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6454
  • 博文数量: 28
  • 博客积分: 690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3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5 20: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

文章存档

2012年(12)

2011年(16)

分类: 项目管理

2011-12-13 21:52:30

目录

    1 Git 操作指南
        1.1 序
        1.2 本地仓库操作
        1.3 远程仓库操作
        1.4 比较不同(git diff)
        1.5 抓取(git pull, git fetch)
        1.6 推送(git push)
        1.7 场景操作
    2 转载记录
        2.1 概念
        2.2 常用指令
        2.3 实作练习
        2.4 扩展应用
        2.5 安装
        2.6 配置
        2.7 获取帮助
        2.8 常用指令
    3 patch文件的结构

1 Git 操作指南
1.1 序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与集中化的版本控制系统相比有以下好处:

    每个客户端都是服务器代码仓库的完整镜像,在服务器发生故障时都可以从任一个客户端的代码仓库进行恢复。
    可以离线提交。客户端本身就是一个代码仓库,所有操作都是在本地代码仓库进行,在本地仓库也存有项目的历史更新摘要,等到了有网络的时候再上传到远程的镜像仓库。
    灵活的patch处理
    可以push到多个远端仓库
    提交、审核、接受、发布的流程控制可随需而定
    本地分支成本小,灵活

本指南使用的git版本为 git version 1.6.3.3 。
1.2 本地仓库操作
1.2.1 新建空库

要对现有的某个项目开始用 Git 管理,只需到此项目所在的目录,或者新建一个空目录并进入此目录,执行:

git init

初始化后,在当前目录下会出现一个名为 .git 的目录,所有 Git 需要的数据和资源都存放在这个目录中。

mkdir aa
cd aa
git init --bare

aa目录下的内容就是 git init 命令执行后当前目录下的 .git目录下的内容。 aa目录不能作为项目的工作目录,只是一个空的git仓库。该命令可以用于创建一个空的项目共享仓库(或者说是远程仓库)。
1.2.2 从远程仓库克隆

如 果想对某个开源项目出一份力,可以先把该项目的 Git 仓库复制一份出来,这就需要用到 git clone 命令。如果你熟悉其他的 VCS 比如 Subversion,你可能已经注意到这里使用的是 clone 而不是 checkout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差别,Git 收取的是项目历史的所有数据(每一个文件的每一个版本),服务器上有的数据克隆之后本地也都有了。实际上,即便服务器的磁盘发生故障,用任何一个克隆出来 的客户端都可以重建服务器上的仓库,回到当初克隆时的状态(可能会丢失某些服务器端的挂钩设置,但所有版本的数据仍旧还在。

克隆仓库的命令格式为 git clone [url] 。比如,要克隆 Ruby 语言的 Git 代码仓库 Grit,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这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grit” 的目录,其中内含一个 .git 的目录,并从同步后的仓库中拉出所有的数据,取出最新版本的文件拷贝。如果进入这个新建的 grit 目录,你会看到项目中的所有文件已经在里边了,准备好后续的开发和使用。

同时此命令会自动建立一个名称为 origin 的远程仓库。(可以用 git remote -v 查看到。

如果希望在克隆的时候,自己定义要新建的项目目录名称,可以在上面的命令最后指定: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mygrit

唯一的差别就是,现在新建的目录成了 mygrit,其他的都和上边的一样。

Git 支持许多数据传输协议。之前的例子使用的是 git:// 协议,不过你也可以用 http(s):// 或者 user@server:/path.git 表示的 SSH 传输协议。我们会在后面详细介绍所有这些协议在服务器端该如何配置使用,以及各种方式之间的利弊。
1.2.3 从远程仓库新建一个纯仓库

git clone --bar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git clone --bare . ../grit.git   # 如果当前在一个项目的工作目录
git clone --bare ~/space/notes ~/gitroot/space.git

与不带 --bare 参数的命令相比,有两个不同:

