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278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224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07 09:10
文章存档

2013年(29)

2012年(23)

2011年(28)

分类: 信息化

2013-09-06 14:00:51

1对奶粉管理的法律法规文件
2药店销售奶粉利弊分析
2.1药店销售奶粉的益处
2.1.1提高奶粉质量管理门槛和标准
药店主要是经营药品和非处方药、保健品等医药产品,很少有经营食品的现象,相对商场和商超而言,准入门槛比较高,仓储和管理条件、制度比较严格。
2.1.2试点销售替代网络和商超经营模式
想通过药店销售模式替代商超模式,提高质量经营层次,通过试点后大规模推开,杜绝奶粉在经营流通环节的造假现象。
2.1.3有助于推进全称监管码
根据药品的办法,可以仿效推进电子监管码,实现乳品的全程监管,避免私自分装、进口食品非法二次灌装、经营企业的销售质量问题发生。
2.2药店销售奶粉的弊端
2.2.1削弱了自由市场竞争
因为中国的药店数量,比起商超而言,几乎是九牛一毛,而且,药店的规模总体比较小,简直没有办法和大型商超相比,容易形成寡头垄断现象,也容易形成寡头垄断价格。
2.2.2抬高乳制品价格
药店的药品利润总体都比商超的乳制品利润要高很多很多,加上制度门槛也比较高,成本自然就被抬高了。安宝乐
2.2.3卫生等证的增项问题
    药店此前的经营范围多不含有乳制品一项,《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都是需要重新办理的,严格意义来说,都是除了递交书面文件外,也是需要上门现场审核的,按理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因为做这么一个小的增项,将带来对药店违规的稽查和检查,比如:仓储卫生环境、冷库、面积、设施设备、执业药师数量、台账、入库上下游的产品注册证和资质、出库的登记情况,客观说,很多药店的GSP也是不达标的,如果申请增项,还要增加不少的成本,重要的是可能带来药店GSP违规的检查,本来办理下来药店GSP就是个麻烦的事情,这样一来,很多药店都不会去自找麻烦、碰钉子,干脆不会去做增项办理乳品销售了。
2.2.4对药店的仓储压力提高很多
因为乳制品是日常消耗品,消耗量大,效期短,远比药品流通量大很多,药店需要扩展仓储空间,每天要面对配送物流的成本压力,面对效期的压力也很大,换句话说,只要商超存在销售乳制品现象,药店就未必赚钱。
3对药店销售奶粉的建议
3.1建立乳制品生产经营这信用数据库
对所有生产经营者,培植社会道德观念,通过建立全国联网的信用档案数据库,设立准入制度、信用档案、退出制度、信用评价制度等,通过信用管理模型,实现信用评价、信用指数。
3.2有限和适度提高乳制品的生产经营门槛
重点对生产企业进行管理,提高原料和生产企业的质量层次。对经营企业,可执行类似药店保健食品类似的专项管理制度,由药监局执行管理,即:对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乳品,建立专门的乳制品经营审批制度,对符合仓储、运输、管理等条件的商超、药店等都给予发放牌照。
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即对大型企业容许放行婴幼儿乳制品,对中型企业放行局部的许可,对小型企业容许销售非婴幼儿乳制品。
3.3加大送检和抽检的力度,鼓励地区建立乳制品检测或检测中心
鼓励消费者送检送样监测奶粉质量,各地区建立多个奶粉监测中心,通过群众力量动态检测奶粉质量。
3.4建立乳制品不良反应事件数据库和地区不良反应中心
建立类似药品的不良反应中心的制度,接受任何来自消费者的不良反应案例登记,并采集样品化验,并开展P450等代谢基因检测手段,跟踪乳制品对人体的代谢影响,并实现与医院属于乳制品中毒不良反应数据库联网。动态跟踪乳制品质量。对每一例不良反应案例,都要入户调查,都要及时采血检测。
3.5对于药店申办增项只做形式审核
为了避免药监局、工商局再次登门现场检查,带来很多药店的负面情绪,要想使得很多药店快速上马乳品经营增项,药监局、工商局需要只对药店提交的书面资料进行形式审查,不做现场审查。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药店经营乳制品。
对于商超经营乳制品,则启动现场审查程序,需要提高一定的门槛。
3.6提高生产企业GMP门槛
对于乳品发生问题的源头,主要还是生产企业、原料企业、灌装企业,总的说来,都是属于生产企业,对于这些企业应该启动再审核程序,提高门槛标准。把所有涉及到的加工、分装、改包装、添加的形成成品包装和破坏成品包装的行为,都可划归为准GMP企业,严格限制小作坊和个体、个人对分装和滥印标签、以次充好现象发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进行规范、整顿、升级GMP,打击小作坊和黑作坊。安宝乐
3.7对于原料生产估计合作社或集约化形式
对于原料问题,中国的分户养殖是个很麻烦的问题,鼓励在村镇集体领导下,形成合作社、合作联社、股份合作制,把分散养殖转变为集体养殖,尽可能规范养殖行为。
3.8药监局食品监管部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再审程序
第一是重新制定乳制品经营者的GSP规范制度;第二步,启动全面再审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商超、企业可以审批,药店只需形式书面审核;第三步,常规抽检和飞行检查等结合,让企业建立专柜、专人,独立负责人制度,发生问题终身追责。安宝乐
阅读(98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进口奶粉销量下滑进口液态奶却高贵来袭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