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4300
  • 博文数量: 188
  • 博客积分: 2267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9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01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8)

文章存档

2016年(16)

2015年(16)

2014年(12)

2013年(32)

2012年(45)

2011年(67)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3-03-06 09:36:50

原文地址:MySQL提供的权限 作者:fatsandwich

账户权限信息被存储在mysql数据库的userdbhosttables_privcolumns_privprocs_priv表中。在MySQL启动时并在5.7.7节,“权限更改何时生效”所说的情况时,服务器将这些数据库表内容读入内存。

GRANTREVOKE语句所用的涉及权限的名称显示在下表,还有在授权表中每个权限的表列名称和每个权限有关的上下文。关于每个权限的含义相关的详细信息参见13.5.1.3节,“GRANT和REVOKE语法”

权限

上下文

CREATE

Create_priv

数据库、表或索引

DROP

Drop_priv

数据库或表

GRANT OPTION

Grant_priv

数据库、表或保存的程序

REFERENCES

References_priv

数据库或表

ALTER

Alter_priv

DELETE

Delete_priv

INDEX

Index_priv

INSERT

Insert_priv

SELECT

Select_priv

UPDATE

Update_priv

CREATE VIEW

Create_view_priv

视图

SHOW VIEW

Show_view_priv

视图

ALTER ROUTINE

Alter_routine_priv

保存的程序

CREATE ROUTINE

Create_routine_priv

保存的程序

EXECUTE

Execute_priv

保存的程序

FILE

File_priv

服务器主机上的文件访问

CREATE TEMPORARY TABLES

Create_tmp_table_priv

服务器管理

LOCK TABLES

Lock_tables_priv

服务器管理

CREATE USER

Create_user_priv

服务器管理

PROCESS

Process_priv

服务器管理

RELOAD

Reload_priv

服务器管理

REPLICATION CLIENT

Repl_client_priv

服务器管理

REPLICATION SLAVE

Repl_slave_priv

服务器管理

SHOW DATABASES

Show_db_priv

服务器管理

SHUTDOWN

Shutdown_priv

服务器管理

SUPER

Super_priv

服务器管理

当从早期的没有CREATE VIEWSHOW VIEWCREATE ROUTINEALTER ROUTINEEXECUTE权限的版本的MySQL中升级时,要想使用这些权限,你必须使用MySQL分发提供的mysql_fix_privilege_tables脚本升级 授权表。参见2.10.2节,“升级授权表”

如果启用了二进制记录,要想创建或修改保存的程序,你还需要SUPER权限,详细描述见20.4节,“存储子程序和触发程序的二进制日志功能”

通过CREATEDROP权限,你可以创建新数据库和表,或删除(移掉)已有数据库和表。如果你将mysql数据库中的DROP权限授予某用户,用户可以删掉MySQL访问权限保存的数据库。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权限允许你在一个数据库现有的表上实施操作。

SELECT语句只有在他们真正从一个表中检索行时才需要SELECT权限。一些SELECT语句不访问表,甚至没有任何到服务器上的数据库里的存取任何东西的许可。例如,你可使用mysql客户端作为一个简单的计算器来评估未引用表的表达式:

mysql> SELECT 1+1;
mysql> SELECT PI()*2;

INDEX权限允许你创建或删除索引。INDEX适用已有表如果你具有某个表的CREATE权限,你可以在CREATE TABLE语句中包括索引定义。

通过ALTER权限,你可以使用ALTER TABLE来更改表的结构和重新命名表

需要CREATE ROUTINE权限来创建保存的程序(函数和程序),ALTER ROUTINE权限来更改和删除保存的程序,EXECUTE来执行保存的程序。

GRANT权限允许你把你自己拥有的那些权限授给其他的用户。可以用于数据库、表和保存的程序。

FILE权限给予你用LOAD DATA INFILESELECT ... INTO OUTFILE语句读和写服务器上的文件,任何被授予FILE权限的用户都能读或写MySQL服务器能读或写的任何文件。(说明用户可以读任何数据库目录下的文件,因为服务器可以访问这些文件) FILE权限允许用户在MySQL服务器具有写权限的目录下创建新文件。不能覆盖已有文件。

其余的权限用于管理性操作,它使用mysqladmin程序或SQL语句实施。下表显示每个管理性权限允许你执行的mysqladmin命令:

权限

权限拥有者允许执行的命令

RELOAD

flush-hosts, flush-logs, flush-privileges, flush-status, flush-tables, flush-threads, refresh,reload

SHUTDOWN

shutdown

PROCESS

processlist

SUPER

kill

reload命令告诉服务器将授权表重新读入内存。flush-privilegesreload的同义词,refresh命令清空所有表并打开并关闭记录文件,其它flush-xxx命令执行类似refresh的功能,但是范围更有限,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更好用。例如,如果你只是想清空记录文件,flush-logsrefresh是更好的选择。

shutdown命令关掉服务器。只能从mysqladmin发出命令。没有相应的SQL语句。

processlist命令显示在服务器内执行的线程的信息(即其它账户相关的客户端执行的语句)。kill命令杀死服务器线程。你总是能显示或杀死你自己的线程,但是你需要PROCESS权限来显示或杀死其他用户和SUPER权限启动的线程。参见13.5.5.3节,“KILL语法”

拥有CREATE TEMPORARY TABLES权限便可以使用CREATE TABLE语句中的关键字TEMPORARY

拥有LOCK TABLES权限便可以直接使用LOCK TABLES语句来锁定你拥有SELECT权限的表。包括使用写锁定,可以防止他人读锁定的表。

拥有REPLICATION CLIENT权限便可以使用SHOW MASTER STATUSSHOW SLAVE STATUS

REPLICATION SLAVE权限应授予从服务器所使用的将当前服务器连接为主服务器的账户。没有这个权限,从服务器不能发出对主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所发出的更新请求。

拥有SHOW DATABASES权限便允许账户使用SHOW DATABASE语句来查看数据库名。没有该权限的账户只能看到他们具有部分权限的数据库, 如果数据库用--skip-show-database选项启动,则根本不能使用这些语句。请注意全局权限指数据库的权限。

总的说来,只授予权限给需要他们的那些用户是好主意,但是你应该在授予FILE和管理权限时试验特定的警告:

  • FILE权限可以被滥用于将服务器主机上MySQL能读取的任何文件读入到数据库表中。包括任何人可读的文件和服务器数据目录中的文件。可以使用SELECT访问数据库表,然后将其内容传输到客户端上。
  • GRANT权限允许用户将他们的权限给其他用户。有不同的权限并有GRANT权限的2个用户可以合并权限。
  • ALTER权限可以用于通过重新命名表来推翻权限系统。
  • SHUTDOWN权限通过终止服务器可以被滥用完全拒绝为其他用户服务。
  • PROCESS权限能被用来察看当前执行的查询的明文文本,包括设定或改变密码的查询。
  • SUPER权限能用来终止其它用户或更改服务器的操作方式。
  • 授给mysql数据库本身的权限能用来改变密码和其他访问权限信息。密码被加密存储,所以恶意的用户不能简单地读取他们以知道明文密码。然而,具有userPassword列写访问权限的用户可以更改账户的密码,并可以用该账户连接MySQL服务器。

有一些事情你不能用MySQL权限系统做到:

  • 你不能明显地指定某个给定的用户应该被拒绝访问。即,你不能明显地匹配用户然后拒绝连接。
  • 你不能指定用户有权创建立或删除数据库中的表,但不能创建或删除数据库本身。
阅读(8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