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5158
  • 博文数量: 107
  • 博客积分: 713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10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5 00:14
个人简介

呵呵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7)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17)

2013年(29)

2012年(52)

2011年(7)

分类: LINUX

2013-06-08 11:13:34

替換(substitute)

:[range]s/pattern/string/[c,e,g,i]

 


range 指的是範圍,1,7 指從第一行至第七行,1,$ 指從第一行至最後一行,也就是整篇文章,也可以 % 代表。還記得嗎? % 是目前編輯的文章,# 是前一次編輯的文章。
pattern 就是要被替換掉的字串,可以用 regexp 來表示。
string 將 pattern 由 string 所取代。
c confirm,每次替換前會詢問。
e 不顯示 error。
g globe,不詢問,整行替換。
i ignore 不分大小寫。


 

g 大概都是要加的,否則只會替換每一行的第一個符合字串。可以合起來用,如 cgi,表示不分大小寫,整行替換,替換前要詢問是否替換。 


vi/vim 中可以使用 :s 命令来替换字符串。以前只会使用一种格式来全文替换,今天发现该命令有很多种写法(vi 真是强大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记录几种在此,方便以后查询。

: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 替换当前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n,$s/vivian/sky/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n,$s/vivian/sky/g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n 为数字,若 n 为 .,表示从当前行开始到最后一行

:%s/vivian/sky/(等同于 :g/vivian/s//sky/) 替换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等同于 :g/vivian/s//sky/g) 替换每一行中所有 vivian 为 sky

可以使用 # 作为分隔符,此时中间出现的 / 不会作为分隔符

: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oradata/apras/+/user01/apras1+ (使用+ 来 替换 / ): /oradata/apras/替换成/user01/apras1/

1.: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 替换当前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2. :n,$s/vivian/sky/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n,$s/vivian/sky/g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n 为数字,若 n 为 .,表示从当前行开始到最后一行)

3. :%s/vivian/sky/(等同于 :g/vivian/s//sky/) 替换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等同于 :g/vivian/s//sky/g) 替换每一行中所有 vivian 为 sky

4. 可以使用 # 作为分隔符,此时中间出现的 / 不会作为分隔符

: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5. 删除文本中的^M

问题描述:对于换行,window下用回车换行(0A0D)来表示,Linux下是回车(0A)来表示。这样,将window上的文件拷到Unix上用时,总会有个^M.请写个用在unix下的过滤windows文件的换行符(0D)的shell或c程序。

· 使用命令:cat filename1 | tr -d “^V^M” > newfile;

· 使用命令:sed -e “s/^V^M//” filename > outputfilename。需要注意的是在1、2两种方法中,^V和^M指的是Ctrl+V和Ctrl+M。你必须要手工进行输入,而不是粘贴。

· 在vi中处理:首先使用vi打开文件,然后按ESC键,接着输入命令:%s/^V^M//。

· :%s/^M$//g

如果上述方法无用,则正确的解决办法是:

· tr -d “/r” dest

· tr -d “/015″ dest

· strings A>B

6. 其它

利用 :s 命令可以实现字符串的替换。具体的用法包括:

:s/str1/str2/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行中首次出现的字符串 str1

:s/str1/str2/g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行中所有出现的字符串 str1

:.,$ s/str1/str2/g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正文当前行到末尾所有出现的字符串 str1

:1,$ s/str1/str2/g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正文中所有出现的字符串 str1

:g/str1/s//str2/g 功能同上

从上述替换命令可以看到:g 放在命令末尾,表示对搜索字符串的每次出现进行替换;不加 g,表示只对搜索

字符串的首次出现进行替换;g 放在命令开头,表示对正文中所有包含搜索字符串的行进行替换操作。


里以编写C语言程序为例, 假设,我们最终想完成的代码如下:

#define BIT_MASK_1      (1 << 0)
#define BIT_MASK_2      (1 << 1)
#define BIT_MASK_3      (1 << 2)
#define BIT_MASK_4      (1 << 3)
#define BIT_MASK_5      (1 << 4)
#define BIT_MASK_6      (1 << 5)
#define BIT_MASK_7      (1 << 6)
#define BIT_MASK_8      (1 << 7)
#define BIT_MASK_9      (1 << 8)
#define BIT_MASK_10      (1 << 9)
#define BIT_MASK_11      (1 << 10)
#define BIT_MASK_12      (1 << 11)
#define BIT_MASK_13      (1 << 12)
#define BIT_MASK_14      (1 << 13)
#define BIT_MASK_15      (1 << 14)
#define BIT_MASK_16      (1 << 15)
#define BIT_MASK_17      (1 << 16)
#define BIT_MASK_18      (1 << 17)
#define BIT_MASK_19      (1 << 18)
#define BIT_MASK_20      (1 << 19)
#define BIT_MASK_21      (1 << 20)
#define BIT_MASK_22      (1 << 21)
#define BIT_MASK_23      (1 << 22)
#define BIT_MASK_24      (1 << 23)
#define BIT_MASK_25      (1 << 24)
#define BIT_MASK_26      (1 << 25)
#define BIT_MASK_27      (1 << 26)
#define BIT_MASK_28      (1 << 27)
#define BIT_MASK_29      (1 << 28)
#define BIT_MASK_30      (1 << 29)
#define BIT_MASK_31      (1 << 30)
#define BIT_MASK_32      (1 << 31)



