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0660
  • 博文数量: 380
  • 博客积分: 7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05 15: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0)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2)

2012年(19)

2011年(358)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9-28 11:02:04

原文地址:编写使用中断的模块 作者:ym0531

写一个模块,其中有一个函数,当内核接收到某个 IRQ 上的一个中断时会调用它。首先,将文件 mymodule.c 拷贝到 myirqtest.c,然后删除函数的内容,只保留返回语句。在编辑器中打开 myirqtest.c,并使用“myirqtest”替换所出现的“mymodule”来修改函数名。另外删除 printk。为了能够使用中断,将下面一行:


#include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加入到文件的顶部。

使用 cat /proc/interrupts 找出正在使用的中断。第一列显示出正在使用的中断号,第二列是机器自最后一次引导后在那个 IRQ 上发行了多少次中断,第三列是使用这个 IRQ 的设备。在这个示例中,我们将研究来自网络接口的中断,并使用两个模块参数 interfaceirq 来指明我们要使用的接口和 IRQ 行。

为了使用模块参数,要声明两个变量来存放它们,并使用 MODULE_PARMMODULE_PARM_DESC 来捕获参数。此代码应该放置在所有函数之外的某个地方:


static int irq;
static char *interface;

MODULE_PARM(interface, "s");
MODULE_PARM_DESC(interface, "A network interface");
MODULE_PARM(irq, "i");
MODULE_PARM_DESC(irq, "The IRQ of the network interface");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函数 request_irq() 将您的函数添加到选定的 IRQ 行的处理程序列表,每当接收到那个行上的一个中断时,可以使用它打印一条消息。现在,我们需要在函数 myirqtest_init 中请求网络设备的 IRQ。 request_irq 的定义如下:


int request_irq(unsigned int irq,
    void (*handler)(int, void *, struct pt_regs *),
    unsigned long irqflags,
    const char *devname,
    void *dev_id);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irq 是中断号。我们将使用从模块参数获得的值。handler 是一个指针,指向处理中断的函数。我们将使用 SA_SHIRQ 作为 irqflags 的值,表明我们的处理程序支持与其他处理程序共享 IRQ。 devname 是设备的简称,显示在 /proc/interrupts 列表中。我们将使用 interface 变量中的值,它是作为模块参数接收到的。

dev_id 参数是设备 ID。这个参数通常设置为 NULL,但是,如果需要共享 IRQ,以使得稍后那个 IRQ 被 free_irq() 释放时,正确的设备会被放开,那么它需要是 non-NULL 的。由于它是 void *,所以它可以指向任何内容,不过,通常的做法是传递驱动程序的设备结构体。在此,我们将使用一个指向 irq 变量的指针。

如果成功,request_irq() 将返回 0。

编写完代码后,myirqtest_init() 应该类似如下:


static int __init myirqtest_init(void)
{
    if (request_irq(irq, &myinterrupt, SA_SHIRQ, interface, &irq)) {
        printk(KERN_ERR "myirqtest: cannot register IRQ %d\n", irq);
        return -EIO;
    }
    printk("Request on IRQ %d succeeded\n", irq);

    return 0;
}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如果 request_irq() 没有返回 0,则是出了一些错误, IRQ 不能被注册,所以我们打印一条错误消息并返回错误代码。

现在,当卸载那个模块时,我们还需要释放那个 IRQ。此任务由 free_irq 来完成,它使用中断号和设备 ID 作为参数。中断号保存在 irq 变量中,并且我们使用指向它的指针做为设备 ID,所以需要做的就是将下面的代码添加到 myirqtest_exit() 的开头:


    free_irq(irq, &irq);
    printk("Freeing IRQ %d\n", irq);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其余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编写 myinterrupt() 处理程序函数。它的声明已经间接通过 request_irq() 的参数说明了:void (*handler)(int, void *, struct pt_regs *)。第一个参数是中断号,第二个参数是在 request_irq 中所使用的设备 ID,第三个参数持有一个指向某个结构体的指针,结构体中容纳的是在服务那个中断之前的处理器寄存器和状态。

如果不去查看处理器寄存器,我们就不能知道中断是来自我们的设备还是来自共享同一 IRQ 的某些其他设备。在本例中,令人满意的是,中断发生在指定的 IRQ 上。当编写真正的驱动程序时,执行对此的检查很重要,如果处理程序发现中断由另一个设备所使用,那么它应该立即返回值 IRQ_NONE,而不去处理那个中断。如果中断来自我们的设备,而且处理程序被正确调用,那么应该返回 IRQ_HANDLED。这些操作是与硬件相关的,在此不再论述。

所以,每当在指定的 IRQ 上有一个中断时,myinterrupt() 函数都会被调用。发生此事件时我们会执行打印输出,但是希望限制输出的数量,所以将像先前建议的那样去做,只打印输出前 10 个中断。

还需要从这个函数返回某些内容。由于这不是一个真正的驱动程序,而只是研究中断,所以应该返回 IRQ_NONE。通过返回 IRQ_HANDLED,我们可以宣称这是设备的真正驱动程序,不需要任何其他驱动程序来处理这个中断(在本例中并不是这样)。

这里是 myinterrupt() 的最终代码:


static irqreturn_t myinterruptePmLinux联盟
(int irq, void *dev_id, struct pt_regs *regs) { static int mycount = 0; if (mycount < 10) { printk("Interrupt!\n"); mycount++; } return IRQ_NONE; }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这样就完成了!将下面一行:


obj-m += myirqtest.o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添加到此目录中的 Makefile,并使用下面的命令编译模块:


# make -C  SUBDIRS=$PWD modules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现在插入模块(将参数值设置为在系统中可以生效的值,见 cat /proc/interrupts):


insmod myirqtest.ko interface=eth0 irq=9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查看 dmesg 的打印输出。它应该类似如下:


Request on IRQ 9 succeeded
Interrupt!
Interrupt!
Interrupt!
Interrupt!
Interrupt!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最多有 10 行“Interrupt!”,因为我们限制打印输出的数目最多那么多。现在,卸载模块:


rmmod myirqtest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IRQ 现在应该被我们的处理程序释放了。查看 dmesg 的输出。它应该类似如下:


Freeing IRQ 9
ePmLinux联盟
ePmLinux联盟

现在就已经完成了您自己的使用中断的内核模块!去研究您的新内核模块吧 —— 模块是非常有趣的!

引自:http://www.xxlinux.com/linux/article/development/kernel/20061029/5549_2.html

阅读(76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内存与I/O操作

下一篇:select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