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41324
  • 博文数量: 165
  • 博客积分: 206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7 16:0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5)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9)

2015年(22)

2014年(8)

2013年(25)

2012年(53)

2011年(25)

分类: LINUX

2016-12-04 01:00:11

CentOS 7继承了RHEL 7的新的特性,例如强大的systemctl,而systemctl的使用也使得以往系统服务的/etc/init.d的启动脚本的方式就此改变,也大幅提高了系统服务的运行效率。但服务的配置和以往也发生了极大的不同,说实在的,变的简单而易用了许多。


下面我们以利用forever来实现Node.js项目自启动为例,初探CentOS 7的systemctl。


前提:Node.js环境已配置成功,forever包安装成功,有一个能跑的Node.js程序。

CentOS 7的服务systemctl脚本存放在:/usr/lib/systemd/,有系统(system)和用户(user)之分,像需要开机不登陆就能运行的程序,还是存在系统服务里吧,即:/usr/lib/systemd/system目录下

每一个服务以.service结尾,一般会分为3部分:[Unit]、[Service]和[Install],我写的这个服务用于开机运行Node.js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Unit]
Description=xiyoulibapi
After=network.target remote-fs.target nss-lookup.target
 
[Service]
Type=forking
PIDFile=/node.js/pid
ExecStart=/usr/local/bin/forever start /node.js/xiyoulib/bin/www
ExecReload=/usr/local/bin/forever restart /node.js/xiyoulib/bin/www
ExecStop=/usr/local/bin/forever stop /node.js/xiyoulib/bin/www
PrivateTmp=true
 
[Install]
WantedBy=multi-user.target

[Unit]部分主要是对这个服务的说明,内容包括Description和After,Description用于描述服务,After用于描述服务类别

[Service]部分是服务的关键,是服务的一些具体运行参数的设置,这里Type=forking是后台运行的形式,PIDFile为存放PID的文件路径,ExecStart为服务的具体运行命令,ExecReload为重启命令,ExecStop为停止命令,PrivateTmp=True表示给服务分配独立的临时空间,注意:[Service]部分的启动、重启、停止命令全部要求使用绝对路径,使用相对路径则会报错!

[Install]部分是服务安装的相关设置,可设置为多用户的


服务脚本按照上面编写完成后,以754的权限保存在/usr/lib/systemd/system目录下,这时就可以利用systemctl进行配置了。

首先,使用systemctl start [服务名(也是文件名)]可测试服务是否可以成功运行,如果不能运行则可以使用systemctl status [服务名(也是文件名)]查看错误信息和其他服务信息,然后根据报错进行修改,直到可以start,如果不放心还可以测试restart和stop命令。


接着,只要使用systemctl enable xxxxx就可以将所编写的服务添加至开机启动即可。

我的脚本编写方法参照了nginx的编写方法,也可以根据其他功能类似的程序。


这样看来,虽然systemctl比较陌生,但是其实比init.d那种方式简单不少,而且使用简单,systemctl能简化的操作还有很多,现在也有不少的资料,看来RHEL/CentOS比其他的Linux发行版还是比较先进的,此次更新也终于舍弃了Linux 2.6内核,无论是速度还是稳定性都提升不少。



转自:
阅读(11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