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3472
  • 博文数量: 113
  • 博客积分: 316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8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19 10:0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3)

分类:

2012-09-28 20:57:56

原文地址:Shell编程的10个最佳实践 作者:txgc_wm

       每一个在UNIX/Linux上工作的程序员可能都擅长shell脚本编程。 但大家解决问题的方式却不尽相同,这要取决于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使用命令的种类、看待问题的方式等等。对于那些处在shell脚本编程初级阶段的程序员来说,遵循一些恰当的做法可以帮助你更快、更好的学习这些编程技巧。下面,我们就来讨论这些能帮助你学习shell脚本编程的方法吧。


1、多动手

       一些人会先通读整本教材后再上机练习。这种方法可能适用于一些人,但我却不太看好它。我的建议是,先学一些最基础的,能够让你开始编码的知识就可以了。之后,动手写一些简单的程序。一旦你由于知识上的欠缺而不得不停止时,再回到书本上去读你想要了解的那部分,然后继续做你的项目。如此周而复始,不断提高你的水平。这种边学边做的方法曾让我受益良多。


2、善用命令提示符

       有时候,我们写的脚本中有一些错误。我们修改错误,运行脚本,但系统再次报错。并且这个改错报错的过程可能会发生很多次。碰到这些情况,首先需要找到有问题的行或命令,这可以通过一些调试语句来轻松做到。一旦发现这条语句,尝试在命令提示符下执行相同的语句。如果它在命令提示符下开始正常运行,你就可以容易的推断出它不能正常运行的原因了。可能是由于某些错误输入的命令,或者是某些环境变量不匹配,或者是从不同的地方引用了某个二进制文件等等。这种方法会让调试变得简单易行。

关于 shell 脚本编程的10 个最佳实践


3、考虑问题要全面

       现在我们来看个问题。你想到了关于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但这个解决方案只适用于处理小型文件。可是当处理比较大的文件时,你该怎么办?举个例子,我们想要得到一个文件的第一行内容:


sed -n '1p' file

       这条语句当然会给出你想要的第一行内容。可是如果处理的文件包含上百万条记录呢?尽管上面的那条sed命令可以输出文件的第一行内容,但是想要处理大型文件一定会带来性能上的问题。

解决办法:


sed -n '1p;1q' file

这条命令将只输出第一行,同时退出程序。


4、经常尝试不同的方法

       你在写脚本时碰到一个问题,然后你找到了一种独特的解决方法。下一次你偶然又碰到类似的问题,这时,不要再用以前你用过的方法来解决。试试另外一种方法吧。如果某一天再次遇到这种情况,再试试其它方法。

例如:


if [ $? -eq 0 ]
then
echo "Success"
fi

另一种方法:


[ $? -eq 0 ] && echo "Success"

       现在你可能会明白这个博客里会有那么多以“……的不同解决方法”为题的文章了吧。所有这些文章的目的都是用来帮助订阅这个博客的开发者开阔视野,打开思路。


5、快速编码

       脚本可以节省我们的时间,提高生产力。可是,难道我们花在写脚本和测试上的时间还少吗?我们想写一个脚本,于是打开一个文件,写下代码,保存文件, 之后运行脚本,系统报错,我们再打开文件修改、保存、运行……在这个过程中会花费很多时间。在此前的一篇题为《》的文章里,你可以学会如何编写脚本和测试正在运行中的脚本,而不用再回顾命令提示符。这些方法可以加快编码的速度。当我写脚本的时候,我总是使用这些方法。而且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它们帮我节约了不少时间。


6、经常使用内部命令

       无论碰到哪种情况,请尽量考虑使用内部命令而不是外部命令。用内部命令对你永远都有好处。根据正在处理的输入文件的大小,内部命令可以在性能方面为你节省很多。虽然你并不总是有这样选择内部命令抑或外部命令的机会,但在某些情况下,你一定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7、没有必要使用cat命令

       这是我们经常在论坛里讨论的话题之一。没有必要使用cat命令指的是在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根本没有必要使用cat命令。有时候,使用了多余的cat命令会让你的代码看起来很丑陋,而且还会带来性能上的问题。

例如:


$ cat /etc/passwd | grep guru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 grep guru /etc/passwd


8、仔细阅读错误信息

       程序员常犯的一个错误是:当我们敲入的命令报错后,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是对错误信息一瞥而过,而不会去认真的读一读。很多时候,错误信息里就包含了解决办法。更重要的是,有时候我们修改了某个错误并再次运行后,系统依旧会报错。然后我们再次修改,但系统再次报错。这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实际上,旧的错误可能已经被纠正,只是由于出现了其它一些新错误才导致系统再次报错。而我们依旧在怀疑为什么修改好的代码依然不能正常运行。因此,请你养成仔细阅读错误信息的习惯。


9、尽量避免臃肿的命令

       你正在尝试去从一个大的文件中筛选某条信息。接下来你可能写一大堆命令来实现这一功能。可是,尽管你将得到正确的结果,你写的命令却不够好,且晦涩难懂。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下面这个例子就是代码优化的好例子。

例如:检索用户ID值为502的用户名。

下面的命令不好:


$ grep 502 /etc/passwd | cut -d: -f1

这条命令也不够好:


$ grep 502 /etc/passwd | awk -F ":" '{print $1}'

这才是一条好的命令:


$ awk -F ":" '$3==502{print $1}' /etc/passwd

正如以上示例,用一条简单的awk命令就可以完成检索任务。


10、别吝啬添加注释

       写了一份脚本,一两个星期后,你再次打开脚本文件,如果没有注释在里面的话,你可能会花上很多时间才能理解这些代码。虽然代码是我们自己写的,但这依旧会浪费我们很多的时间。脚本是用来节省时间的,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浪费时间去理解这些用来节省时间的文件。所以,请养成在脚本中添加注释的好习惯。 这些注释不必很详细,能让自己或别人读懂就行。

阅读(3461)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转]Ubuntu 12.04 Gitolite 安装指南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mnos2012-10-02 22:36:47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