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2009
  • 博文数量: 78
  • 博客积分: 230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4 00:31
个人简介

IT老鸟,信息安全硕士。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2年(21)

2011年(55)

分类: IT职场

2017-03-13 13:27:54

因为工作关系,对职称考评有所了解,因此分享给大家。
政策篇:
1.从国家层面IT类型分为哪些?
国家层面IT粗分为软件类、硬件类和通信类,其中软件类的职称主要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以下简称软考,硬件类的职称主要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还有通讯类的,以上三类归工信部和人社部主管。地方(省一级)上软件或硬件类多半归属工信口(工信局、工信厅、经信委)或科技口(科技厅)或人社口(人社厅),通讯类归工信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
2.什么是职称?职称有什么?
职称是国家对专业人才的一种评价体系,有很多类,如教育口(讲师、副教授、特级教师等)、卫计口(主任医师、主治医师)。而IT类的属于工程师序列,简单分四类,初级(助理)工程师、中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3.什么是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是否一定需要职业资格证书?
上面一个介绍了职称,这个是国家认可的,后面会讲到这个有什么用。而职业资格部分行业是一定需要职业资格的,不过IT类的多半不用。就算在国企、事业单位也不一定需要。职业资格不是职称,但是有的行业是一定要的,比如之前会计需要会计资格证(在发文前一周国家取消了该职业的准入证明,即废除了该职业资格审查),司法类(在公检法司和律师行业是一定要的,比如检察院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没法办案,只能处理行政事务),在公立学校当老师一定要教师资格证。
4.国家为什么要取消很多职业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原来有700多项现在精简后保留了151项,上面介绍的三项软件、硬件、通讯三项依然在列。至于为什么要取消这个没有官方答复,他们只是这么规定了,但是还没有讲过理由。出于吃瓜群众的猜测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降低企业成本,因为有的职业资格证书需要年审,而部分课程和科目比较老旧或者无法满足市场化的需求,如理发师证书,厨师证书等。
2)精兵简政,降低部门有关政府职能,从机制上让有关部门向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
3)利用市场活力让有能力认证的企业脱颖而出,如华为,H3C等。
4.如何取得职称?

      这个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系统不一样,有的系统是需要评审的,有的系统是需要考试的,还有的是考评结合。

     笔者找到这样一段话“经国务院职称改革小组批准,到目前为止已经对经济、会计、统计、审计、国际商务、计算机软件、卫生、出版、质量技术等九个系列(专业)的中、初级职务实行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即以考代评。实行了资格考试的系列(专业),自全国统一组织考试之日起,中、初级职务任职资格不再通过评审取得。凡在此之后通过评审取得的中、初级任职,一律无效。经济、会计、统计、审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考评结合。
      以上的意思是如果具备资格,可以参加考试,至于什么是资格,由各个组织考务的部门认定。这个资格多半是1.取得前一级资格,如考高级需要具备中级,考中级需要硕士毕业一年或具有初级一定年限。2.其他资格如相应等级的论文等。也有不需要资格的,如软考可以无条件报名,理论小学生过了也行。
      评审是另外一种方式,理论上除了上面九项以外都是需要评审的。评审的大概流程是1.找到有评审权的职改办了解有关资格信息。2.提交相应资料满足上述信息。3.等待评审和了解结果。关于评审的有关信息笔者会更新相应的博文。

5.这个职称对自己到底有什么用?软考职称有什么优势?

1.促进系统的学习。很多人大学或科研院所能够学习很多知识,到了社会之后除了工作接触的任务也有很多人会自我充电,如参加培训、讲座、产品发布会、交流会,沙龙等活动,还有的人会通过论文博客学习有关知识,更有很多人坚持收看外文的培训内容,如TED,网易公开课等内容。但是以上的内容大都是碎片化的知识,而不是体系的东西。虽然高校教了很多东西可能一些同学但是学习的过程中没有重视,但是到了社会之后很难有体系化的培训。尤其是计算机行业有很多都是理工科的同学转行过来的,很多东西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系统化的学习还是有必要的。另外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学习之后一样需要充电,如笔者的同学在BJ工作,需要项目管理有关的内容,经常很抓瞎,毕竟纯教科书类太专业,中文的部分商业书籍又比较儿戏(如XX是个好员工、马云、乔布斯、巴菲特、盖茨列传这样的),所以软考还是能够带来很多内容的,至于内容在下面的问题介绍。不光能够工作后进一步学习专业内的内容,也可以学习工作有关的内容。

