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4013
  • 博文数量: 376
  • 博客积分: 154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5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13 08: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6)

文章存档

2014年(11)

2013年(88)

2012年(260)

2011年(17)

分类:

2011-12-20 17:30:45

原文地址:Android 系统构架 作者:xhch_it

Android 系统构架

一、Aplications(应用层)

  应用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云新在虚拟机上的程序。

二、Application Framework(应用框架层)

  这一层是编写Google发布的核心应用时所使用的API框架,开发人员可以使用这些框架来开发自己的应用。

  View System:可以用来构建应用程序,它包括列表、网格、文本框、按钮以及可嵌入的Web浏览器。

  Content Providers:它可以让一个应用访问另一个应用的数据,或共享它们自己的数据。

  Resource Manager:提供非代码资源的访问,如本地字符串、图形和布局文件。

  Notification Manager:应用可以在状态栏中显示自定义的提示信息。

  Activity Manager:用来管理应用程序生命周期并提供常用的导航退回功能。

  Window Manager:管理所有的窗口程序。

  Package Manager:Android系统内的程序管理。

三、Libraries、Android Runtime(系统运行库层)

  当使用Android应用框架时,Android系统会通过一些C/C++库赖支持我们使用的各个组件,使其能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Bionic系统C库:C语言标准库,系统最底层的的库,C库通过Linux系统来调用。

  多媒体库(MediaFramework):Android系统多媒体库,基于PackerVideo OpenCORE,该库支持多种常见格式的音频、视频的回放和录制,以及图片,比如MPEG4、MP3、AAC、AMR、JPG、PNG等。

  SGL:2D图形引擎库。

  SSL:位于TCP/IP协议与各种应用层协议之间,为数据通信提供支持。

  OpenGL ES 1.0:3D效果的支持。

  SQLite:关系数据库。

  Webkit:Web浏览器引擎。

  FreeType:位图(bitmap)及矢量(vector)。

  在Android操作系统中,每个Java程序都运行在Dalvik虚拟机上,其只能执行.dex的可执行文件,当Java程序通过编译后,最后还需要通过SDK中的dx工具转为成.dex格式才能正常在虚拟机上执行,Java虚拟机运行的是Java字节码,而Dalvik虚拟机运行的则是其专有的文件格式dex(Dalvik Exceutable)的文件。

  Dalvik虚拟机有如下几个主要特征:

  1.专有的dex文件格式。

  2.dex的优化,dex文件的结构是紧凑的。

  3.基于寄存器。

  4.一个应用,一个虚拟机实例,一个进程。每一个Android应用度运行在一个Dalvik虚拟机实例中,每一个虚拟机实例都是一个独立的进程空间。

四、Linux Kernel(Linux内核层)

  显示驱动(Display Driver):基于Linux的帧缓冲(Frame Buffer)驱动。

  键盘驱动(KeyBoard Driver):作为输入设备的键盘驱动。

  Flash内存驱动(Flase Memory Driver):基于MTD的Flash驱动程序。

  照相机驱动(Camera Driver):常用的基于Linux的v412(Video for Linux)的驱动。

  音频驱动(Audio Driver):常用的基于ALSA的高级Linux声音体系驱动。

  蓝牙驱动(Bluetooth Driver):基于IEEE 802.15.1标准的无线传输技术。

  WiFi驱动:基于IEEE 802.11标准的驱动程序。

  Binder IPC驱动:Android的一个特殊的驱动程序,具有单独的设备节点,提供进程间通信的功能。

  Power Management(电源管理):比如电池电量等。

五、Android应用程序框架

  android.app:提供高层的程序模型和基本的运行环境。

  android.content:包含对各种设备上的数据进行访问和发布。

  android.database:通过内容提供者浏览和操作数据库。

  android.graphics:底层的图形库,包含画布i、颜色过滤、点、矩形,可以将它们直接绘制到屏幕上。

  android.location:定位和相关服务的类。

  android.media:提供一些类管理多种音频、视频的媒体接口。

  android.net:提供帮助网络访问的类,超过通常的java.net.*接口。

  android.os:提供了系统服务、消息传输和IPC机制。

  android.opengl:提供OpenGL的工具。

  android.provider:提供访问Android内容提供者的类。

  android.telephony:提供与拨打电话相关的API交互。

  android.view:提供基础的用户界面接口框架。

  android.util:涉及工具性的方法,例如时间日期的操作。

  android.webkit:默认浏览器操作接口。

  android.widget:包含各种UI元素在应用程序的布局中使用。

阅读(5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