    会创建一个纯的仓库,而不是工作目录。即仅包含了 Git 目录,没有工作目录。实际上就是相当于将 notes/.git 目录下的内容拷贝到 space.git 目录下。即:

cp -Rf ~/space/notes/.git ~/gitroot/space.git

    不会创建远程仓库,如果用 git remote -v 查看时,会什么也看不到。

应用场景:我们可以用这个命令建立一个纯仓库作为中央代码仓库。
1.3 远程仓库操作

使用 git clone 会默认创建一个指向clone远程仓库地址的名称为 origin 的远程仓库(不带 --bare),Git 默认使用 origin 这个名字来标识你所克隆的原始仓库。
1.3.1 查看远程仓库

git remote  # 仅显示远程仓库名称
git remote -v # 显示远程仓库名称和仓库地址
git remote show # 同git remote
git remote show origin # 查看远程仓库名称为 origin

1.4 比较不同(git diff)

git diff # 此命令比较的是工作目录中当前文件和暂存区域快照之间的差异,也就是修改之后还没有暂存起来的变化内容。
git diff --cached # 看已经暂存起来的文件和上次提交时的快照之间的差异
git diff -- src/work.org #看某个文件的差异

1.5 抓取(git pull, git fetch)

正如之前所看到的,可以用下面的命令从远程仓库抓取数据到本地:

git fetch [remote-name]

此命令会到远程仓库中拉取所有你本地仓库中还没有的数据。运行完成后,你就可以在本地访问该远程仓库中的所有分支,将其中某个分支合并到本地,或者只是取出某个分支,一探究竟。

如 果是克隆了一个仓库,此命令会自动将远程仓库归于 origin 名下。所以,git fetch origin 会抓取从你上次克隆以来别人上传到此远程仓库中的所有更新(或是上次 fetch 以来别人提交的更新)。有一点很重要,需要记住,fetch 命令只是将远端的数据拉到本地仓库,并不自动合并到当前工作分支,只有当你确实准备好了,才能手工合并。

如果设置了某个分支用于跟踪某个 远端仓库的分支(参见下节及第三章的内容),可以使用 git pull 命令自动抓取数据下来,然后将远端分支自动合并到本地仓库中当前分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这么用,既快且好。实际上,默认情况下 git clone 命令本质上就是自动创建了本地的 master 分支用于跟踪远程仓库中的 master 分支(假设远程仓库确实有 master 分支)。所以一般我们运行 git pull ,目的都是要从原始克隆的远端仓库中抓取数据后,合并到工作目录中当前分支。
1.6 推送(git push)
1.6.1 默认推送(跟踪分支推送)

跟踪分支是 一种和远程分支有直接联系的本地分支。在跟踪分支里输入 git push,Git 会自行推断应该向哪个服务器的哪个分支推送数据。

在 克隆仓库时,Git 通常会自动创建一个 master 分支来跟踪 origin/master。这正是 git push 和 git pull 一开始就能正常工作的原因。当然,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设定为其它跟踪分支,比如 origin 上除了 master 之外的其它分支。

git push # 将跟踪分支推送到origin的对应分支

运行时可能会出现如下信息:

warning: You did not specify any refspecs to push, and the current remote
warning: has not configured any push refspecs. The default action in this
warning: case is to push all matching refspecs, that is, all branches
warning: that exist both locally and remotely will be updated.  This may
warning: not necessarily be what you want to happen.
warning:
warning: You can specify what action you want to take in this case, and
warning: avoid seeing this message again, by configuring 'push.default' to:
warning:   'nothing'  : Do not push anything
warning:   'matching' : Push all matching branches (default)
warning:   'tracking' : Push the current branch to whatever it is tracking
warning:   'current'  : Push the current branch

我们可以通过设定改变 git push 的默认行为。通过运行 git remote show origin 可以看到会推送哪些分支到远程仓库。
1.6.2 分支推送

要 想和其他人分享某个分支,你需要把它推送到一个你拥有写权限的远程仓库。你的本地分支不会被自动同步到你引入的远程分支中,除非你明确执行推送操作。换句 话说,对于无意分享的,你尽可以保留为私人分支,而只推送那些协同工作的特性分支。(请参考上面一节 *默认推送(跟踪分支推送) 的说明。

