便。

转自:

阅读(130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PHP魔法常量__DIR__

下一篇:爱一个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