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1358
  • 博文数量: 99
  • 博客积分: 203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7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12 09: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9)

文章存档

2023年(2)

2022年(1)

2020年(1)

2019年(1)

2018年(4)

2017年(16)

2016年(60)

2015年(1)

2013年(3)

2006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7-08-29 13:57:48

  比较了业界流行的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关于每个产品的介绍,网上的资料比较多,本文只是对几款产品的架构进行比较,从中可以看出中间件发展和演进路线

框架比较

TDDL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层TDDL

Amoeba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Amoeba

Cobar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Cobar

MyCat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MyCat

点评

  1. TDDL不同于其它几款产品,并非独立的中间件,只能算作中间层,是以Jar包方式提供给应用调用。属于JDBC Shard的思想,网上也有很多其它类似产品。

  2. 另外,网上有关于TDDL的图,如 中的图 1-2 TDDL 所处领域模型定位,把TDDL画在JDBC下层了,这个是不对的,正确的位置是TDDL夹在业务层和JDBC中间

  3. Amoeba是作为一个真正的独立中间件提供服务,即应用去连接Amoeba操作集群,就像操作单个MySQL一样。从架构中可以看来,Amoeba算中间件中的早期产品,后端还在使用JDBC Driver。

  4. Cobar是在Amoeba基础上进化的版本,一个显著变化是把后端JDBC Driver改为原生的MySQL通信协议层。

  5. 后端去掉JDBC Driver后,意味着不再支持JDBC规范,不能支持、PostgreSQL等数据。但使用原生通信协议代替JDBC Driver,后端的功能增加了很多想象力,比如主备切换、读写分离、异步操作等。

  6. MyCat又是在Cobar基础上发展的版本,两个显著点是:

    1. 后端由BIO改为NIO,并发量有大幅提高
    2. 增加了对Order By、Group By、limit等聚合功能的支持(,虽然Cobar也可以支持Order By、Group By、limit语法,但是结果没有进行聚合,只是简单返回给前端,聚合功能还是需要业务系统自己完成)。
  7. 目前社区情况: 
    1. TDDL处于停滞状态
    2. Amoeba处于停滞状态
    3. Cobar处于停滞状态
    4. MyCAT社区非常活跃
  8. 感想:抛开TDDL不说,Amoeba、Cobar、MyCAT这三者的渊源比较深,若Amoeba能继续下去,Cobar就不会出来;若Cobar那批人不是都走光了的话,MyCAT也不会再另起炉灶。所以说,在中国开源的项目很多,但是能坚持下去的非常难,MyCAT社区现在非常活跃,也真是一件蛮难得的事。

其它资料

这个博客把几款产品的资料汇总在一起,倒也省得大家在网上到处搜了。 
mysql中间件研究(Atlas,cobar,TDDL,mycat,heisenberg,Oceanus,vitess) 

mysql中间件研究(Atlas,cobar,TDDL) 
http://www.guokr.com/blog/475765/

阅读(11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