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3359
  • 博文数量: 69
  • 博客积分: 352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2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16 15: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7年(4)

2016年(3)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1)

2011年(35)

分类:

2012-03-26 17:23:35

嵌入式开发交叉调试技术简介 


本文主要介绍嵌入式开发环境中使用gdb交叉调试的大体过程。 

在后面例子中给出了针对QtExtend环境中使用交叉调试的最简步骤。 


主要内容: 

一、嵌入式中的交叉调试 

二、交叉调试举例 

三、其他 


一、嵌入式中的交叉调试 

============================ 

       远程调试环境由宿主机GDB和目标机调试stub共同构成,两者通过串口或 TCP连接,使用GDB标准程串行协议协同工作,实现对目标机上的系统内核和上层应用的监控和调试功能,调试stub是嵌入式系统中的一段代码,作为宿主机GDB和目标机调试程序间的一个媒介而存在。 

       就目前而言,嵌入式Linux系统中,主要有三种远程调试方法,分别适用于不同场合的调试工作:用ROM Monitor调试目标机程序、用KGDB调试系统内核和用 gdbserver调试用户空间程序,这三种调试方法的区别主要在于,目标机远程调试stub 的存在形式的不同,而其设计思路和实现方法则是大致相同的。 

       而我们最常用的是调试应用程序就是采用gdb+gdbserver的方式进行调试,在很多情况下,用户需要对一个应用程序进行反复调试,特别是复杂的程序采用GDB方法调试,由于嵌入式系统资源有限性,一般不能直接在目标系统上进行调试,通常采用gdb+gdbserver的方式进行调试 gdbserver在目标系统中运行,GDB则在宿主机上运行GDB调试,目标系统必须包括gdbserver程序,宿主机也必须安装GDB程序。一般 Linux发行版中都有一个可以运行的GDB,但开发人员不能直接使用该发行版中的GDB 来做远程调试,而要获取GDB的源代码包,针对arm平台作一个简单配置,重新编译得到相应GDB,GDB的源代码包可以从 http: //ftp.cs.pu.edu.tw/linux/sourceware/gdb/releases/下载,最新版本为gdb-6.4,下载到某个目录,假设用户目录:/home/vicky 

下载完后,进入/home/vicky目录,配置编译步骤如下: 

#tar jxvf gdb-6.4-tar-bz2 

#cd gdb-6.4 

#./configure --target=arm-linux --prefix=/usr/local/arm-gdb -v 

#make 

  这一步的时候可能会有问题,提示一个函数中(具体函数名不记得了)parse error,就是unsigned前边多了一个”}”你用vi进入那一行把它删掉就行了 

#make install 

#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gdb 

进入gdbserver目录: 

#./configure --target=arm-linux --host=arm-linux 

#make CC=/usr/local/arm/2.95.3/bin/arm-linux-gcc 

(这一步要指定arm-linux-gcc的位置) 

  没有错误的话就在gdbserver目录下生成gdbserver可执行文件,把它烧写到flash的根文件系统分区,或通过nfs mount的方式都可以,只要保证gdbserver能在开发板上运行就行。 

  下面就可以用gdb+gdbserver调试我们开发板上的程序了在目标板上运行gdbserver,其实就是在宿主机的minicom下,我的 RedHat Linux装在vmware下的,我是在minicom下#mount 192.168.2.100:/ /tmp后做的(这里参数 -o nolock可以不加,不加这一步执行得反而更快些),hello和gdbserver都是位于Linux根目录下,把主机根目录挂在到开发板的 /tmp 目录下。 

  要进行gdb调试,首先要在目标系统上启动gdbserver服务在gdbserver所在目录下输入命令: 

(minicom下) 

#cd /tmp 

#./gdbserver 192.168.2.100:2345 hello 

  192.168.2.100为宿主机IP(这里我没有加这个IP也管用),在目标系统的2345端口开启了一个调试进程,hello为要调试的程序, 

  出现提示: 

Process /tmp/hello created: pid=80 

Listening on port 2345 

(另一个终端下) 

#cd / 

#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gdb/bin 

#arm-linux-gdb hello 

(gdb) target remote 192.168.2.223:2345 

(192.168.2.223为开发板IP) 

  出现提示: 

Remote debugging using 192.168.2.223:2345 

[New thread 80] 

[Switching to thread 80] 

0x40002a90 in ??() 

同时在minicom下提示: 

Remote debugging from host 192.168.2.100 

(gdb) 

  连接成功,这时候就可以输入各种GDB命令如list、run、next、step、break等进行程序调试了。 

  以上针对通过nfs mount和tftp的方式,只能在主机上调试好后下载到开发板上运行,如果有错误要反复这个过程,繁琐不说,有些程序只能在开发板上调试,所以笔者采用了gdbserver的远程调试方式,希望对大家调试程序有用! 


二、交叉调试举例 

============================ 

以上资料源于csdn,内容比较全面但是也比较多,下面通过一个针对QtExtended开发环境下的,简单例子,对其过程进行演示。其他开发环境过程也类似。 

大致步骤如下: 

1)qbuild.pro中添加如下: 

CONFIG+=debug 

这一步是Qtextended添加调试标记用的,如果你的程序不是qtextended,那么使用"gcc -g"打开调试选项进行编译即可。 

2)开发板子中: 

#gdbserver :22222 myapp 

3)开发主机中: 

#arm-linux-gdb myapp 

4)最后运行如下即可开始调试: 

(gdb)target remote 192.168.100.200:22222 

这里192.168.100.200是开发板子ip。 


三、其他 

============================ 

本文主要参考: 

http://blog.csdn.net/borefo/archive/2009/12/23/5060682.aspx 


问题联系: 

作者:QuietHeart 

Email:quiet_heart000@126.com 

日期:2011年2月24日 

 

阅读(11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