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0878
  • 博文数量: 56
  • 博客积分: 1264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4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9 15: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6)

文章存档

2012年(10)

2011年(46)

分类: LINUX

2012-06-25 10:52:59

内核源码树的目录下都有两个文件Kconfig(2.4版本是Config.in)和Makefile。分布到各目录的Kconfig构成了一个分布式的内核配置数据库,每个Kconfig分别描述了所属目录源文件相关的内核配置菜单。在内核配置make menuconfig(或xconfig等)时,从Kconfig中读出菜单,用户选择后保存到.config的内核配置文件中。在内核编译时,主Makefile调用这个.config,就知道了用户的选择。

*上面的内容说明了,Kconfig就是对应着内核的配置菜单。如果要想添加新的驱动到内核的源码中,可以修改Kconfig,这样就可以选择这个驱动,如果想使这个驱动被编译,要修改Makefile

so添加新的驱动时需要修改的文件有两种(注意不只是两个)

*Kconfig

*Makefile

要想知道怎么修改这两种文件,就要知道两种文件的语法结构

Kconfig

每个菜单都有一个关键字标识,最常见的就是config

语法:

config



symbol是一个新的标记的菜单项,options是在这个新的菜单项下的属性和选项

其中options部分有:

1、类型定义:

每个config菜单项都要有类型定义,bool布尔类型、 tristate三态:内建、模块、移除 string字符串、 hex十六进制、 integer整型

例如config HELLO_MODULE

bool "hello test module"

bool类型的只能选中或不选中,tristate类型的菜单项多了编译成内核模块的选项,如果选择编译成内核模块,则会在.config中生成一个CONFIG_HELLO_MODULE=m的配置,如果选择内建,就是直接编译成内核影响,就会在.config中生成一个CONFIG_HELLO_MODULE=y的配置.

2、依赖型定义depends on或requires

指此菜单的出现与否依赖于另一个定义

config HELLO_MODULE

bool "hello test module"

depends on ARCH_PXA

这个例子表明HELLO_MODULE这个菜单项只对XScale处理器有效。

3、帮助性定义

只是增加帮助用关键字help或者---help---

内核的Makefile



在linux2.6.x/Documentation/kbuild目录下有详细的介绍有关kernel makefile的知识。

内核的Makefile分为5个组成部分:

Makefile 最顶层的Makefile
.config 内核的当前配置文件,编译时成为定层Makefile的一部分
arch/$(ARCH)/Makefile 与体系结构相关的Makefile
s/ Makefile.* 一些Makefile的通用规则
kbuild Makefile 各级目录下的大概约500个文件,编译时根据上层Makefile传下来的宏定义和其他编译规则,将源代码编译成模块或者编入内核

顶层的Makefile文件读取 .config文件的内容,并总体上负责build内核和模块。Arch Makefile则提供补充体系结构相关的信息。 s目录下的Makefile文件包含了所有用来根据kbuild Makefile 构建内核所需的定义和规则。

(其中.config的内容是在make menuconfig的时候,通过Kconfig文件配置的结果。

举个例子:

假设想把自己写的一个flash的驱动程序加载到工程中,而且能够通过menuconfig配置内核时选择该驱动该怎么办呢?可以分三步:

第一:将你写的flashtest.c 文件添加到/driver/mtd/maps/ 目录下。

第二:修改/driver/mtd/maps目录下的kconfig文件:

config MTD_flashtest

tristate “ap71 flash"

这样当make menuconfig时 ,将会出现 ap71 flash选项。

第三:修改该目录下makefile文件。

添加如下内容:obj-$(CONFIG_MTD_flashtest) += flashtest.o
这样,当你运行make menucofnig时,你将发现ap71 flash选项,如果你选择了此项。该选择就会保存在.config文件中。当你编译内核时,将会读取.config文件,当发现ap71 flash 选项为yes 时,系统在调用/driver/mtd/maps/下的makefile 时,将会把 flashtest.o 加入到内核中。即可达到你的目的.
 
总之,KCONFIG起到的是在内核裁剪时图形界面显示。真正是否添加到内核,需考与KCONFIG同一级的Makefile文件。obj-$(CONFIG_MTD_flashtest) += flashtest.o将其加入内核一起编译。内核源码中,每一个Makefile文件都对应一个kconfig文件。Makefile文件用来编译,KCONFIG文件用来配置。
阅读(210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移植wireless tools到Android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