我们不需要一行一行的去写,只需要先写好第一行,如下:

#define BIT_MASK_1      (1 << 0)


然后,我们回到Normal模式,在这一行上输入“Y31p",拷贝此行,然后粘贴31次。这样,我们得到总共32行上面的内容。
现在使用"V31j"命令选中这32行,然后使用两次替换命令:

:'<,'>s/BIT_MASK_/zs/d*/ze//=line(".") - line("'<") + 1
:'
<,'>s//zs/d*/ze)$//=line(".")-line("'<")


这样,我们就得到了我们想要的结果。
这种方式还可以用于数组下标的自动增加,以及文本的章节自动编号等功能。只要你能够用正则表达式准确的定位出你想要自动编号的的数字,那么就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来自动编号。

上面,我们使用了两条VIM替换命令,下面详细剖析一下这两条命令。

以第一条命令为例,第二条命令和第一条命令类似:

:'<,'>s/BIT_MASK_/zs/d*/ze//=line(".") - line("'<") + 1

这条命令在我们选中的区域内进行替换,查找以“BIT_MASK_”开头,后面跟任意多个数字的字符串,并把匹配位置放在数字上,然后使用后面表达式计算出来的数字替换这些匹配的数字。
下面是这条命令中每个元素的含义:

'        我们所选中的区域 (:help '<,:help '> )
s            在选中的区域中进行替换 (:help :s )
/zs          指明匹配由此开始 (:help 
//zs )
/d
*          查找任意位数的数字 (:help //d )
/ze          指明匹配到此为止 (:help 
//ze )
/=           指明后面是一个表达式 (:help :s/= )
line(
".")    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号 (:help line() )
line(
"'<"  我们所选区域中第一行的行号 (:help line() )


'<”和“'>”是我们使用了“v”,“V”命令选中一个visual区域后,VIM设置的标记,分别用来标识visual区域的开始和结束。
BIT_MASK_/zs/d*/ze”是一个正则表达式,用来查找以“BIT_MASK_”开头,后面跟任意多个数字的字符串。其中“/zs”、“/ze”用来指定匹配的开始和结束位置,因为我们只打算替换“BIT_MASK_0”中的数字,所以在查找时只把匹配区域置在数字上。
由于我们的替换操作要把不同行的数字替换成不同的值,所以在这里需要使用一个表达式来计算出替换后的值。当“:s”命令的替换字符串是以“/=”开头时,表明使用一个表达式计算的结果进行替换。我们这里的表达式就是“line(".") - line("'<") + 1”,其中“line()”函数用来获得行号,它可以获得当前行的行号,以及指定的标记(mark)所在的行号。“line(“.”)”用来获得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号,“line(“’<”)”则用来获得“'<标记所在行的行号。这两个行号的差加上1就是我们想替换的值。

上面,我们使用VIM的替换功能,实现高效的代码编写。本文将介绍另外一种方法,实现相同的功能。

我们先看例子:

我们要把上面代码中括号中的数字,替换成由0开始的一个顺序递增序列,例如:

     UniqueID2       = lview.focusedItem.subItems.opIndex(0).text;
     Parent          
= lview.focusedItem.subItems.opIndex(1).text;
     Children        
= lview.focusedItem.subItems.opIndex(2).text;
     ……

实现以上需求,除了用前面介绍的方法外,还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let n=0 | g/opIndex(/zs/d/+/s///=n/|let n+=1

这条命令同上一篇介绍的命令类似,它也使用了VIM的替换功能和表达式,不同之处在于它并不需要事先选中替换区域,因为它没有使用”line()”函数来计算当前位置的偏移,而是直接使用变量来进行赋值。
下面简单讲解一下这条命令各个组成元素:

let          为变量赋值 (:help let )
|            用来分隔不同的命令 (:help :bar )
g            在匹配后面模式的行中执行指定的ex命令 (:help :g )
/zs          指明匹配由此开始 (:help 
//zs )
/d/
+         查找1个或多个数字 (:help //d )
           对匹配模式进行替换 (:help :s )
/=           指明后面是一个表达式 (:help :s/= )

所以,这条命令的执行过程为:
1.    给变量n赋值为0;
2.    查找模式” opIndex(/zs/d/+”,使用变量n的值替换匹配的模式字符串;
3.    给变量n加1;

需要说明一下”|”,它用来分隔不同的命令。
另外,在substitute命令中,如果省略匹配模式字符串,它会使用之前定义的匹配模式字符串,在本例中就是由”global”命令定义的”opIndex(/zs/d/+”。

除了上面介绍的方法外,还有一个VIM插件专门实现数字、日期等的增、减,可以在下面的网址下载此插件:


阅读(71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ount/unmount命令

下一篇:taglist安装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