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6868
  • 博文数量: 231
  • 博客积分: 3217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0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4 12: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1)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0)

2012年(92)

2011年(128)

分类: 项目管理

2012-10-08 15:06:08

黑盒测试:将程序视为一个整体,且忽略其内部结构的测试方法,单纯从软件的规格说明中获取测试数据
白盒测试:一种检查程序内部结构的测试类型。
桌面走查:一种将代码审查和走查技术结合起来,在用户桌面上执行程序的技术
模块测试的目的是发现程序模块与其接口规格说明之间的不一致
功能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证明程序未能符合其外部规格说明
系统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证明软件产品与其初始目标不一致
 
功能测试时一个试图发现程序与其外部规格说明之间不一致的过程。在进行功能测试时,需要对规格说明进行分析以获取测试用例。等价划分法,边界值分析方法,因果分析方法和错误猜测方法尤其适合于功能测试。
 
系统测试有着特定的目的,将系统或程序与其初始目标进行比较:1、系统测试并不局限于系统。如果产品是一个程序那么系统测试试图说明程序作为一个整体是如何不满足其目标的过程。2、如果产品没有一组书面的、可度量的目标,系统测试是一个试图说明程序作为一个整体是如何不满足目标的过程
 
最明显的系统测试类型是判断目标文档提及的每一项能力是否都正确已经实现。能力测试的过程就是逐行逐句检查目标文档,当某条语句定义了“要做什么”,就判断程序是否满足。
 
容量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证明程序不能不能处理的目标文档中规定的数据容量。
 
强度测试时程序承受高负载或强度的检验。
安全性测试就是设计测试用例来突破程序安全监察的过程。
性能测试在特定负载和配置环境下的程序响应时间和吞吐率。
存储测试描述程序使用的内存和辅助容量以及临时文件或移除文件的大小,应设计测试用例来证明这些存储目标没有得到满足。
验收测试时将程序与最初的需求及最终用户当前的需要进行比较的过程。这是不寻常的测试的类型因为通常是由客户或者最终用户里进行。
 
测试计划包括:测试目标、测试结束准则、测试进度、测试责任、测试用例库及标准、工具、计算机时间、硬件配置、集成、跟踪步骤、调度步骤、回归测试。
 
回归测试在对程序做了功能改进或则进行修改后进行,其目的是判断程序改动是否引起程序其他方面的退步。回归测试很重要,这是因为程序的改动和错误的纠正要比原来的代码更加容易出现错误。
 
测试结束准则:
模块测试的结束准则:测试用例来源于满足多重条件覆盖准则以及对模块接口规格说明进行边界值分析,产生的所有测试用例最终都是不成功的。
功能测试的结束准则:测试用例来源于因果图分析,边界值分析以及错误猜测,产生的所有测试用例最终都是不成功的。
 
调试第一步确定程序中可疑错误的准确性质和位置、第二部修改错误
暴力法调试:1、利用内存信息输出调试 2、在程序中插入打印语句调试 3、使用自动化的调试工具进行调试
归纳法调试:确定相关数据->组织数据->做出假设->证明假设
演绎法调试:列举所有可能的原因或者假设->利用数据排除可能的原因->提炼剩下的假设->证明剩下的假设
回溯法调试:沿着程序的逻辑结构回溯到不正确的结果,直到找出程序逻辑出错的位置。
测试法调试:当测试时发现某个被怀疑的错误的症状之后,编写与原来有所变化的测试用例尽量确定错误的位置。
 
 
调试定位错误的原则:1、动脑经  2、如果遇到僵局,就留到稍后解决 3、如果遇到困境把问题描述给其他人听 4、仅将测试工具作为第二种手段 5避免使用试验法——仅将作为最后的手段
修改错误的技术:1、存在一个缺陷的地方很可能存在其他的缺陷 2、应纠正错误本身不是气症状 3、正确纠正错误的可能并非100% 4、正确修改错误的可能性随着程序规模的增加而降低 5、应意识到改正错误会引入新的错误的可能性 6、修改错误的过程也是临时回到设计阶段的过程 7、修改源代码而不是目标代码
 
极限编程(XP)模型高度依赖模块的单元和验收测试。
XP实践分为4个概念:1、聆听客户和其他程序员的谈话
2、与客户合作,开发应用程序的规格说明和测试用例
3、结对编码
4、测试代码库
主要采用单元测试盒验收测试
 
 
应用系统模仿了一个用于局域网的标准C/S应用系统:web服务器代表第一层,运行web网站;第二层业务层运行应用服务器:事务处理,用户身份鉴定,数据确定,程序日志;第三层数据层。
基于因特网系统测试遇到情况:用户群庞大,业务环境,地点,测试环境,安全性。
因特网应用系统分为三层的C/S程序:
表示层:因特网应用系统的这层提供GUI(图形用户接口)
业务逻辑层:模拟业务流程如身份验证,数据处理
数据访问层:存储供应用系统使用的或从最终用户收集来的数据
 
表示层测试三个主要内容:1、内容测试。包括整体审美、字体、色彩、拼写等
2、web站点结构。包括无效的链接或图形
3、用户环境。包括web浏览器版本和操作系统配置等
 
业务层测试主要采用黑河测试,对于内部开发可以深入程序逻辑结构进行白盒测试。测试内容:
1、性能 2、数据有效性 3、事物。
采用性能测试、强度测试、数据验证、事务测试等
 
数据层的测试主要是指对应用层系统用于存储和获取信息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调试。最大调试是复制应用系统的运行环境。测试主要是内容:1、响应时间 2、数据的完整性 3、容错性和可恢复性
 
一个完整的测试过程一般包括哪些阶段?
一般一个完整的过程包括测试需求的分析和确定、测试计划的定义、测试用例设计、测试环境搭建、测试执行、测试记录和缺陷跟踪、测试总结报告。
对于需求文档的测试?
正确性、必要性、优先级、明确性、可测性、完整性、一致性、可修改性、
阅读(7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