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41405
  • 博文数量: 165
  • 博客积分: 206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7 16:0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5)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9)

2015年(22)

2014年(8)

2013年(25)

2012年(53)

2011年(25)

分类: 系统运维

2017-07-25 08:59:10

1、会话概述

在ZooKeeper中,客户端和服务端建立连接后,会话随之建立,生成一个全局唯一的会话ID(Session ID)。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维持的是一个长连接,在SESSION_TIMEOUT时间内,服务器会确定客户端是否正常连接(客户端会定时向服务器发送heart_beat,服务器重置下次SESSION_TIMEOUT时间)。因此,在正常情况下,Session一直有效,并且ZK集群所有机器上都保存这个Session信息。在出现网络或其它问题情况下(例如客户端所连接的那台ZK机器挂了,或是其它原因的网络闪断),客户端与当前连接的那台服务器之间连接断了,这个时候客户端会主动在地址列表(实例化ZK对象的时候传入构造方法的那个参数connectString)中选择新的地址进行连接。

2、连接断开

好了,上面基本就是服务器与客户端之间维持会话的过程了。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可能会看到两类异常CONNECTIONLOSS(连接断开)和SESSIONEXPIRED(Session过期)。连接断开(CONNECTIONLOSS)一般发生在网络的闪断或是客户端所连接的服务器挂机的时候,这种情况下,ZooKeeper客户端自己会首先感知到这个异常,具体逻辑是在如下方法中触发的:一种场景是Server服务器挂了,这个时候,ZK客户端首选会捕获异常

所以,现在对于“连接断开”这个过程就一目了然了,核心流程如下: ZK客户端捕获“连接断开”异常 ——> 获取一个新的ZK地址 ——> 尝试连接
在这个流程中,我们可以发现,整个过程不需要开发者额外的程序介入,都是ZK客户端自己会进行的,并且,使用的会话ID都是同一个,所以结论就是:发生CONNECTIONLOSS的情况,应用不需要做什么事情,等待ZK客户端建立新的连接即可。

 3、会话超时

 SESSIONEXPIRED发生在上面蓝色文字部分,这个通常是ZK客户端与服务器的连接断了,试图连接上新的ZK机器,但是这个过程如果耗时过长,超过了SESSION_TIMEOUT 后还没有成功连接上服务器,那么服务器认为这个Session已经结束了(服务器无法确认是因为其它异常原因还是客户端主动结束会话),由于在ZK中,很多数据和状态都是和会话绑定的,一旦会话失效,那么ZK就开始清除和这个会话有关的信息,包括这个会话创建的临时节点和注册的所有Watcher。在这之后,由于网络恢复后,客户端可能会重新连接上服务器,但是很不幸,服务器会告诉客户端一个异常:SESSIONEXPIRED(会话过期)。此时客户端的状态变成 CLOSED状态,应用要做的事情就是的看自己应用的复杂程序了,要重新实例zookeeper对象,然后重新操作所有临时数据(包括临时节点和注册Watcher),总之,会话超时在ZK使用过程中是真实存在的。

所以这里也简单总结下,一旦发生会话超时,那么存储在ZK上的所有临时数据与注册的订阅者都会被移除,此时需要重新创建一个ZooKeeper客户端实例,需要自己编码做一些额外的处理。

4、会话时间(Session Time)

在《ZooKeeper API 使用》一文中已经提到,在实例化一个ZK客户端的时候,需要设置一个会话的超时时间。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客户端并不是可以随意设置这个会话超时时间,在ZK服务器端对会话超时时间是有限制的,主要是minSessionTimeout和maxSessionTimeout这两个参数设置的。(详细查看这个文章《ZooKeeper管理员指南》)Session超时时间限制,如果客户端设置的超时时间不在这个范围,那么会被强制设置为最大或最小时间。 默认的Session超时时间是在2 * tickTime ~ 20 * tickTime。所以,如果应用对于这个会话超时时间有特殊的需求的话,一定要和ZK管理员沟通好,确认好服务端是否设置了对会话时间的限制。

转自:http://blog.csdn.net/kobejayandy/article/details/26289273
http://blog.csdn.net/lovingprince/article/details/6885746

阅读(21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