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40002
  • 博文数量: 1481
  • 博客积分: 2678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2 0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8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353)

2012年(700)

2011年(418)

分类: IT职场

2012-12-20 09:39:49

说心里话,有些同学不愿意记笔记
说实在话,有些同学记笔记很费时间

咋整?

首先我认为,你即使不记笔记也应该梳理知识体系,但是梳理的过程如果从大脑里落实到文档中——不管是电子的还是纸质的——那不就是笔记了吗?所以想必笔记还是要记的。

但是,如果记笔记的时候表格、图形、例证俱全,各种相关资料旁征博引,确实很占用时间,对大部分兄弟来说一时还难以达到。如果学习期间把笔记做的像时尚杂志一样,似乎显得有点奢华,同时也占用了敲代码练习的时间。

所以我个人有个想法,就是:轻量级笔记。

怎么个轻量级呢?实现最小功能。

我认为记笔记有三个目的:

1.备忘 我们不可能把学过的所有命令、语法、文件配置等固定格式的东西都记在脑子里,但是这类东西又很具体,我们只要在学习的时候熟悉其用法,然后在笔记中做一个备忘录似的记录就可以了,将来用到的时候到笔记中一查即可。
2. 知识点梗概 哲学原理告诉我们:事物是普遍联系的,知识更是这样。只有把知识点梳理清楚了,找到其中的脉络,才能做到纲举目张,用一根总线贯穿全局。其实学习编程根本上是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建立编程思想。具体细节可以查阅手册和备忘录,而我们要达到的是能够在借助必要工具的前提下实现功能,解决问题。
3. 心得体会 我们在学习中得到的心得体会,是我们在程序员这条路上前进的珍贵足迹,可以说是从知识与练习中提炼出来的精华点滴,这些东西如果不记录下来就太可惜了。但是灵感可能不是说来就来的,所以福至心灵时把感悟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就很有必要。而随着自身境界的不断提升,体会一定越来越多,越来越完善,并逐步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和体系。

所以所谓轻量级笔记就是从最简单、最具体的开始记录,在学习中不断的归纳、总结、完善,这样看来似乎电子版笔记更有优势,因为可以灵活、方便的进行整合;而纸质笔记因为要用手写,那么这个时候的“印象深刻”效果又是记电子版笔记所不能比拟的。总之有得必有失,记笔记的过程毫无疑问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知识整合的过程,能够为技能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如何记笔记能够省时省力,又能够内容丰富、印象深刻,还要大家都来参加讨论哦!

个人见解,抛砖引玉!

原文地址:

阅读(2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