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04970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1218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2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19 02: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20年(12)

2019年(2)

2018年(10)

2016年(1)

2015年(20)

2014年(115)

2013年(46)

2012年(37)

2011年(20)

分类: C/C++

2015-05-19 11:49:44

在大多数系统,gdb对使用fork创建的进程没有进行特别的支持。当父进程使用fork创建子进程,gdb仍然只会调试父进程,而子进程没有得到控制和调试。这个时候,如果你在子进程执行到的代码中设置了断点,那么当子进程执行到这个断点的时候,会产生一个SIGTRAP的信号,如果没有对此信号进行捕捉处理,就会按默认的处理方式处理——终止进程。

    当然,你可以使用时间延迟的方法,在子进程fork出来之后,使用Sleep函数等待一段时间再运行,在这段时间中你使用ps找到该进程,然后使用Attach方法把该进程附加到gdb中,从而达到可以调试子进程的目的。

    在一部分系统中(我使用的是基于2.6内核的CentOS,支持follow-fork和detach-on-fork模式),比如HP-UX11.x之后的版本,Linux2.5.60之后的版本,可以使用以下的方法来达到方便的进行多进程调试功能。

    默认情况下,父进程fork一个子进程,gdb只会继续调试父进程而不会管子进程的运行。

    如果你想跟踪子进程进行调试,可以使用set follow-fork-mode mode来设置fork跟随模式。

    set follow-fork-mode 所带的mode参数可以是以下的一种:

    parent

        gdb只跟踪父进程,不跟踪子进程,这是默认的模式。

    child

        gdb在子进程产生以后只跟踪子进程,放弃对父进程的跟踪。

    进入gdb以后,我们可以使用show follow-fork-mode来查看目前的跟踪模式。



可以看到目前使用的模式是parent。


    然而,有的时候,我们想同时调试父进程和子进程,以上的方法就不能满足了。Linux提供了set detach-on-fork mode命令来供我们使用。其使用的mode可以是以下的一种:

    on

        只调试父进程或子进程的其中一个(根据follow-fork-mode来决定),这是默认的模式。

    off

        父子进程都在gdb的控制之下,其中一个进程正常调试(根据follow-fork-mode来决定)

    另一个进程会被设置为暂停状态。

    同样,show detach-on-fork显示了目前是的detach-on-fork模式,如上图。


    以上是调试fork产生子进程的情况,但是如果子进程使用exec系统函数而装载了新程序执行呢?——我们使用set follow-exec-mode mode提供的模式来跟踪这个exec装载的程序。mode可以是以下的一种:

    new 当发生exec的时候,如果这个选项是new,则新建一个inferior给执行起来的子进程,而父进程的inferior仍然保留,当前保留的inferior的程序状态是没有执行。

    same 当发生exec的时候,如果这个选项是same(默认值),因为父进程已经退出,所以自动在执行exec的inferior上控制子进程。


    我们可以使用apue里面第8章的例子代码来做测试:

    

#include "apue.h"


intglob = 6;/* external variable in initialized data */

charbuf[] = "a write to stdout\n";


int

main(void)

{

intvar;/* automatic variable on the stack */

pid_tpid;


var = 88;

if (write(STDOUT_FILENO, buf, sizeof(buf)-1) != sizeof(buf)-1)

err_sys("write error");

printf("before fork\n");/* we don't flush stdout */


if ((pid = fork()) < 0) {

err_sys("fork error");

} else if (pid == 0) {/* child */

glob++;/* modify variables */

var++;

} else {

sleep(2);/* parent */

}


printf("pid = %d, glob = %d, var = %d\n", getpid(), glob, var);

exit(0);

}    

转:

    

阅读(25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