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37015
  • 博文数量: 1481
  • 博客积分: 2678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2 0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8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353)

2012年(700)

2011年(418)

分类: PHP

2013-07-05 10:43:05

楔子
说起来我不是个很好学的人,每每遇到学不懂的东西,就抓耳挠腮,左顾右盼,恨不得有个神仙立马出现抓起书上的东西一把塞进我脑子里,然后我就会了.省的又要记又要理解该多好.可我也明白这只不过梦里的事,YY一番后,该啃的书还的啃,该记的知识还的记.

班里开了javascript,这个东西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它特效华丽,功能繁多,恨的是条理杂乱概念晦涩.一天用js做了个小坦克,晚上躺床上睡到半夜,竟有些睡不着了,估摸了也该天亮,索性爬起来去教室继续完善我的小坦克,
外面的夜又黑又冷,走过操场时蓦然抬头看见A座教学楼前那个大柳树,感觉那长长垂下的柳条竟像是女人低头披散下的长发,无风的夜里,微微的左右摇晃,树叶哗哗的响,听上去好像人在冷笑,漆黑的夜里说不出的莫名诡异,我是个大爷们,你知道我不怕鬼的,虽说心里一紧,但我也就嗖的一声跑了,什么牛鬼蛇神,魑魅魍魉再厉害你也得先追的上我再说.
气喘吁吁的冲进兄弟连教学区,长长走廊里灯火通明,心安了不少,走廊两边的教室里竟也还有不少学生,或学习,或谈论,心里暗叹一声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的啊!,进了教室,依稀看见远远的角落里坐着个同学,低头看着书,我着急折磨我的小坦克,也就直接打开电脑开始想着招折腾坦克的特效.
你别说,这起来的早好像头脑真的还很清楚,特效一做一个准,顺利的出乎意料,满屏的华丽特效.我一边做一边玩,高兴的不亦乐乎,这时候隐约听到旁边有人轻轻叹息了一声,我猜到是后面的那位同学被我的笑声吸引过来,看见我做的特效了,一定是崇拜佩服的不行了,回过头说了声"怎么样,做的不错吧!!",却发现后面站着个面目清秀的小男孩,估摸年纪也就十七八岁,高高的鼻子,大大的眼睛看起来挺好看的.
"咦,你也是这个班的同学嘛?没见过啊"我说到,
"恩,刚来的"小男孩一脸严肃,
"啧啧,刚来就这么刻苦,不错啊,看我做的这个"坦克大战哈利波特"游戏怎么样!!"我得意洋洋的卖弄着
小男孩还是一脸严肃的看着我,过了好半天叹息了一声说,"大哥,这是用什么做的",
"javascript,你不懂的,这个语言特难学,能做到这个程度,那已经相当的不简单了"我很耐心的继续吹牛,
"难道javascript做的特效都沦落到这种地步了嘛,最让人忍受不了的,你做的小坦克竟然只是个红色的方块,红色方块就红色方块吧,你这红方块上竟然还贴着个绿色小方块,这....这到底什么东西啊?!!!"
"那是炮管,坦克难道不要炮管嘛?方形的炮管才显得霸气,炮弹大嘛,至于说为什么是绿色的,两个红色方块叠加在一起,你怎么分辨?难道不需要调整位置嘛?"我咆哮的回答着这个不知道欣赏的小屁孩,随手把网页最小化了.
小男孩瞪大了眼睛看着我,嘴巴抖了半天,看样子竟然快要气死过去了.
"你不懂欣赏,我不怪你"我继续说着"但是编程不像你画画,随便想,就能画出来,编程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世上很多的天纵奇才都是从红色的方块小坦克做起的,如果你不信,你编个小坦克出来我看看"我斜着眼瞄了一眼小男孩,心里想着说不定他也会一点呢,要给他加点难度,"但是要加上一个绿色炮管,这样才完美"我说,
小男孩瞪着眼睛一直看着我,直到听我说完还要加上一个绿色的炮管,抖了半天嘴唇的他,愣了楞,然后咬牙看着我说"我如果不让你们这样浅薄的人看懂什么是真正的javascript,我也不要活了"说话着,打开了我的电脑,手指在键盘上开始了舞蹈.
'打字的样子蛮好看的',我心里想着:'不过可惜编程不是打字,打的快没工资拿的',心里想着在旁边坐了下来,看着他编代码,看着看着却感觉心一点一点的往下沉,越来越凉.