2.促进个人的有关待遇。国企、事业单位通过职称能够升职当官、公务员据说也要采用专业技术岗位,而民企拿到证书本身也是求职招聘和升职加薪的有力证明。除了领导认可,职称本身能够享有一定的社会权利。
   1)促进积分落户政策。在北上广深武汉等城市现在都有积分落户政策,有的城市职称是充分条件,如高级职称在沪、穗、深可以直接落户,在京、汉高级职称是必要条件。(武汉的积分落户征集稿才出,正式文件还没有公布。)
   2)申报项目。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很火热,如我省就有二十多个部门(如科技口、组织口、人社口、发改委等)涉及此项战略。而从政府角度来看评选有关项目的政府部门中有一部分依据就是由职称来计分的。通过有关项目的申报能够降低企业运营和研发成本,所以有了这个对单位和个人都是有好处的。有了这个忽悠风投也是可以的T _ T
   3)招投标使用。这个细节就不说了。

3.个人荣誉。现在经理满街走、董事多如狗。很多人在中年之后除了待遇追求更多的是社会地位的追求。如高校的理工科硕士论文要求有企业制度老师,甭管您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除了国企和知名企业出去吹牛可能都不响。如果您吹牛的时候来一句。“上周我才到某某科技大学指定研究生论文(或讲座”听众绝对高看一眼。通过这种层次的社交也能拓展一定的人脉,说不定那天单位要求攻关的项目可以和高校老师一同协作,毕竟很多高校的成果是需要转化的。拿了这个证书出国签证也是有帮助的。

软考篇
之前讲了好处,现在来系统介绍一下软考。
1.神马是软考?
软考全称是“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虽然上面介绍了IT类很多工作不设门槛,并且很多外专业的人干得不错(如新东方的王强在入职新东方之前在贝尔实验室从事IT工作,而别人本身是学外语的),没有证书也不妨碍您找到大部分IT类的工作。有了证书立刻达到了职称的范畴。软考是人社部和工信部共同认可的职称和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除了国内有关部门承认以外,日、韩、新西兰也有对应的科目。

2.侧面介绍一下软考和其他国家证书的区别。
     1)计算机等级考试,这个是由教育部认可的计算机考试(类似英语四六级考试,PS:cet的社会认可度还是很高的),随着国家考试的改革这项考试的前景可能会有波折,浙江省已经取消了这项考试。
     2)司法考试,由司法部认可,不是职称考试,上面介绍了司法考试是行业准入的门槛,没有这个不能从事专业工作。简单来说就算您是律师,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就不能出庭辩护。司法系统级别毕竟是公务员序列的(公检法司)、科研院所(高校、研究所)和律师组成的。
    3)注册会计师考试,注册会计师是有财政部单方面认可的证书这个证书含金量很高。但是不是职称证书,经济类职称是会计师、经济师、统计师等。注册会计师对于积分落户(沪、京、汉)还没有看到明文规定。
    4)经济师考试,是由原人事部(现人社部)的职称考试,中级考试除了需要通过考试以外还需要满足任职年限的要求,高级经济师除了任职年限以外主要还需要满足拿到中级经济师的年限才能参加高级经济师的考评。而软考对其他要求是不设门槛的,就算是小学生报名只要通过高级考试一样可以拿到副教授平级的高级工程师职称。

3.软考级别和科目能否介绍一下?
软考分三个级别28个科目,级别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对应高等教育系列的助教、讲师和副教授(正高级工程师\教授级工程师无法通过软考取得)。截止到2017年软考开考了19个科目,分为五大类:计算机软件类、计算机网络类、计算机应用类、信息系统类和信息服务类。
高级的序列不好区分,有以下五项,任意选择一项通过都是高级级别。分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架构设计师、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师、系统规划与管理师。

中级软件类有两项:软件测评师,软件设计师。网络类一项:网络工程师。计算机应用技术类三项:多媒体应用设计师,嵌入式设计师,电子商务设计师。信息系统类4项: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信息安全工程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工程师。

初级一共三个科目,软件类 程序员、网络类 网络管理员、信息服务类 信息处理技术员。

本文到此为止,想知道更多的职称评审工作请看作者其他博客。
阅读(352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头文件找不到的问题,求助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