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2975
  • 博文数量: 56
  • 博客积分: 1264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4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9 15: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6)

文章存档

2012年(10)

2011年(46)

分类: LINUX

2011-07-26 10:01:21

busybox 的init 主要用于嵌入式系统,所以没有运行级别。

::respawn:-/bin/login -f root 自动作为root用户登录。

在Linux内核中找到/init/main.c   看到如下内容:

 run_init_process("/sbin/init");
 run_init_process("/etc/init");
 run_init_process("/bin/init");
 run_init_process("/bin/sh");

这里就是执行系统的启动,当满足上面其中之一后,系统就会执行启动进程。一般通过busybox编译后的init在/sbin/下,所以通过第一条命令, 下面就需要找到init,分析源码。

在busybox源码的/init/init.c中,有#define INITTAB      "/etc /inittab"的定义 ,inittab的作用自不必再说了,系统会根据inittab的提示进行启动加载。 但在在解析inittab时,若没有该文件,便会执行新的启动脚本#define INIT_SCRIPT "/etc/init.d/rcS"。

rcS就是整个系统启动的关键。


 

在内核初始化完成后,嵌入式linux 文件系统的启动过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1. 执行/sbin/init 文件

2. 执行/etc/inittab 文件

3. 执行/etc/init.d/rcS 文件

4. 执行挂载文件系统脚本

5. 执行内核模块脚本

6. 执行网络初始化脚本

7. 执行应用程序启动等脚本,如qtopia 的启动


 

系统启动流程图:

1. 内核启动init

内核启动的最后一步就是启动init 进程,init 进程是由内核启动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和)用户进程(进程ID 为1 ),它根据配置文件决定启动哪些程序,比如某些脚本, 启动shell ,运行用户指定的程序等,,那么init 进程又是怎么启动的呢---是由内核调用/sbin/init 文件而启动的,那有人就有人想知道内核是如何找到需要执行的init 文件呢。下面看一下内核代码中init/main.c ,如下所示:

static int noinline init_post(void)

{

free_initmem();

unlock_kernel();

mark_rodate_ro();

system_state=SYSTEM_RUNNING;

numa_default_policy();

 

if(sys_open((const char __user*) “/dev/console”, O_RDWR,0)<0)

printk(KERN_WARNING “Waring :unable to open an initial console.\n”);

 

(void)sys_dup(0);

(void)sys_dup(0);

 

if(ramdisk_execute_command) {

run_init_process(ramdisk_execute_command);

printk(KERN_WARNING “Failed to execute %s\n”,ramdisk_execute_command);

}

 

if(execute_command) {

run_init_process(execute_command);

printk(KERN_WARNING “Failed to execute %s\n”,execute_command);

}

 

run_init_process(“/sbin/init”);

run_init_process(“/etc/init”);

run_init_process(“/bin/init”);

run_init_process(“/bin/sh”);

panic(“No init found . Try passing init=option to kernel.”);

内核启动init 进程的过程如下:

先打开控制台设备/dev/console ,并复制了两个handle, 这样stdout,stdin,stderr 都指向/dev/console, 这样就打开了标准设备输入,输出,标准错误设备,然后执行几个外部程序。这几个程序中任何一个加载成功就进入了用户态,内核启动就宣告结束。

 

2. 执行/etc/inittab 文件

当init 启动成功后,需要做的就是分析/etc/inittab 文件并执行它。其内容如下:

# /etc/inittab

::sysinit:/etc/init.d/rcS

# 启动shell 以/dev/ttySAC0 作为控制台

ttySAC0::askfirst:-/bin/sh


 

# 按下ctrl+alt+del 之后执行的程序,不过在串口控制台中无法输入ctrl+alt+del 组合键

::ctrlaltdel:/sbin/reboot

# 重启关机前执行的程序

::shutdown:/bin/umount -a -r

3. 执行/etc/init.d/rcS 文件

这是一个脚本文件,可以在里面添加想自动运行的命令。内容如下:

#! /bin/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usr/local/bin:

runlevel=S

prevlevel=N

umask 022

export PATH runlevel prevlevel

# 网络配置脚本

. /etc/init.d/network.sh

# load zlg_fs

insmod /bin/zlg_fs.ko

insmod /bin/zlg_ffs.ko

mknod /dev/zlg_fsa b 125 0

mknod /dev/zlg_fsa1 b 125 1

mknod /dev/zlg_fsa2 b 125 2

mount -t vfat /dev/zlg_fsa /usr

mount -a

4. 执行/etc/fstab( 挂载文件系统脚本)

在文件 /etc/init.d/rcS 中执行 mount –a 时,就会按照文件 /etc/fstab 内容挂载相应的文件系统 .

