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6270
  • 博文数量: 231
  • 博客积分: 3217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0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4 12: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1)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0)

2012年(92)

2011年(128)

分类: LINUX

2012-05-17 13:54:29

Linux 运行的时候,是如何管理共享库(*.so)的?在 Linux 下面,共享库的寻找和加载是由 /lib/ld.so 实现的。 ld.so 在标准路经(/lib, /usr/lib) 中寻找应用程序用到的共享库。

但是,如果需要用到的共享库在非标准路经,ld.so 怎么找到它呢?

目前,Linux 通用的做法是将非标准路经加入 /etc/ld.so.conf,然后运行 ldconfig 生成 /etc/ld.so.cache。 ld.so 加载共享库的时候,会从 ld.so.cache 查找。

传 统上, Linux 的先辈 Unix 还有一个环境变量 - LD_LIBRARY_PATH 来处理非标准路经的共享库。ld.so 加载共享库的时候,也会查找这个变量所设置的路经。但是,有不少声音主张要避免使用 LD_LIBRARY_PATH 变量,尤其是作为全局变量。这些声音是:
* LD_LIBRARY_PATH is not the answer -
* Why LD_LIBRARY_PATH is bad -  
* LD_LIBRARY_PATH - just say no - http://blogs.sun.com/rie/date/20040710
解决这一问题的另一方法是在编译的时候通过 -R 选项指定 run-time path。



1. 往/lib和/usr/lib里面加东西,是不用修改/etc/ld.so.conf的,但是完了之后要调一下ldconfig,不然这个library会找不到

2. 想往上面两个目录以外加东西的时候,一定要修改/etc/ld.so.conf,然后再调用ldconfig,不然也会找不到
比 如安装了一个mysql到/usr/local/mysql,mysql有一大堆library在/usr/local/mysql/lib下面,这时就 需要在/etc/ld.so.conf下面加一行/usr/local/mysql/lib,保存过后ldconfig一下,新的library才能在程 序运行时被找到。

3. 如果想在这两个目录以外放lib,但是又不想在/etc/ld.so.conf中加东西(或者是没有权限加东西)。那也可以,就是export一个全局变 量LD_LIBRARY_PATH,然后运行程序的时候就会去这个目录中找library。一般来讲这只是一种临时的解决方案,在没有权限或临时需要的时 候使用。

4. ldconfig做的这些东西都与运行程序时有关,跟编译时一点关系都没有。编译的时候还是该加-L就得加,不要混淆了。

5. 总之,就是不管做了什么关于library的变动后,最好都ldconfig一下,不然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不会花太多的时间,但是会省很多的事。

http://hi.baidu.com/fanzier/blog/item/222ba3ec74cb9a2463d09fb5.html


LD_LIBRARY_PATH 这个环境变量是大家最为熟悉的,它告诉loader:在哪些目录中可以找到共享库。可以设置多个搜索目录,这些目录之间用冒号分隔开。在linux下,还 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来完成同样的功能,你可以把这些目录加到/etc/ld.so.conf中,或则在/etc/ld.so.conf.d里创建一个文 件,把目录加到这个文件里。当然,这是系统范围内全局有效的,而环境变量只对当前shell有效。按照惯例,除非你用上述方式指明,loader是不会在 当前目录下去找共享库的,正如shell不会在当前目前找可执行文件一样。

 
注意:修改ld.so.conf时,打开ld.so.conf文件发现只有一行代码,这时我们需要添加这三行:/lib   /usr/lib   /usr/local/lib  这三行是默认路径,但是如果在这里没有添加这三个库文件路径就会出错,然后才添加需要的交叉编译环境lib的路径。最后ldconfig保证不会出错。
修改ubuntu10.04和10.10版本的dash为bash,这些版本默认shell是dash,但是dash跟bash有些不太兼容,在用户模式下使用sudo dpkg-reconfigure dash  选择NO 就OK,查看ls /bin/shell 看看是否是bash就知道是否成功。
:~# ls -al /bin/sh
lrwxrwxrwx 1 root root 4 2012-05-23 13:40 /bin/sh -> bash
阅读(9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