如果你有个叫 serverfix 的分支需要和他人一起开发,可以运行 git push (远程仓库名) (分支名):

git push origin master # 提取我的master分支 并更新到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
git push origin serverfix # 提取我的serverfix分支 并更新到远程仓库的serverfix分支
git push origin serverfix:remoteserverfix # 提取我的 serverfix分支 并更新到远程仓库的remoteserverfix分支
git push origin :serverfix # 删除远程分支 serverfix(在这里提取空白然后把它变成[远程分支])

1.6.3 标签推送

默认情况下,git push并不会把标签推送到远程仓库,只有通过显式命令才能分享标签到远程仓库。其命令格式如同推送分支,运行 =git push origin [tagname]即可。

git push origin v1.5

如果要一次推送所有(本地新增的)b标签上去,可以使用 --tags 选项:

git push origin --tags

现在,其他人克隆共享仓库或拉取数据同步后,也会看到这些标签。
1.7 场景操作
2.1 概念
2.1.1 取得项目的 Git 仓库

有两种取得 Git 项目仓库的方法。第一种是在现存的目录下,通过导入所有文件来创建新的 Git 仓库。第二种是从已有的 Git 仓库克隆出一个新的镜像仓库来。

  • 从当前目录初始化
    要对现有的某个项目开始用 Git 管理,只需到此项目所在的目录,执行: $ git init

    初 始化后,在当前目录下会出现一个名为 .git 的目录,所有 Git 需要的数据和资源都存放在这个目录中。不过目前,仅仅是按照既有的结构框架初始化好了里边所有的文件和目录,但我们还没有开始跟踪管理项目中的任何一个文 件。(在第九章我们会详细说明刚才创建的 .git 目录中究竟有哪些文件,以及都起些什么作用。)

    如果当前目录下有几个文件想要纳入版本控制,需要先用 git add 命令告诉 Git 开始对这些文件进行跟踪,然后提交:

    $ git add *.c $ git add README $ git commit -m 'initial project version'

    稍后我们再逐一解释每条命令的意思。不过现在,你已经得到了一个实际维护着若干文件的 Git 仓库。

  • 从现有仓库克隆
    如果想对某个开源项目出一份力,可以先把该项目的 Git 仓库复制一份出来,这就需要用到 git clone 命令。如果你熟悉其他的 VCS 比如 Subversion,你可能已经注意到这里使用的是 clone 而不是 checkout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差别,Git 收取的是项目历史的所有数据(每一个文件的每一个版本),服务器上有的数据克隆之后本地也都有了。实际上,即便服务器的磁盘发生故障,用任何一个克隆出来 的客户端都可以重建服务器上的仓库,回到当初克隆时的状态(可能会丢失某些服务器端的挂钩设置,但所有版本的数据仍旧还在,有关细节请参考第四章)。

    克隆仓库的命令格式为 git clone [url] 。比如,要克隆 Ruby 语言的 Git 代码仓库 Grit,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这 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grit” 的目录,其中内含一个 .git 的目录,并从同步后的仓库中拉出所有的数据,取出最新版本的文件拷贝。如果进入这个新建的 grit 目录,你会看到项目中的所有文件已经在里边了,准备好后续的开发和使用。如果希望在克隆的时候,自己定义要新建的项目目录名称,可以在上面的命令最后指 定: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mygrit

    唯一的差别就是,现在新建的目录成了 mygrit,其他的都和上边的一样。

    Git 支持许多数据传输协议。之前的例子使用的是 git:// 协议,不过你也可以用 http(s):// 或者 user@server:/path.git 表示的 SSH 传输协议。我们会在后面详细介绍所有这些协议在服务器端该如何配置使用,以及各种方式之间的利弊。