这小男孩编程速度如飞,一行行的代码红红绿绿错落有致的排列着,啪嗒啪嗒的从他手里飞出来,仔细看代码,发现好多用法我竟然看不懂写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编了近百行代码竟然都没有打开浏览器测试一下,这哪里是编代码,这简直是默写代码嘛,'果然是来砸场子的',我心里暗骂了一声,不动声色的继续看着,过了不大一会,小男孩ctrl-s保存了代码,打开浏览器运行,竟然一个错误都没有,屏幕上一个精致的3d小坦克跃然屏幕上,上下左右在漫天的硝烟中冲锋着,真tm的好看!我心里赞叹着,却仍然毫无表情的看着他.
"怎么样?"小男孩问
"不怎么样!"我脸一横
"为什么?你觉得哪里不好"小男孩一脸诧异
"你当我是傻子啊,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路嘛,那个人编程能像你这样不排错,不考虑,跟打字一样的往外排代码,你这明显是提前背过了,来砸我场子是不是?再好的程序员也是人,是人就会有错,就会受环境影响.你刚才编程的时候,我把袜子脱了放你旁边桌子上你都闻不到,你攒这么大劲的来我这显示你的能行,到底想干嘛"我狠狠的看着他,如果旁边有把刀子,我这就拿起来架到他脖子上了
".......我不过是做了段程序给你看,让你知道javascript应该怎么用"小男孩解释到,
"装无辜还装的挺像的,我要真以为这黑晶半夜的遇到一个没有任何目的的大神不过碰巧给我表演了一段华丽的编程,我就真是猪了"我说到,
"....................."小男孩又一次睁大了眼睛,一脸的难以置信的看着我,半天半天不说话
"哼哼,拿一段不知道几个人提前编好的代码来我这装大神呢,这会被拆穿了还一脸茫然的装天真,现在还有不问目的,技术精湛,见谁帮谁的大神嘛?你到底想干嘛?"我咬牙切齿的说到
“我只是想告诉你应该怎样编程,你这代码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小男孩细声细语的说
“我的代码好坏,关你个毛线事情,你给我改代码有人给你钱嘛,有人请你来嘛,老实说,不然我让你知道除了跌倒的老太太不能随便扶之外,还有很多事情不能随便做”我从来不信这世上真的有热心肠的人,更不信这世上真的有不为了赚钱来编程序的人.
"如果你承认我编的这段代码比你优秀的话,那你知道为什么你编不出这样的代码嘛?"小男孩愣了半天竟问了这样一句话.
看我半天没接话,小男孩继续说"因为你打心眼里从来没有爱过编程,没有爱过你写出的一段段代码,在你眼里,编程这东西是用来活命,用来挣工资的工具,抑或是用来追名逐利的捷径罢了,无利不起早,谁都不会仅仅是因为热爱所以愿意编程对吗,你恨不得写的代码马上能变成钱从屏幕里掉出来才好,所以你只会模仿和抄袭,你永远也写不出优秀的代码,做不了优秀的程序员"
年纪轻轻的小男孩竟然说出这么老气横秋的一番话来,听起来说的好像就是我嘛,这有错嘛?我爱美女也爱钱,"热爱"编程?没人教过啊,这不开玩笑嘛!
小男孩说完起身就往门外走.看见他马上就要走出门口了,"等等!"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叫住他,但是我觉得我有什么事没干,不能让他就这么走了
小男孩没有理我,继续往外走,我起身快步挡在他面前.
"你还有什么事?"小男孩好像有点慌
对啊,我干嘛不让他走呢,我本来以为我是想讹点钱痛快痛快的,所以继续恶狠狠的看着他,但最后想了半天却憋出来一句"你说这些话谁教你的?......"
"没有人教我,但是我见过不少优秀的程序员"小男孩说很诚恳,
我噢了一声,看着这张略带稚嫩的脸,想讹钱的想法竟然淡了许多,要是这么说的话......好像也说的过去,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小孩年纪不大但是见解独特,技术高超,,心里有些感慨,记得谁说过这世上总有些惊才绝艳的年轻人,像冉冉的朝阳一样的炙热,灼伤着你自以为是的内心,不相信天才的存在,就不能正视自己的渺小,


我是个财迷,认识我的人都这么评价我,我的确很想要让屏幕里的代码变成钱掉出来,模仿也罢抄袭也行,谁管那么多大道理,能混下去就是成功.这里有个看起来年纪轻轻,经不起几句好话哄的小年轻,而且技术又这么高,这不是老天赐给我的老师嘛,也许不讹钱,讹点技术出来也可以嘛,反正不能让他就这么走了.
想到这里,我眉开眼笑的说到,"小兄弟啊,大哥我虽然年纪稍长,但是的确没有想这么多,你这一番话让我汗颜啊,我决定从今天开始就努力做一个爱编程爱代码的伟大的程序员,只是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不如小兄弟教教我如何"
"唔.....,其实你知道的,学习不过努力有恒四个字罢了,懂了道理,有了方向,其他终是能达到的......"小兄弟支支吾吾的有些推脱
"等等"我赶快打断他"大哥我虽然枉费了些岁月,但是看人还是不错的,小兄弟你技术高超,而且对程序有异乎寻常的深刻认识,为人又古道热肠,颇有侠客风范..........................总之,如果你这么好的人都不肯教我,那岂不是告诉我绝了做程序员这份心思,不如继续上街卖广告去".
"唔....那......好吧"看了看窗外还依旧漆黑的夜"不过天亮前我还有事,不能说很久"小男孩说
"没问题"我赶快答应下来,等别的同学来了看见我居然像你这个小毛孩请教,那还不丢死人,到时候你不走,我都赶你走,
"来来,快坐,小兄弟怎么称呼啊"我热情的招呼他坐下
"我姓查,叫我小普就行了"小普回答到.
"好,好,那小普兄弟你看咱们从哪里开始呢?不如就从这个小坦克开始吧,你教教我怎么把它做的更漂亮好不好?"我心里想着明天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赞叹的看着"我"的作品,嘿嘿...
"好!"小普也没有表示反对
阅读(4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