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6507
  • 博文数量: 188
  • 博客积分: 2267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9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01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8)

文章存档

2016年(16)

2015年(16)

2014年(12)

2013年(32)

2012年(45)

2011年(67)

分类:

2012-04-28 15:46:20

原文地址:解析TortoiseSVN 作者:flycentos

TortoiseSVN 简介

      版本控制是管理信息修改的艺术,它一直是程序员最重要的工具,程序员经常会花时间作出小的修改,然后又在某一天取消了这些修改,想象一下一个开发者并行工作的团队 - 或许是同时工作在同一个文件! - 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一个好的系统需要管理潜在的混乱。

什么是 TortoiseSVN

     TortoiseSVN 是 Subversion 版本控制系统的一个免费开源客户端,可以超越时间的管理文件和目录。文件保存在中央版本库,除了能记住文件和目录的每次修改以外,版本库非常像普通的文件服务器。你可以将文件恢复到过去的版本,并且可以通过检查历史知道数据做了哪些修改,谁做的修改。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将

Subversion 和版本控制系统看作一种 “时间机器 ”。某些版本控制系统也是软件配置管理 (SCM)系统,这种系统经过精巧的设计,专门用来管理源代码树,并且具备许多与软件开发有关的特性 - 比如,对编程语言的支持,或者提供程序构建工具。不过 Subversion 并不是这样的系统;它是一个通用系统,可以管理任何类型的文件集,包括源代码。

名词解释

检出工作副本

你的版本库就像是一台时间机器,它记录了所有提交的修改,允许你检查文件或目录以及相关元数据的历史。通过一个 Subversion 命令你可以根据时间或修订号取出一个过去的版本(或者恢复现在的工作拷贝),然而,有时候我们只是想看看历史而不想回到历史.提交修改可以理解为上传修改文件的记录,就是把工作副本里面修改过的文件的记录上传到版本库里面。

更新工作副本

可以理解为下载最新版本库文件的记录,就是把版本库里面最新上传的文件记录下载到工作副本里面。

锁定—修改—解锁

许多版本控制系统使用“锁定—修改—解锁”机制解决这种问题,在这样的模型里,在一个时间段版本库的一个文件只允许被一个人修改。首先在修改之前,Harry 要“锁定”住这个文件,锁定很像是从图书馆借一本书,如果 Harry 锁住这个文件,Sally 不能做任何修改,如果 Sally 想请求得到一个锁,版本库会拒绝这个请求。Harry 结束编辑并且放开这个锁之前,她只可以阅读文件。Harry 解锁后,就要换班了,Sally 得到自己的轮换位置,锁定并且开始编辑这个文件。

 

wps_clip_image-13887

TortoiseSVN 安装

安装 TortoiseSVN 软件,鼠标左键双击”TortoiseSVN-1.5.3.13783-win32-svn-1.5.2.msi”,如图所示进行安装。

 

wps_clip_image-1524wps_clip_image-19262

 

wps_clip_image-15155wps_clip_image-27106wps_clip_image-19693

出现提示,重新启动计算机安装完毕。

安装 TortoiseSVN 遇到问题解决方法

 

安装 TortoiseSVN 不成功出现错误提示“Service "VisualSVNServer" failed to start. Verifythat you have sufficient privileges to start system services.”,解决方法:这是 Windows Installer 的问题,重新安装 Windows Installer 即可,如有安装问题请与管理员联系。

 

wps_clip_image-19896wps_clip_image-20132

TortoiseSVN 使用

检出工作副本

 

大多数时候,你会使用 checkout 从版本库取出一个新拷贝开始使用 Subversion,这样会在本机创建一个项目的“本地拷贝”。在 Windows 资源管理器里选择一个存放工作副本目录。右键点击弹出右键菜单,选择TortoiseSVN --> SVN Checkout …注:你首先要检出主线(trunk),这样版本库才知道你要接受管理的程序在磁盘哪个目录。看上去什么都没有发生,但实际上这个操作让版本库把你的项目目录纳入管理了在你硬盘的适当的位置(例:e:\test),目标文件夹点击右键,选择 SVN Checkout…然后就会弹出一个 Checkout 选项对话框,输入远程项目目录和本地工作目录,例:192.168.1.195 服务器的 svn 目录下的 root 版本库,远程项目地址为:

 

wps_clip_image-81wps_clip_image-9856

    点击OK,就会弹出一个远程服务器要求验证的对话框,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检出成功后,会在“检出”目录出现绿色小勾,“检出”根目录也会出现.svn 隐藏目录。

 

wps_clip_image-28475wps_clip_image-7979wps_clip_image-16607wps_clip_image-22958

提交修改

 

      将你对工作副本的修改发送给版本库,称为提交修改。但在你提交之前确保你的工作副本是最新的。你可以直接使用 Tortoiset --> Update,或者,你可以先使用 TortoiseSVN --> 检查修改看看哪些文件在本地或是服务器上已经有了改动。如果你的工作副本是最新的,并且没有冲突,你就已经为提交做好准备了,选择你要的文件和/或文件夹,然后 TortoiseSVN --> commit ......在你做了修改之后,你可以在项目文件夹下点击右键或者你修改的文件下点击右键,选择SVN Commit…,这两者的区别在于,第一个可以一次提交你所做所有文件的修改,而第二个只是提交你所选的文件。