2.2 常用指令
2.2.1 获得git仓库

使用 git-clone 命令下载一个仓库的拷贝。

# git itself (approx. 10MB download): $ git clone git://git.kernel.org/pub/scm/git/git.git # the Linux kernel (approx. 150MB download): $ git clone git://git.kernel.org/pub/scm/linux/kernel/git/torvalds/linux-2.6.git
2.2.2 git add

这是个多功能命令,根据目标文件的状态不同,此命令的效果也不同:可以用它开始跟踪新文件,或者把已跟踪的文件放到暂存区,还能用于合并时把有冲突的文件标记为已解决状态等

$ git add . # 將資料先暫存到 staging area, add 之後再新增的資料, 於此次 commit 不會含在裡面. $ git add filename $ git add modify-file # 修改過的檔案, 也要 add. (不然 commit 要加上 -a 的參數) $ git add -u # 只加修改過的檔案, 新增的檔案不加入. $ git add -i # 進入互動模式
  • 描述
  • 参数
  • 配置
  • 例子
2.2.3 git push (远程仓库名) (分支名)
2.3 实作练习
2.3.1 Git 建立 Local Repository
1: $ mkdir project; 2: $ cd project 3: $ git init 4: $ echo "hello" > hello.txt 5: $ git add . 6: $ git commit -m 'initial'
2.3.2 Git clone 資料, 資料修改後上傳
1: $ git clone 2: $ cd project 3: $ touch new_file.txt 4: $ git add . 5: $ git commit -m 'add new_file.txt' 6: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7: $ git pull # 拉看看有沒有更新
2.4 扩展应用
2.4.1 在 Google Code 中使用 Git

参见:

2.5 安装
2.5.1 在 Linux 上安装

如果要在 Linux 上安装预编译好的 Git 二进制安装包,可以直接用系统提供的包管理工具。

在 Fedora 上用 yum 安装:

$ yum install git-core

在 Ubuntu 这类 Debian 体系的系统上,可以用 apt-get 安装:

$ apt-get instal git-core
2.5.2 在 Windows 上安装

在 Windows 上安装 Git 同样轻松,有个叫做 msysGit 的项目提供了安装包,可以从 Google Code 的页面上下载安装文件(.exe):

完成安装之后,就可以使用命令行的 git 工具(已经自带了 ssh 客户端)了,另外还有一个图形界面的 Git 项目管理工具。

2.5.3 在 Mac 上安装

在 Mac 上安装 Git 有两种方式。最容易的当属使用图形化的 Git 安装工具,界面如图 1-7,下载地址在:

另一种是通过 MacPorts () 安装。如果已经装好了 MacPorts,用下面的命令安装 Git:

$ sudo port install git-core +svn +doc +bash_completion +gitweb

这种方式就不需要再自己安装依赖库了,Macports 会帮你搞定这些麻烦事。一般上面列出的安装选项已经够用,要是你想用 Git 连接 Subversion 的代码仓库,还可以加上 +svn 选项,具体将在第八章作介绍。

2.6 配置

Git 提供了一个叫做 git config 的工具(译注:实际是 git-config 命令,只不过可以通过 git 加一个名字来呼叫此命令。),专门用来配置或读取相应的工作环境变量。而正是由这些环境变量,决定了 Git 在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方式和行为。这些变量可以存放在以下三个不同的地方:

  • /etc/gitconfig 文件 :系统中对所有用户都普遍适用的配置。若使用 git config 时用 --system 选项,读写的就是这个文件。
  • ~/.gitconfig 文件 :用户目录下的配置文件只适用于该用户。若使用 git config 时用 --global 选项,读写的就是这个文件。
  • 当前项目的 git 目录中的配置文件(也就是工作目录中的 .git/config 文件):这里的配置仅仅针对当前项目有效。

每一个级别的配置都会覆盖上层的相同配置,所以 .git/config 里的配置会覆 盖 /etc/gitconfig 中的同名变量。

2.6.1 用户信息

第一个要配置的是你个人的用户名称和电子邮件地址。这两条配置很重要,每次 Git 提交时都会引用这两条信息,说明是谁提交了更新,所以会随更新内容一起被永久纳入历史记录: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John Do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johndoe@example.com

