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6167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796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3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6 01:0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2)

2012年(9)

2011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11-21 18:48:51

昨天在vmware中安装了一个只运行命令行的gentoo,安装完毕用
                     df -h
命令查看硬盘的使用信息: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2. rootfs 19G 2.3G 16G 13% /
  3. ... ... ...
可见实际用掉了2.3G的硬盘空间。但是在Windows相关的虚拟机文件夹中查得的虚拟硬盘尺寸却是5.19G。将编译内核后遗留的一些临时文件清除后,发现硬盘实际使用2.1G空间,但虚拟硬盘文件的尺寸并没有改变。这意味着虚拟硬盘中有相当的空间是空闲的,可以在虚拟硬盘文件中予以释放。原因在于,在安装gentoo的过程中,由于需要大量地编译源代码,造成虚拟硬盘文件空间的分配,但好像这些文件删除后相应的空间在虚拟硬盘中没有得到释放。虽然vmware也提供的了相关的工具可以用于减少虚拟硬盘文件的尺寸,但据说都要事先安装vmware tools(没有试过)。由于新安装的gentoo只有文本界面,所以不能安装vmware tools,从而也就无法利用vmware tools来解决问题。此外,用ghost也不行,因为ext3文件系统格式有所改变,所以ghost已经无法识别了。
 
上网goole了一下,有人推荐可以用自由软件clonezilla对包含ext3文件系统的硬盘做克隆。我想如果克隆不是逐个字节的复制,那么克隆出来的硬盘的空间应该是最紧凑的。在vmware中,如果用clonezilla对虚拟硬盘做克隆,得到的虚拟硬盘文件也应该最小。沿着这个思路,用clonezilla对新安装的gentoo的虚拟硬盘做了一个克隆,果然得到的虚拟硬盘文件尺寸比原来的要减少很多,2.21G的虚拟文件尺寸比较接近硬盘实际使用的空间(2.1G)。下面是主要的步骤:
 

一、准备工作
VMware 7.14
新安装的gentoo虚拟机
下载clonezilla的live
 clonezilla-live-1.2.10-14-i486.iso。这个光盘中包含一个Linux系统,启动后除了可以用clonezilla,还可以进入命令行,对系统做一些维护操作。

 

二、配置虚拟机

  1. 启动VMware,并打开gentoo虚拟机。
  2. 为gentoo虚拟机添加一个空的虚拟硬盘,容量与gentoo的硬盘容量相同。
  3. gentoo虚拟机的虚拟光驱中选择“use ISO image file”,并在虚拟光驱中插入已经下载的clonezilla虚拟光盘镜像文件clonezilla-live-1.2.10-14-i486.iso。
  4. 启动虚拟机后按F2进入CMOS设置,选择从光盘启动,将启动clonezilla包含的Linux系统。

三、用clonezilla做硬盘克隆

  1. 选择语言(用默认值)。
  2. 选择键盘映射(用默认值)。
  3. 选择“Start_Clonezilla Start Clonezilla”,启动clonezilla程序。
  4. 选择“device-device work directly from a disk or partition to a disk or partition”,克隆整个硬盘。
  5. 选择“Beginner Beginner mod: Accept the default options”。
  6. 选择“disk_to_local_disk local disk to local disk clone”。
  7. 选择源盘,即第一个硬盘sda。
  8. 选择目标盘,即第二个硬盘sdb。
  9. 提示是否复制源盘、是否复制分区表、是否复MBR、是否继续,都回答Y。
  10. 计算硬盘的位图,稍微等待一会...
  11. 下面就调用partclone程序开始硬盘的clone,这需要等待大概十几分钟...
  12. 选择“(0)power off”。

最后,关闭虚拟机后用新的虚拟硬盘文件替换原来的虚拟硬盘文件。当然,最好把原来的那一份备份,如果克隆有问题不至于丢失原来的版本。

 

阅读(3980)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fuleru2013-01-08 10:19:09

看懂啊,使用clonezilla可以减小vmware磁盘的大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