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5730
  • 博文数量: 231
  • 博客积分: 3217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0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4 12: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1)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0)

2012年(92)

2011年(128)

分类: LINUX

2012-12-03 10:40:05

arm-linux-gcc使用
本文转载于:http://hi.baidu.com/lyhdq315/blog/item/e2db07c8c2e0f097c8176864.html 我们需要编译出运行在ARM平台上的代码,所使用的交叉编译器为arm-linux-gcc。下面将arm-linux-gcc编译工具的一些常用命令参数介绍给大家。
在此之前首先介绍下编译器的工作过程,在使用GCC编译程序时,编译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1. 预处理(Pre-Processing)
2. 编译(Compiling)
3. 汇编(Assembling)
4. 链接(Linking)
Linux程序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让 GCC在编译的任何阶段结束,以便检查或使用编译器在该阶段的输出信息,或者对最后生成的二进制文件进行控制,以便通过加入不同数量和种类的调试代码来为 今后的调试做好准备。和其它常用的编译器一样,GCC也提供了灵活而强大的代码优化功能,利用它可以生成执行效率更高的代码。
以文件example.c为例说明它的用法
0.arm-linux-gcc-o example example.c
   不加-c、-S、-E参数,编译器将执行预处理、编译、汇编、连接操作直接生成可执行代码。
    -o参数用于指定输出的文件,输出文件名为example,如果不指定输出文件,则默认输出a.out
1.arm-linux-gcc-c -o example.o example.c
   -c参数将对源程序example.c进行预处理、编译、汇编操作,生成example.0文件
   去掉指定输出选项"-o example.o"自动输出为example.o,所以说在这里-o加不加都可以
2.arm-linux-gcc-S -o example.s example.c
   -S参数将对源程序example.c进行预处理、编译,生成example.s文件
   -o选项同上
3.arm-linux-gcc-E -o example.i example.c
   -E参数将对源程序example.c进行预处理,生成example.i文件(不同版本不一样,有的将预处理后的内容打印到屏幕上)
   就是将#include,#define等进行文件插入及宏扩展等操作。
  
4.arm-linux-gcc-v -o example example.c
加上-v参数,显示编译时的详细信息,编译器的版本,编译过程等。
5.arm-linux-gcc-g -o example example.c
-g选项,加入GDB能够使用的调试信息,使用GDB调试时比较方便。
6.arm-linux-gcc-Wall -o example example.c
-Wall选项打开了所有需要注意的警告信息,像在声明之前就使用的函数,声明后却没有使用的变量等。
7.arm-linux-gcc-Ox -o example example.c
-Ox使用优化选项,X的值为空、0、1、2、3
0为不优化,优化的目的是减少代码空间和提高执行效率等,但相应的编译过程时间将较长并占用较大的内存空间。
8.arm-linux-gcc   -I /home/include -o example example.c
-Idirname: 将dirname所指出的目录加入到程序头文件目录列表中。如果在预设系统及当前目录中没有找到需要的文件,就到指定的dirname目录中去寻找。
9.arm-linux-gcc   -L /home/lib -o example example.c
-Ldirname:将dirname所指出的目录加入到库文件的目录列表中。在默认状态下,连接程序ld在系统的预设路径中(如/usr/lib)寻找所需要的库文件,这个选项告诉连接程序,首先到-L指定的目录中去寻找,然后再到系统预设路径中寻找。
10.arm-linux-gcc–static -o libexample.a example.c
静态链接库文件
 
gcc在命令行上经常使用的几个选项是:
-c   只预处理、编译和汇编源程序,不进行连接。编译器对每一个源程序产生一个目标文件。

-o file  确定输出文件为file。如果没有用-o选项,缺省的可执行文件的输出是a.out,目标文件和汇编文件的输出对source.suffix分别是source.o和source.s,预处理的C源程序的输出是标准输出stdout。

-Dmacro或-Dmacro=defn   其作用类似于源程序里的#define。例如:% gcc -c -DHAVE_GDBM -DHELP_FILE=\"help\" cdict.c其中第一个- D选项定义宏HAVE_GDBM,在程序里可以用#ifdef去检查它是否被设置。第二个-D选项将宏HELP_FILE定义为字符串“help”(由于反斜线的作用,引号实际上已成为该宏定义的一部分),这对于控制程序打开哪个文件是很有用的。

-Umacro   某些宏是被编译程序自动定义的。这些宏通常可以指定在其中进行编译的计算机系统类型的符号,用户可以在编译某程序时加上 -v选项以查看gcc缺省定义了哪些宏。如果用户想取消其中某个宏定义,用-Umacro选项,这相当于把#undef macro放在要编译的源文件的开头。

-Idir   将dir目录加到搜寻头文件的目录列表中去,并优先于在gcc缺省的搜索目录。在有多个-I选项的情况下,按命令行上-I选项的前后顺序搜索。dir可使用相对路径,如-I../inc等。

-O   对程序编译进行优化,编译程序试图减少被编译程序的长度和执行时间,但其编译速度比不做优化慢,而且要求较多的内存。

-O2   允许比-O更好的优化,编译速度较慢,但结果程序的执行速度较快。

-g   产生一张用于调试和排错的扩展符号表。-g选项使程序可以用GNU的调试程序GDB进行调试。优化和调试通常不兼容,同时使用-g和-O(-O2)选项经常会使程序产生奇怪的运行结果。所以不要同时使用-g和-O(-O2)选项。

-fpic或-fPIC   产生位置无关的目标代码,可用于构造共享函数库。

以上是gcc的编译选项。gcc的命令行上还可以使用连接选项。事实上,gcc将所有不能识别的选项传递给连接程序ld。连接程序ld将几个目标文件和库程序组合成一个可执行文件,它要解决对外部变量、外部过程、库程序等的引用。但我们永远不必要显式地调用ld。利用gcc命令去连接各个文件是很简单的,即使在命令行里没有列出库程序,gcc也能保证某些库程序以正确的次序出现。

gcc的常用连接选项有下列几个:
-Ldir   将dir目录加到搜寻-l选项指定的函数库文件的目录列表中去,并优先于gcc缺省的搜索目录。在有多个-L选项的情况下,按命令行上-L选项的前后顺序搜索。dir可使用相对路径。如-L../lib等。

-lname   在连接时使用函数库libname.a,连接程序在-Ldir选项指定的目录下和/lib,/usr/lib目录下寻找该库文件。在没有使用-static选项时,如果发现共享函数库libname.so,则使用libname.so进行动态连接。

-static   禁止与共享函数库连接。

-shared   尽量与共享函数库连接
阅读(9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