#device mount-point type options dump fsck order

none /proc proc defaults 0 0

none /dev/pts devpts mode=0622 0 0

tmpfs /dev/shm tmpfs defaults 0 0

(1)device : 要挂接的设备,如 /dev/hda2

mount-point: 挂接点

type: 文件系统类型,如 pro,jffs2,nfs

options: 挂接参数,以逗号隔开

dump 和 fsck order :用来决定控制 dump,fsck 程序的行为。

5. 接着就会执行一些内核模块和网络俄配置脚本,最后执行应用程序启动等脚本,如 qtopia 的启动。

 

==================================================================================

按启动顺序依次介绍相关的文件:

一、内核启动完之后,首先运行/linuxrc。

/linuxrc内容:

#!/bin/sh
echo "mount /etc as ramfs"
/bin/mount -n -t ramfs ramfs /etc       
/bin/cp -a /mnt/yaffs/etc/* /etc // 关机的时候我们会保存/etc的内容到/mnt/yaffs/etc.

echo "re-create the /etc/mtab entries"
# re-create the /etc/mtab entries
/bin/mount -f -t cramfs -o remount,ro /dev/mtdblock/2 /
/bin/mount -f -t ramfs ramfs /etc

exec /sbin/init
首先你要看懂这个linuxrc,
1. /bin/mount -n -t ramfs ramfs /etc 

这句话的作用加载一个ramfs作为/etc目录。这样/etc就是一个可写目录。
看这个脚本,得出你的根文件系统是一个cramfs,是一个只读文件系统中,而/etc作为系统运行配置文件的存放地点,可能会写一些运行状 态在这里, linuxrc第一件事情就是将一个ramfs mount 到/etc只读目录中,使得/etc/目录可写,指定参数 -n的目的是告诉mount不要写/etc/mtab, 这个文件存放当前系统mount了的所有文件系统中。 因为现在/etc/目录还是只读,所以这次mount不要写这个文件,否则会失败。

而你问到的 ramfs在哪里,这个在你的 /etc/fstab文件中应该有ramfs一项, mount 会去找这项,如果没有,mount会失败。后面就执行不下去。

2. /bin/cp -a /mnt/yaffs/etc/* /etc

/etc成为可写目录后,将所有/mnt/yaffs/etc中的配置文件拷贝到/etc/中,这说明你的ramfs可能是一个空的 ramfs,没有配置文件,或者配置文件比较老。 同时也说明你这个系统是一个只读系统,每次系统运行中写入的配置不会保留。

将以前mount的那些信息重新写到/etc/mtab中,命令就是下面这些。
3. /bin/mount -f -t cramfs -o remount,ro /dev/mtdblock/2 /
/bin/mount -f -t ramfs ramfs /etc

这些命令只是将这些mount信息写到/etc/mtab中,不会实际去mount这些block device,说明你的根文件系统依然是以前的那个/dev/bon/2

4. exec /sbin/init
执行根文件系统中的init执行程序,使其成为1号进程。shell正式运行。

###################################################################################
/etc/mtab介绍:
    mtab同/etc/fstab的格式一样,它用于记录已经挂载的分区信息。
注意:
    如果没有/linuxrc这个文件,系统默认首先运行/sbin/init。
###################################################################################

二、从/linuxrc文件中我们看到它最后运行了/sbin/init,而init又会根据/etc/inittab来 运行。

inittab 文件条目格式:

id:runlevels:action:process

id: 

inittab 文件中条目的唯一标识, 限于 1-4 个字符 (如果是用版本号小于 5.2.18 或 a.out 的库编译生成的 sysvinit 程序, 则仅限于 2 个字符).
注意: 对于 getty 或其它的注册进程, id 必须是响应的终端线路的 tty 后缀, 如 1 响应 tty1, 否则, 注册过程不能正常的工作.
runlevels:
#   0 - halt (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
#   1 - Single user mode
#   2 - Multiuser, without NFS (The same as 3, if you do not have networking)
#   3 - Full multiuser mode
#   4 - unused
#   5 - X11
#   6 - reboot (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
action 
描述要发生的动作. 
process
要执行的进程. 如果 process 域以一个 `+' 开头, init 不会在 utmp 和 wtmp 文件中为此进程记帐. 这是由于 getty 自己主持 utmp/wtmp 记帐的需要, 同时这也是一个历史遗留的漏洞.

runlevels 域可以包含表示不同运行级的多个字符, 例如 123 表示本进程在运行级为 1, 2 和 3 时都要启动. 用于 ondemand 条目的 runlevels 域可以包含 A, B, 或 C. 用于 sysinit, boot, 和 bootwait 条目的 runlevels 域被忽略. 
当改变运行级时, 在新运行级中没有给出的那些正在运行的进程被杀死, 先使用 SIGTERM 信号, 然后是 SIGKILL. 