如果用了 --global 选项,那么更改的配置文件就是位于你用户主目录下的那个,以后你所有的项目都会默认使用这里配置的用户信息。如果要在某个特定的项目中使用其他名字或者电邮,只要去掉 --global 选项重新配置即可,新的设定保存在当前项目的 .git/config 文件里。

2.6.2 文本编辑器

接下来要设置的是默认使用的文本编辑器。Git 需要你输入一些额外消息的时候,会自动调用一个外部文本编辑器给你用。默认会使用操作系统指定的默认编辑器,一般可能会是 Vi 或者 Vim。如果你有其他偏好,比如 Emacs 的话,可以重新设置:

$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emacs
2.6.3 差异分析工具

还有一个比较常用的是,在解决合并冲突时使用哪种差异分析工具。比如要改用 vimdiff 的话:

$ git config --global merge.tool vimdiff

Git 可以理解 kdiff3,tkdiff,meld,xxdiff,emerge,vimdiff,gvimdiff,ecmerge,和 opendiff 等合并工具的输出信息。当然,你也可以指定使用自己开发的工具,具体怎么做可以参阅第七章。

2.6.4 查看配置信息

要检查已有的配置信息,可以使用 git config --list 命令:

$ git config --list user.name=Scott Chacon user.email=schacon@gmail.com color.status=auto color.branch=auto color.interactive=auto color.diff=auto ...

有时候会看到重复的变量名,那就说明它们来自不同的配置文件(比如 etc/gitconfig 和 ~.gitconfig),不过最终 Git 实际采用的是最后一个。

也可以直接查阅某个环境变量的设定,只要把特定的名字跟在后面即可,像这样:

$ git config user.name Scott Chacon
2.7 获取帮助

想了解 Git 的各式工具该怎么用,可以阅读它们的使用帮助,方法有三:

$ git help $ git --help $ man git-

比如,要学习 config 命令可以怎么用,运行:

$ git help config

我 们随时都可以浏览这些帮助信息而无需连网。不过,要是你觉得还不够,可以到 Frenode IRC 服务器(irc.freenode.net)上的 #git 或 #github 频道寻求他人帮助。这两个频道上总有着上百号人,大多都有着丰富的 git 知识,并且乐于助人。

