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13122
  • 博文数量: 842
  • 博客积分: 124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7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14 14: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2)

文章存档

2013年(157)

2012年(685)

分类: LINUX

2013-07-26 16:28:18

原文地址:linux coredump调试 作者:list_linux

1 )如何生成 coredump 文件 ?

登陆 LINUX 服务器,任意位置键入

       echo "ulimit -c 1024" >> /etc/profile

退出 LINUX 重新登陆 LINUX

键入 ulimit -c

如果显示 1024 那么说明 coredump 已经被开启。

1024 限制产生的 core 文件的大小不能超过 1024kb,可以使用参数unlimited,取消该限制

ulimit -c unlimited

2 ) . core 文件的简单介绍

在一个程序崩溃时,它一般会在指定目录下生成一个 core 文件。 core 文件仅仅是一个内存映象 ( 同时加上调试信息 ) ,主要是用来调试的。

3 ) . 开启或关闭 core 文件的生成

用以下命令来阻止系统生成 core 文件 :

ulimit -c 0

下面的命令可以检查生成 core 文件的选项是否打开 :

ulimit -a

该命令将显示所有的用户定制,其中选项 -a 代表“ all ”。

也可以修改系统文件来调整 core 选项

 /etc/profile 通常会有这样一句话来禁止产生 core 文件,通常这种设置是合理的 :

# No core files by default

ulimit -S -c 0 > /dev/null 2>&1

但是在开发过程中有时为了调试问题,还是需要在特定的用户环境下打开 core 文件产生的设置。

在用户的 ~/.bash_profile 里加上 ulimit -c unlimited 来让特定的用户可以产生 core 文件。

如果 ulimit -c 0 则也是禁止产生 core 文件,而 ulimit -c 1024 则限制产生的 core 文件的大小不能超过 1024kb

4 ) . 设置 Core Dump 的核心转储文件目录和命名规则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 可以控制产生的 core 文件的文件名中是否添加 pid 作为扩展 ,如果添加则文件内容为 1 ,否则为 0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可以设置格式化的 core 文件保存位置或文件名 ,比如原来文件内容是 core-%e

可以这样修改 :

echo "/corefile/core-%e-%p-%t" > core_pattern

将会控制所产生的 core 文件会存放到 /corefile 目录下,产生的文件名为 core- 命令名 -pid- 时间戳

以下是参数列表 :

    %p - insert pid into filename 添加 pid

    %u - insert current uid into filename 添加当前 uid

    %g - insert current gid into filename 添加当前 gid

    %s - insert signal that caused the coredump into the filename 添加导致产生 core 的信号

    %t - insert UNIX time that the coredump occurred into filename 添加 core 文件生成时的 unix 时间

    %h - insert hostname where the coredump happened into filename 添加主机名

    %e - insert coredumping executable name into filename 添加命令名

5 ) . 使用 core 文件

在 core 文件所在目录下键入 :

gdb -c core

它会启动 GNU 的调试器,来调试 core 文件,并且会显示生成此 core 文件的程序名,中止此程序的信号等等。

需要关联产生core文件的程序文件进行调试,gdb中使用file命令进行关联 


如果你已经知道是由什么程序生成此 core 文件的,比如 MyServer 崩溃了生成 core.12345 ,那么用此指令调试 :

gdb -c core MyServer

6 ) . 一个小方法来测试产生 core 文件

直接输入指令 :

kill -s SIGSEGV $$
7 ) .开发板上使用core文件调试
-----------------------------
如果开发板的操作系统也是linux,core调试方法依然适用。如果开发板上不支持gdb,可将开发板的环境(头文件、库)、可执行文件和core文件拷贝到PC的linux下,运行相关命令即可。
注意:待调试的可执行文件,在编译的时候需要加-g,core文件才能正常显示出错信息!
注意的问题:
8 ) .在Linux下要保证程序崩溃时生成Coredump要注意这些问题:
一、要保证存放Coredump的目录存在且进程对该目录有写权限。存放Coredump的目录即进程的当前目录,一般就是当初发出命令启动该进程时所在的目录。但如果是通过脚本启动,则脚本可能会修改当前目录,这时进程真正的当前目录就会与当初执行脚本所在目录不同。这时可以查看”/proc/进程pid>/cwd“符号链接的目标来确定进程真正的当前目录地址。通过系统服务启动的进程也可通过这一方法查看。
二、若程序调用了seteuid()/setegid()改变
了进程的有效用户或组,则在默认情况下系统不会为这些进程生成Coredump。很多服务程序都会调用seteuid(),如MySQL,不论你用什么用
户运行mysqld_safe启动MySQL,mysqld进行的有效用户始终是msyql用户。如果你当初是以用户A运行了某个程序,但在ps里看到的
这个程序的用户却是B的话,那么这些进程就是调用了seteuid了。为了能够让这些进程生成coredump,需要将/proc/sys/fs/suid_dumpable文件的内容改为1(一般默认是0)。
三、这个一般都知道,就是要设置足够大的Core文件大小限制
了。程序崩溃时生成的Core文件大小即为程序运行时占用的内存大小。但程序崩溃时的行为不可按平常时的行为来估计,比如缓冲区溢出等错误可能导致堆栈被破坏,因此经常会出现某个变量的值被修改成乱七八糟的,然后程序用这个大小去申请内存就可能导致程序比平常时多占用很多内存。因此无论程序正常运行时占用的内存多么少,要保证生成Core文件还是将大小限制设为unlimited为好。

阅读(118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之gdb

下一篇:Netstat命令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