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6492
  • 博文数量: 188
  • 博客积分: 2267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9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01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8)

文章存档

2016年(16)

2015年(16)

2014年(12)

2013年(32)

2012年(45)

2011年(67)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5-04-02 16:37:11

转自:

学习网络技术的朋友,在学习完和后,大都有些许疑问,大致如下:

  • OSI里有的协议,在TCP IP里也有
  • OSI里有的层,在TCP IP里也有
  • 那,到底哪个是标准?
  • 各个协议,到底在用谁的?
  • ……

osi和tcpip的区别

如上图所示,是两者的层次之间的对比。

OSI和TCP/IP的区别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

  1. OSI有7层;TCP/IP是4层;
  2. OSI和TCP/IP制定的机构不同,OSI是ISO指定的;而TCP/IP是由美国国防部(DOD)所开发;
  3. OSI和TCP/IP的制定初衷不同,OSI模型有3个主要明确概念:服务、接口、协议。而TCP/IP参考模型最初没有明确区分这三者。这是OSI模型最大的贡献;
  4. OSI先提出层次化的模型概念,再在各层内补充协议;而TCP/IP是先制定协议,再构建层次化结构;
  5. OSI是理想化的网络模型结构,它希望全世界都是用统一的标准,将各种不同的系统互连在一起;TCP/IP一开始就考虑到多种异构网的互联问题;

那么OSI和TCP/IP哪个更好呢呢?

技术上的缺陷是致命的。由于OSI模型忽略了互联的问题、数据安全、加密问题和网络管理等问题,等到不断修补的时候它已经失去了市场。另外,OSI协议推出时,TCP/IP协议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大学科研、很多开发商已经在谨慎地交付TCP/IP产品,再加上策略上的失误导致了OSI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过。

虽然TCP/IP模型同样有很多的缺陷。但是,由于它一开始就着眼于通用连接,使得TCP/IP模型以及其协议,可在任何互连的网络集合中进行通信。这十分引人注目。另外,它所表现出来的惊人的生命力,就显得更加有趣。它形成的基本技术连接了一个61个国家的家庭、学校。公司和政府实验室的全球互联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形成了一个事实上存在的模型——TCP/IP模型。

结论

OSI参考模型与TCP/IP参考模型都不完美,由于在ISO制定OSI参考模型过程中总是着眼于通信模型所必需的功能,理想化得等待政府行为来统一各种网络协议,在制定过程中忽略了互联网协议的重要性。当考虑到这一点时,却由于功能复杂难以实现等原因,失去了市场。

而TCP/IP模型在现存的协议基础上,考虑到 “将协议实际安装到计算机中如何进行编程最好”实际应用的问题,使得在实现上比较容易,得到了广大用户得支持,也得到了大厂商的支持,所以TCP/IP参考模型得到了发展。

阅读(26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