2.8 常用指令

本篇参考

2.8.1 Git 新增檔案
$ git add . # 將資料先暫存到 staging area, add 之後再新增的資料, 於此次 commit 不會含在裡面. $ git add filename $ git add modify-file # 修改過的檔案, 也要 add. (不然 commit 要加上 -a 的參數) $ git add -u # 只加修改過的檔案, 新增的檔案不加入. $ git add -i # 進入互動模式
2.8.2 Git 刪除檔案
$ git rm filename
2.8.3 Git 修改檔名、搬移目錄
$ git mv filename new-filename
2.8.4 Git status 看目前的狀態
$ git status # 看目前檔案的狀態
2.8.5 Git Commit
$ git commit $ git commit -m 'commit message' $ git commit -a -m 'commit -message' # 將所有修改過得檔案都 commit, 但是 新增的檔案 還是得要先 add. $ git commit -a -v # -v 可以看到檔案哪些內容有被更改, -a 把所有修改的檔案都 commit
2.8.6 Git 產生新的 branch
$ git branch # 列出目前有多少 branch $ git branch new-branch # 產生新的 branch (名稱: new-branch), 若沒有特別指定, 會由目前所在的 branch / master 直接複製一份. $ git branch new-branch master # 由 master 產生新的 branch(new-branch) $ git branch new-branch v1 # 由 tag(v1) 產生新的 branch(new-branch) $ git branch -d new-branch # 刪除 new-branch $ git branch -D new-branch # 強制刪除 new-branch $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 test # 產生新的 branch, 並同時切換過去 new-branch $ # 與 remote repository 有關 $ git branch -r # 列出所有 Repository branch $ git branch -a # 列出所有 branch
2.8.7 Git checkout 切換 branch
$ git checkout branch-name # 切換到 branch-name $ git checkout master # 切換到 master $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 master # 從 master 建立新的 new-branch, 並同時切換過去 new-branch $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 # 由現在的環境為基礎, 建立新的 branch $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 origin # 於 origin 的基礎, 建立新的 branch $ git checkout filename # 還原檔案到 Repository 狀態 $ git checkout HEAD . # 將所有檔案都 checkout 出來(最後一次 commit 的版本), 注意, 若有修改的檔案都會被還原到上一版. (git checkout -f 亦可) $ git checkout xxxx . # 將所有檔案都 checkout 出來(xxxx commit 的版本, xxxx 是 commit 的編號前四碼), 注意, 若有修改的檔案都會被還原到上一版. $ git checkout -- $ # 恢復到上一次 Commit 的狀態($ 改成檔名, 就可以只恢復那個檔案)
2.8.8 Git diff
$ git diff master # 與 Master 有哪些資料不同 $ git diff --cached # 比較 staging area 跟本來的 Repository $ git diff tag1 tag2 # tag1, 與 tag2 的 diff $ git diff tag1:file1 tag2:file2 # tag1, 與 tag2 的 file1, file2 的 diff $ git diff # 比較 目前位置 與 staging area $ git diff --cached # 比較 staging area 與 Repository 差異 $ git diff HEAD # 比較目前位置 與 Repository 差別 $ git diff new-branch # 比較目前位置 與 branch(new-branch) 的差別 $ git diff --stat
2.8.9 Git Tag
$ git tag v1 ebff # log 是 commit ebff810c461ad1924fc422fd1d01db23d858773b 的內容, 設定簡短好記得 Tag: v1 $ git tag 中文 ebff # tag 也可以下中文, 任何文字都可以 $ git tag -d 中文 # 把 tag=中文 刪掉
2.8.10 Git log
$ git log # 將所有 log 秀出 $ git log --all # 秀出所有的 log (含 branch) $ git log -p # 將所有 log 和修改過得檔案內容列出 $ git log --stat --summary # 查每個版本間的更動檔案和行數 $ git log filename # 這個檔案的所有 log $ git log directory # 這個目錄的所有 log $ git log -S'foo()' # log 裡面有 foo() 這字串的. $ git log --no-merges # 不要秀出 merge 的 log $ git log --since="2 weeks ago" # 最後這 2週的 log $ git log --pretty=oneline # 秀 log 的方式 $ git log --pretty=short # 秀 log 的方式 $ git log --pretty=format:'%h was %an, %ar, message: %s' $ git log --pretty=format:'%h : %s' --graph # 會有簡單的文字圖形化, 分支等. $ git log --pretty=format:'%h : %s' --topo-order --graph # 依照主分支排序 $ git log --pretty=format:'%h : %s' --date-order --graph # 依照時間排序
2.8.11 Git show
$ git show ebff # 查 log 是 commit ebff810c461ad1924fc422fd1d01db23d858773b 的內容 $ git show v1 # 查 tag:v1 的修改內容 $ git show v1:test.txt # 查 tag:v1 的 test.txt 檔案修改內容 $ git show HEAD # 此版本修改的資料 $ git show HEAD^ # 前一版修改的資料 $ git show HEAD^^ # 前前一版修改的資料 $ git show HEAD~4 # 前前前前一版修改的資料
2.8.12 Git reset 還原
$ git reset --hard HEAD # 還原到最前面 $ git reset --hard HEAD~3 $ git reset --soft HEAD~3 $ git reset HEAD filename # 從 staging area 狀態回到 unstaging 或 untracked (檔案內容並不會改變)
2.8.13 Git grep
$ git grep "te" v1 # 查 v1 是否有 "te" 的字串 $ git grep "te" # 查現在版本是否有 "te" 的字串
2.8.14 Git stash 暫存
$ git stash # 丟進暫存區 $ git stash list # 列出所有暫存區的資料 $ git stash pop # 取出最新的一筆, 並移除. $ git stash apply # 取出最新的一筆 stash 暫存資料. 但是 stash 資料不移除 $ git stash clear # 把 stash 都清掉
2.8.15 Git merge 合併
$ git merge $ git merge master $ git merge new-branch $ 下述轉載自: ihower 的 Git 版本控制系統(2) 開 branch 分支和操作遠端 repo.x $ Straight merge 預設的合併模式,會有全部的被合併的 branch commits 記錄加上一個 merge-commit,看線圖會有兩條 Parents 線,並保留所有 commit log。 $ Squashed commit 壓縮成只有一個 merge-commit,不會有被合併的 log。SVN 的 merge 即是如此。 $ cherry-pick 只合併指定的 commit $ rebase 變更 branch 的分支點:找到要合併的兩個 branch 的共同的祖先,然後先只用要被 merge 的 branch 來 commit 一遍,然後再用目前 branch 再 commit 上去。這方式僅適合還沒分享給別人的 local branch,因為等於砍掉重練 commit log。 指令操作 $ git merge # 合併另一個 branch,若沒有 conflict 衝突會直接 commit。若需要解決衝突則會再多一個 commit。 $ git merge --squash # 將另一個 branch 的 commit 合併為一筆,特別適合需要做實驗的 fixes bug 或 new feature,最後只留結果。合併完不會幫你先 commit。 $ git cherry-pick 321d76f # 只合併特定其中一個 commit。如果要合併多個,可以加上 -n 指令就不會先幫你 commit,這樣可以多 pick幾個要合併的 commit,最後再 git commit 即可。
2.8.16 Git blame
$ git blame filename # 關於此檔案的所有 commit 紀錄
2.8.17 Git 還原已被刪除的檔案
$ git ls-files -d # 查看已刪除的檔案 $ git ls-files -d | xargs git checkout -- # 將已刪除的檔案還原
2.8.18 Git 維護
$ git gc # 整理前和整理後的差異, 可由: git count-objects 看到. $ git fsck --full
2.8.19 Git revert 資料還原
$ git revert HEAD # 回到前一次 commit 的狀態 $ git revert HEAD^ # 回到前前一次 commit 的狀態 $ git reset HEAD filename # 從 staging area 狀態回到 unstaging 或 untracked (檔案內容並不會改變) $ git checkout filename # 從 unstaging 狀態回到最初 Repository 的檔案(檔案內容變回修改前)

