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570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628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39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30 18: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8)

2012年(11)

2011年(23)

分类: LINUX

2011-10-12 11:16:12

一:可重入函数

在实时系统的设计中,经常会出现多个任务调用同一个函数的情况。如果这个函数不幸被设计成为不可重入的函数的话,那么不同任务调用这个函数时可能修改其他任务调用这个函数的数据,从而导致不可预料的后果。那么什么是可重入函数呢?

       所谓可重入函数是指一个可以被多个任务调用的过程,任务在调用时不必担心数据是否会出错。不可重入函数在实时系统设计中被视为不安全函数。

       满足下列条件的函数多数是不可重入的:
(1)函数体内使用了静态的数据结构;
(2)函数体内调用了malloc()或者free()函数;
(3)函数体内调用了标准I/O函数。

       下面举例加以说明。

可重入函数
void strcpy(char* lpszDest, char* lpszSrc)
{
       while(*lpszDest++ = *lpszSrc++);
       *dest=0;
}

非可重入函数1
char cTemp;              // 全局变量

void SwapChar1(char* lpcX, char* lpcY)
{
       cTemp = *lpcX; 
       *lpcX = *lpcY; 
       lpcY = cTemp;       // 访问了全局变量,在分享内存的多个线程中可能造成问题
}

非可重入函数2
void SwapChar2(char* lpcX, char* lpcY)
{
       static char cTemp;    // 静态局部变量
       cTemp = *lpcX; 
       *lpcX = *lpcY;
 
       lpcY = cTemp;   
// 使用了静态局部变量,在分享内存的多个线程中可能造成问题
}

       如何写出可重入的函数?在函数体内不访问那些全局变量,不使用静态局部变量,坚持只使用局部变量,写出的函数就将是可重入的。如果必须访问全局变量,记住利用互斥信号量来保护全局变量。:)

二: 一、可重入函数  
1)什么是可重入性?  
可重入(reentrant)函数可以由多于一个任务并发使用,而不必担心数据错误。相反, 不可重入(non-reentrant)函数不能由超过一个任务所共享,除非能确保函数的互斥(或者使用信号量,或者在代码的关键部分禁用中断)。可重入函数可以在任意时刻被中断,稍后再继续运行,不会丢失数据。可重入函数要么使用本地变量,要么在使用全局变量时保护自己的数据。  

2)可重入函数:  
不为连续的调用持有静态数据。  
不返回指向静态数据的指针;所有数据都由函数的调用者提供。  
使用本地数据,或者通过制作全局数据的本地拷贝来保护全局数据。  
如果必须访问全局变量,记住利用互斥信号量来保护全局变量。  
绝不调用任何不可重入函数。  

3)不可重入函数:  
函数中使用了静态变量,无论是全局静态变量还是局部静态变量。  
函数返回静态变量。  
函数中调用了不可重入函数。  
函数体内使用了静态的数据结构;  
函数体内调用了malloc()或者free()函数;  
函数体内调用了其他标准I/O函数。  
函数是singleton中的成员函数而且使用了不使用线程独立存储的成员变量 。  
总的来说,如果一个函数在重入条件下使用了未受保护的共享的资源,那么它是不可重入的。

printf()经常有重入解释

不可重入函数不可以在它还没有返回就再次被调用。例如printf,malloc,free等都是不可重入函数。因为中断可能在任何时候发生,例如在printf执行过程中,因此不能在中断处理函数里调用printf,否则printf将会被重入。

函数不可重入大多数是因为在函数中引用了全局变量。例如,printf会引用全局变量stdout,malloc,free会引用全局的内存分配表。

个人理解:如果中断发生的时候,当运行到printf的时候,假设发生了中断嵌套,而此时stdout资源被占用,所以第二个中断printf等待第一个中断的stdout资源释放,第一个中断等待第二个中断返回,造成了死锁,不知这样理解对不对。

不可重入函数和线程安全 [转]
不可重入函数指的是该函数在被调用还没有结束以前,再次被调用可能会产生错误。可重入函数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不可重入函数在实现时候通常使用了全局的资源,在多线程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很好的处理数据保护和互斥访问,就会发生错误。
常见的不可重入函数有:
printf --------引用全局变量stdout
malloc --------全局内存分配表

http://blog.csdn.net/thimin/archive/2007/04/22/1574186.aspx

阅读(22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