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1807
  • 博文数量: 92
  • 博客积分: 980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4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5 20: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15)

2013年(27)

2012年(38)

2011年(9)

分类:

2011-09-25 23:48:37


十一、谈谈管理好你的嘴巴
嘴巴在职场上是交流的利器,在有利的时机,和适合的受众,讲正确的话.那你的嘴能帮你树立自己的形象,能让别人认识你了解 你,可有时嘴也是双刃剑,他也能伤到自己,在错误的场合和错误的受众讲了不合适的话,那可能会改变别人原来对你还不算太坏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你的发展.人 后说人绝不是君子之举.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当心自己的嘴巴失控:

  1,和要好同事聚餐,几杯小酒下肚后.就开始对公司的人,对公司的事发表你自己认为很正确的观点。
  2,在审核你的设计时,有人可以挑刺(有专业的意见也有个人的情绪在内)
  3,你去审核别人的方案或计划时,不要因为一些过去的事,带着情绪去评价别人的劳动成果
  4,大家在聊天时,有几个人在讲某某的不是时,你加入其中也大加评论。
  5,公司推行一项新的制度,你不适应,就在办公室大加分析评论,以期引起其他人的共鸣。或是参与其中。
  6,很对企业,特别是外企和合资企业,不要试图去打听别人的工资,那是很不明智的,也是职场大忌。
  7,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不要去讨论别人的情感私生活。那不是你应该关注的地方。你和他(她)只是密切的工作关系,在没有更为密切的私人关系之前,这样的举动很是无聊。
   我们常见这种人,在方案评审和设计审核时,不提任何建议,只是人来参加一下,可事后样件验证,设计有问题时,就大言不惭的讲,这我早知道。应该如何,应 该如何。这样的人常被鄙视。我们要在该讲话的时候说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在这样的工作会议上,将哪些话,如何讲,也是很有学问的:

   1, 不要试图表现自己,不停的抢话题谈自己的看法。
  2, 尽量不要第一个发言,听了别人的发言后,在发言不迟
  3, 快递的在你的草稿纸上列出你的发言的要点。
  4, 尽量避免和别人观点的雷同或是简单的重复
  5, 你的观点要是准确率不高,或没有把握,那就不要提你的这个观点,有可能你的观点一提出,别人深入的问你几个问题,就把你问得无言以对。
  6, 要是有充分的发言准备,最好能准备好如何回答别人的提问。
  7, 讲话时不要想到哪讲到哪,记住很清晰的条例,能使别人明白你到底要讲什么,要一二三很清晰的思路。
  8, 假如你是组织开会的主管设计师,与会的有各个部门的相关人员(采购,质检,制造等等)你要记得涉及到其他部门的问题讨论到,要不下次开会他们未必回来。
  9, 当有人问你的相关涉及参数时,不要讲大概,左右,差不多之类的语言,那不是工程师应该该有的严谨语言。你要是不知道,就查清楚了再说。
阅读(65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十年工程师生涯之六:学习

下一篇:Congos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