以下與 遠端 Repository 相關

2.8.20 Git remote 維護遠端檔案
$ git remote $ git remote add new-branch # 增加遠端 Repository 的 branch(origin -> project) $ git remote show # 秀出現在有多少 Repository $ git remote rm new-branch # 刪掉 $ git remote update # 更新所有 Repository branch $ git branch -r # 列出所有 Repository branch
2.8.21 抓取 / 切換 Repository 的 branch
$ git fetch origin $ git checkout --track -b reps-branch origin/reps-branch # 抓取 reps-branch, 並將此 branch 建立於 local 的 reps-branch
2.8.22 刪除 Repository 的 branch
$ git push origin :heads/reps-branch
3 patch文件的结构

补丁头

补丁头是分别由—/+++开头的两行,用来表示要打补丁的文件。—开头表示旧文件,+++开头表示新文件。

一个补丁文件中的多个补丁

一个补丁文件中可能包含以—/+++开头的很多节,每一节用来打一个补丁。所以在一个补丁文件中可以包含好多个补丁。

块是补丁中要修改的地方。它通常由一部分不用修改的东西开始和结束。他们只是用来表示要修改的位置。他们通常以@@开始,结束于另一个块的开始或者一个新的补丁头。

块的缩进

块会缩进一列,而这一列是用来表示这一行是要增加还是要删除的。

块的第一列

+号表示这一行是要加上的。

-号表示这一行是要删除的。

没有加号也没有减号表示这里只是引用的而不需要修改。
阅读(393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AWK命令详解

下一篇:C 知识点汇总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