 

wps_clip_image-10719

点击 Commit 之后,就会弹出一个让你输入更改 log 的对话框:输入你所作的修改,然后点击 OK,就会开始向远程服务器提交修改。提交文件成功!返回信息!”Finished!”表示文件已成功提交。点击”OK”按钮确定更新文件成功。

 

wps_clip_image-26247wps_clip_image-19013

更新工作副本

更新多个项目在 Subversion 还不是原子操作,所以 TortoiseSVN 会首先找到版本库的 HEAD修订版本,然后将所有项目更新到特定修订版本,防止出现混合修订版本的工作副本。如果只有一个项目被选中更新,或选中的项目来自不同的版本库,TortoiseSVN 只会更新到HEAD。在工作副本里面选定文件夹或文件,右键菜单 TortoiseSVN ---> Update。

 

wps_clip_image-16551

出现一个对话框,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即可向版本库提交你想更新文件的信息。更新文件成功!返回信息!”Completed”表示文件已成功更新;”Atrevision:3”表示更新文件版本号为 3。点击”OK”按钮确定更新文件成功。

 

wps_clip_image-25243wps_clip_image-380

锁定

选择工作副本中你想要获取锁定的文件,然后选择命令 TortoiseSVN ---> Get lock…出现一个对话框,允许你输入注释,这样别人知道你为什么锁定这个文件。注释是可选的,并且只用于基于 Subversion 的库。选择需要锁定的文件在复选框打勾,点击“确定”按钮锁定选择的文件。

 

wps_clip_image-3523wps_clip_image-16099

出现一个对话框,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即可向版本库提交你想锁定文件的信息。锁定文件成功!返回信息!”Locked by admin”表示文件已被 admin 用户锁

定;”alpay_payto.php”表示锁定文件的名称。点击”OK”按钮确定锁定文件成功。

 

wps_clip_image-12207wps_clip_image-25194

释放锁定(取消锁定)

选择工作副本中你想要取消锁定的文件,然后选择命令 TortoiseSVN ---> Release lock…出现一个对话框,选择需要取消锁定的文件在复选框里打勾,点击“确定”按钮。

 

wps_clip_image-24201wps_clip_image-25552

出现一个对话框,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即可向版本库提交你想取消锁定文件的信息。取消锁定文件成功!返回信息!”Unlocked Finished!”表示文件已被解除锁

定;”alpay_payto.php”表示解除锁定文件的名称。点击”OK”按钮确定锁定文件成功。

 

wps_clip_image-3005wps_clip_image-19391

TortoiseSVN 语言包安装

如果有英文不太好的朋友可以安装TortoiseSVN 语言包支持中文。

 

wps_clip_image-16477wps_clip_image-3472

如图所示TortoiseSVN 语言包安装成功

 

wps_clip_image-13946

TortoiseSVN 设置语言选项

安装完TortoiseSVN 语言包,在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选择”TortoiseSVN ---Settings”。如下图所示,在出现的对话框选择“Language:中文(简体)”--- 鼠标左键单击“确定”按钮。

 

wps_clip_image-3077wps_clip_image-11497

如图所示,TortoiseSVN 设置语言成功。

 

wps_clip_image-15071

TortoiseSVN 菜单设置

该页面允许你指定: 在 TortoiseSVN 的主上下文菜单中哪些条目可以直接在鼠标右键菜单显示,哪些在 TortoiseSVN 子菜单显示。默认情况下很多项未被勾选,只在子菜单显示。获得锁会有一个特别的情况,你可以将其提升到顶级菜单,但是大多数文件不需要锁定,这样做只是添加了混乱。然而,一个标记为 svn:needs-lock 属性的文件每次编辑前都需要那个操作,所以这个菜单会进入顶级菜单会比较方便。选定这个选项,会使设置svn:needs-lock 属性的文件的 Get Lock 出现在顶级菜单中。

如下图所示,TortoiseSVN 子菜单内容按照设置放到右键顶级菜单。

 

wps_clip_image-5147wps_clip_image-6665

其它功能

网页浏览:你可以使用该地址 在网页上浏览项目,同样需要和前面一样的密码。Revert:取消上一次的操作(只针对客户端,服务端不做改动)

 

wps_clip_image-13720wps_clip_image-2318

Revision Graph:版本示意图

 

wps_clip_image-3976

 

wps_clip_image-30232wps_clip_image-14178

Show log:查看版本日志及不同版本间相互比较

 

wps_clip_image-17313

 

wps_clip_image-22368wps_clip_image-179

Check for modifications:同服务器上的项目版本进行比较,并可做相应的修改。

 

wps_clip_image-6065wps_clip_image-8459

小技巧

      工作副本下.svn 目录被删除了怎么办?工作拷贝中的任何一个目录包括一个名为.svn 管理区域,通常列表操作不显示这个目录,但它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无论你做什么?不要删除或是更改这个管理区域的任何东西,Subversion 使用它来管理工作拷贝。如果你不小心删除了子目录.svn,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是删除包含的目录(普通的文件系统删除,而不是 svn delete),然后在父目录运行 svn update,Subversion 客户端会重新下载你删除的目录,并包含新的.svn。

阅读(15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