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06941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1218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2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19 02: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20年(12)

2019年(2)

2018年(10)

2016年(1)

2015年(20)

2014年(115)

2013年(46)

2012年(37)

2011年(20)

分类: 项目管理

2013-03-18 14:37:09

    我们在PM中强调的开发效率,一般倾向于指狭义的代码开发的效率。实际上影响开发效率的因素很多,可以说贯穿整个研发流程始末,在其中有两个不容忽视的地方。一是编译的效率,项目规模越大,影响越大;二是调试的效率,你的调试工具和方法有多先进,那么你的开发越高效。

1.  编译效率
    嵌入式开发中,由于开发的平台是X86,而产品的平台是其它CPU,所以使用的是交叉编译工具。一般交叉编译工具是由CPU供应商以SDK的方法提供,而X86平台程序的编译工具使用开源工具,无论哪种情况,编译的脚本和方法都是自行完成。那么,编译方法的选择和编译脚本的优化,直接决定了编译的效率,最直观的指标就是编译时间。百万行代码级及以上的项目规模,全编译的时间不可小视。
    记得曾经有个domain的代码,全编译时间要2h+,这实在让码农们等得蛋疼。后来在一个tools同事的主导下,优化了编译方法和脚本,终于将编译时间压缩至20分钟左右,大家都感觉很爽,不用等那么久了。而且,由于采用了紧凑的make库函数,编译脚本大大精减,脚本行数压缩了10倍左右。这又极有利于编译脚本的维护和再优化。当然,编译出来的elf文件有什么差别和影响,可以用binutils工具包来查看和分析,比如显示目标文件信息的objdump,还有列举目标文件符号的nm,显示elf格式文件内容的readelf等,此处不详述。
    有的时候为了实现智能的自动化编译,比如自动将新的cc文件和head文件加入到项目中并编译,可能会使编译脚本复杂化,甚至影响编译时间。这个时候需要权衡利弊,优先照顾编译效率。

2.  调试效率
    为了统一接口和方便管理,项目中版本的发布一般采用大包+补丁(load+pacth)的方式。编译一个大包的时间比较久,而涉及到每个人的每次调试,可能只针对少数的进程和代码。基于此,如果按照分离原则,采用部分编译的方式,将会大大缩短调试时间。另一方面,软件正常发布的流程一般是下载安装完后会重启系统。如果调试中能够不重启系统,而是直接更新进程,也会加速调试过程。也有采用热补丁技术直接更新进程的,不过那是倾向于软件正式发布方面。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编译整个domain的可执行程序(executed file)并打包成package花时15分钟,load package的下载及系统重启又花去5分钟,环境重新设置和重拉进程再花去5分钟。然后开始调试,估计用时5分钟。这样一次调试用时25+5=30分钟。一天调试10次,用时300分钟=5小时,加上一些杂事和休息时间,一天工作8个小时消耗得差不多了。如果采用部分编译和直接更新进程的方法,那前面的25分钟将减少到5分钟以内,加上真正调试所花的5分钟,那么一次调试用时5~10分钟。前后相差3~6倍,一天调试10次,用时50~100分钟即1小时左右!而且紧凑的调试更能连续的发现并解决问题,如果加上这个差别,效率提升更为惊人。那么,省下来的3个多小时,你去喝喝咖啡或写写总结吧~~~毕竟大脑的过度单一使用,本身也会降低研发的工作效率。
    为了实现部分编译,开发者应该对make工具和编译脚本有一定的了解,学会简单拆分各进程的编译。同时为了不重启系统而直接更新进程,也要理解平台进程的start/stop机制。还有很多特殊场景下的调试技术,感谢身边的同事让我学到了很多,大大助推不同场景下的调试。当然,为了保证软件的稳定性,最后一次验证时还是要按正常发布的流程进行编译并运行。

 

阅读(10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