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04098
  • 博文数量: 164
  • 博客积分: 2993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7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4 11: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4)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36)

2012年(90)

2011年(37)

分类: Python/Ruby

2012-07-16 17:41:36

约瑟夫环问题是一道经典的数据结构题目
问题描述:n个人(编号0~(n-1)),从0开始报数,报到(m-1)的退出,剩下的人继续从0开始报数。求胜利者的编号。
一般我们采用一个循环队列来模拟约瑟夫环的求解过程,但是如果n比较大的时候,采用模拟的方式求解,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模拟退出的过程,而且由于需要占用大量的内存空间来模拟队列中的n个人,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法。
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仅仅需要知道最后那个人的编号,而不是要来模拟一个这样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是否存在着一种数学公式能够直接求出最后那个人的编号。

我们知道第一个人(编号一定是m%n-1) 出列之后,剩下的n-1个人组成了一个新的约瑟夫环(以编号为k=m%n的人开始):
我们先看第一个人出列后的情况,显而易见,第一个出列的人的编号一定是m%n-1,这个人出列后,剩下的n-1个人组成了一个新的约瑟夫环,这个约瑟夫环的第一个人在最开始的环中的编号是k=m%n(就是第一个出列的人的下一个)
k  k+1  k+2  ... n-2, n-1, 0, 1, 2, ... k-2并且从k开始报0。
事实上,可以把这个环又映射成为一个新的环:
k  --- 0
k+1 --- 1
k+2 --- 2
...  ....
k-2 -- n-1
可以看出,这就是原问题中把n替换成n-1的情况,假设我们已经求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最后胜利的那个人的编号是x,那个倒推回去的那个人的编号就正好是我们要求的答案,显而易见,这个编号应该是(x+k)%n
那么如何知道n-1个人下面的这个x呢,yes,就是n-2个人情况下得到的x'倒推回去,那么如何知道n-2情况下的x'呢,当然是求n-3个人,这就是一个递归的过程
f(1) = 0(f(1)就是现在还剩下1个人,那么无论m为几,这个人总会出列,因此f(1)=0)
f(n) = (f(n-1)+m)%n
那么我们要求f(n),就从f(1)倒推回去即可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php
  2. /**
  3.  * 约瑟夫问题
  4.  * @param $n 总共的人数
  5.  * @param $m 第m个人出列
  6.  * f(1)=0;
  7.  * f(2)=(f(1)+m)%2
  8.  * .....
  9.  * f(n)=(f(n-1)+m)%n
  10.  */

  11. function yesefu($n,$m){
  12.     $last=0;
  13.     for($i=2;$i<=$n;$i++){
  14.         $last=($last+$m)%$i;
  15.     }
  16.     return $last+1;//中国人习惯从一开始编号,所以返回值+1

  17. }
  18. echo yesefu(5,2);
  19. ?>
这种方法比模拟的方法快多了,我们在碰到问题的时候,可以想一想是否有数学公式来求解

阅读(43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