action 域可以使用的动作有: 
  • respawn:
该进程只要终止就立重新启动 (如 getty). 
  • wait
只要进入指定的运行级就启动本进程, 并且 init 等待该进程的结束. 
  • once
只要进入指定的运行级就启动一次本进程. 
  • boot
在系统引导期间执行本进程. runlevels 域被忽略. 
  • bootwait
在系统引导期间执行本进程. 并且 init 等待该进程的结束 (如 /etc/rc). runlevels 域被忽略. 
  • off
什么也不做. 
  • ondemand
在进入 ondemand 运行级时才会执行标记为 ondemand 的那些进程. 无论怎样, 实际上没有改变运行级 (ondemand 运行级就是 `a', `b', 和 `c'). 
  • initdefault
initdefault 条目给出系统引导完成后进入的运行级, 如果不存在这样的条目, init 就会在控制台询问要进入的运行级. process 域被忽略. 
  • sysinit
系统引导期间执行此进程. 本进程会在 boot 或 bootwait 条目之前得到执行. runlevels 域被忽略. 
  • powerwait
本进程在电源不足时执行. 通常在有进程把 UPS 和计算机相连时通知 init 进程, Init 在继续其它工作之前要等待此进程结束. 
  • powerfail
类似 powerwait, 但是init 不等待此进程完成. 
  • powerokwait
在 init 收到电源已经恢复的通知后立即执行此进程. 
  • powerfailnow
本进程在 init 被告知 UPS 电源快耗尽同时外部电源失败 (无效) 时被执行. (假设 UPS 和监视进程能够发现这样的情况). 
  • ctrlaltdel
在 init 收到 SIGINT 信号时执行此进程. 这意味着有人在控制台按下了 CTRL-ALT-DEL 组合键, 典型地, 可能是想执行类似 shutdown 然后进入单用户模式或重新引导机器. 
  • kbrequest
本进程在 init 收到一个从控制台键盘产生的特殊组合按键信号时执行. 
inittab实例:
#/etc/inittab

::sysinit:/etc/init.d/rcS
tty0::respawn:/sbin/getty 38400 tty0
tty2::askfirst:/bin/sh
::ctrlaltdel:/sbin/reboot
::shutdown:/bin/cp /etc /mnt/yaffs/etc -ra //因为我们的根文件系统只读,需要保存/etc的内容
::shutdown:/bin/umount ar
::shutdown:/bin/mount / o remount,ro //mount -o remount就是重新加载的意思

三、从inittab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系统启动/etc /init.d/rcS!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rcS文件
//rcS的内容
#! /bin/sh
/bin/mount -a

/sbin/ifconfig 192.168.0.1

/bin/echo "I am xiaoshou! "

首先我们看到 mount -a 这个命令。这个命令依据/etc/fstab来进行挂载的操作。
接着我们来看看/etc/fstab这个文件。

#/etc/fstab

none /proc proc defaults 0 0
none /dev/pts devpts mode=0622 0 0
tmpfs /dev/shm tmpfs defaults 0 0

现在介绍一下此文件的格式:

# fstab文件的作用

文件/etc/fstab存放的是系统中的文件系统信息。当正确的设置了该文件,则可以通过"mount /directoryname"命令来加载一个文件系统,每种文件系统都对应一个独立的行,每行中的字段都有空格或tab键分开。同时fsck、 mount、umount的等命令都利用该程序。

# fstab文件格式

下面是/etc/fatab文件的一个示例行:

fs_spec | fs_file| fs_type| fs_options| fs_dump| fs_pass

/dev/hda1| /     | ext2   | defaults | 1      | 1

fs_spec - 该字段定义希望加载的文件系统所在的设备或远程文件系统,对于一般的本地块设备情况来说:IDE设备一般描述为/dev/hdaXN,X是IDE设备通道 (a, b, or c),N代表分区号;SCSI设备一描述为/dev/sdaXN。对于NFS情况,格式一般为:,例如: `knuth.aeb.nl:/'。对于procfs,使用`proc'来定义。

  fs_file - 该字段描述希望的文件系统加载的目录点,对于swap设备,该字段为none;对于加载目录名包含空格的情况,用40来表示空格。

fs_type - 定义了该设备上的文件系统,一般常见的文件类型为ext2 (Linux设备的常用文件类型)、vfat(Windows系统的fat32格式)、NTFS、iso9600等。

fs_options - 指定加载该设备的文件系统是需要使用的特定参数选项,多个参数是由逗号分隔开来。对于大多数系统使用"defaults"就可以满足需要。其他常见的选项 包括:

选项 含义

ro 以只读模式加载该文件系统

sync 不对该设备的写操作进行缓冲处理,这可以防止在 非正常关机时情况下破坏文件系统,但是却降低了计算机速度

user 允许普通用户加载该文件系统

quota 强制在该文件系统上进行磁盘定额限制

 noauto 不再使用mount -a命令(例如系统启动时)加载该文件系统

fs_dump - 该选项被"dump"命令使用来检查一个文件系统应该以多快频率进行转储,若不需要转储就设置该字段为0

fs_pass - 该字段被fsck命令用来决定在启动时需要被扫描的文件系统的顺序,根文件系统"/"对应该字段的值应该为1,其他文件系统应该为2。若该文件系统无需在 启动时扫描则设置该字段为0

四、在挂载完所有分区后,我们可以在/etc /init.d/rcS文件中添加我们自己的命令。
如:/sbin/ifconfig eth0 192.168.0.1
    /sbin/ifconfig lo 127.0.0.1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d8cf30100rsv7.html
阅读(27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