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456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218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04 15:4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8)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1-08-21 09:32:57

IT考证不能一劳永逸 提升能力才是目的

2010011410:02中国IT实验室

字号:T|T

大四学生小张,一年前花2000多元参加了两个IT证书培训班,本想借助证书提高求职竞争力,没想到,应聘时却被告知,辛苦考出来的证书已经过时。对此,小张觉得很冤:我虽不知道这些证书到底有多大用处,但我相信有证总比没证好。报名时,培训机构推荐了这两张证书,说是大热门,拿下证书就是紧俏人才。没想到,花钱又花时间,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有类似经历的不止小张一人,不少参加IT培训的人向记者反映,几年前,拥有多张IT证书还意味着不错的工作和较高的薪水,但时过境迁,如今IT证书在就业市场上的号召力大不如从前,效用也大打折扣。什么原因导致IT证书含金量下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培训内容陈旧是罪魁祸首。尽管IT技术在不断更新,但有些培训机构的课程依然是老面孔,如WORDEXCELWIN95操作系统等,教材也是五六年前的老古董。一些培训机构在向求学者介绍课程时并未说明真相,有的甚至将旧的认证课程挂上推荐就业的牌子,包装后重新上市。

对此现状,圈内人神州数码培训中心客户经理熊茗谈道,IT培训市场的确存在培训内容滞后的现象。最近几年,IT业高速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对培训机构的教学压力很大。有些机构由于师资、技术力量不足,难以跟上产业的发展,办学十分吃力。在高校IT教育中也存在类似问题,不少高校的IT课程传授的是过时的网络技术。熊茗认为,软件技术具有时效性,因此,IT认证培训需要考虑保鲜问题。

学员考证两点注意

IT培训市场的这种现状给求学者带来难题:如何通过培训成为紧俏人才,而非过期人才?对此,用人企业最有发言权。记者采访了迅昌电子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总监孙昌明,他对打算参加IT考证者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IT考证不能一劳永逸

IT技术更新换代的周期是当今世界上任何一项高新技术都不能比拟的。IT技术的这种特性,决定了所有的IT证书都有时效性,需要根据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内容;同时,也对每一位IT从业人员提出了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的要求。因此,对求学者来说,参加IT考证培训,除了要尽量选择较新版本的培训项目外,还要端正求学心态,不能抱有一劳永逸的想法,而应做好长征的准备。一般来说,每隔2~3年需要重新接受培训,通过参加课堂学习、新技术展示会或技术研讨会等途径,了解IT业的最新动态。掌握最新技术,才能始终站在IT业的前沿阵地。

提升能力才是主要目的

IT业曾流传这样一个笑话:某企业招聘1名网络工程师,前来面试的5名应聘者个个都持有权威IT证书,对一些专业问题也都对答如流,令人事经理一时难以取舍;然而,在现场操作部分,这5优秀IT人士居然连接网线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又令人事经理大跌眼镜。在IT业,这种高分低能的现象并不少见,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把证书作为录用人才的唯一指标,特别是对吃技术饭的专业人员,企业在招聘时往往更看重应聘者的能力和实践经验。对求学者来说,要抱着提升能力的心态参加IT认证培训,注重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的积累,并不断吸收新知识和新技术,才能让证书真正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

 

阅读(10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