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9601
  • 博文数量: 376
  • 博客积分: 154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5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13 08: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6)

文章存档

2014年(11)

2013年(88)

2012年(260)

2011年(17)

分类:

2012-08-10 15:17:27

原文地址:硬盘的工作原理 作者:Arthursky

一. 硬盘的内部结构

    拆开硬盘后,我们可以看到硬盘由主轴、磁盘、磁头、磁头臂、马达等主要部件组成。

    现在的硬盘,无论是IDE还是SCSI,采用的都是"温彻思特"技术,都有以下特点:

    盘片是将磁粉附着在铝合金(新材料也有用玻璃,如IBM腾龙二代)圆盘片的表面上。这些磁粉被划分成若干个同心圆,这些同心圆被称为“磁道”。盘体由多个盘片组成,这些盘片重叠在一起放在一个密封的盒中,它们在主轴电机的带动下以很高的速度旋转,其每分钟转速达3600,4500,5400,7200甚至以上。

    磁头用来读取或者修改盘片上磁性物质的状态,一般说来,每一个磁面都会有一个磁头,从最上面开始,从0开始编号。磁头在停止工作时,与磁盘是接触的,但是在工作时呈飞行状态。磁头采取在盘片的着陆区接触式启停的方式,着陆区不存放任何数据,磁头在此区域启停,不存在损伤任何数据的问题。读取数据时,盘片高速旋转,由于对磁头运动采取了精巧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此时磁头处于离盘面数据区0.2---0.5微米高度的"飞行状态"。既不与盘面接触造成磨损,又能很好的读取数据。磁头之所以能够飘浮起来,完全是靠空气的浮力。如果没有空气的话磁头将与磁盘产生直接接触,除非能够制造出零磨檫力的绝对平面,否则在一瞬间就会使整个磁盘表面和磁头磨损。

    硬盘内的电机都为无刷电机,在高速轴承支撑下机械磨损很小,可以长时间连续工作。

    高速旋转的盘体产生了明显的陀螺效应,所以工作中的硬盘不宜运动,否则将加重轴承的工作负荷。硬盘磁头的寻道饲服电机多采用音圈式旋转或者直线运动步进电机,在饲服跟踪的调节下精确地跟踪盘片的磁道。


硬盘在读/写数据时,主轴电机高速旋转,在控制芯片的控制下驱动磁臂进行相应的动作,来完成数据的读/写操作。主轴电机的高速旋转是在恒定转速下工作的。如果硬盘供电变化太大,就会引起硬盘转速的改变,这时就会出现磁臂定位不准或错误,造成无正常读取数据或硬盘坏道增加。主机在需要读/写数据时,只需要发出读写某一文件的命令到硬盘。具体如何读/写是硬盘自己执行的,这些操作对于主机来说是不透明的。

  

  说得再明白一点,硬盘自身也是一部计算机,硬盘在启动时,首先要读取硬盘主引导区的内容,把硬盘的分区信息读入缓存,再根据主机送来的信息去读取目标操作分区的引导区信息,把目标分区的引导信息内容进行解密,再接下来去读取FAT表和根目录,这样就可以读取目标分区中的任一文件。当硬盘找到主要所要读/写的目标文件后,完成所需要的操作就可以把执行的结果暂存在硬盘的缓存中,然后再向主机发出中断请求,继而把结果送到数据总线上。这样就完成一次主机的命令操作任务。

阅读(4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