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50690
  • 博文数量: 366
  • 博客积分: 99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7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29 23:27
个人简介

简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6)

文章存档

2013年(51)

2012年(269)

2011年(46)

分类: Java

2012-11-07 17:14:26

       我们相信编写出正确的具有容错性和可扩展性的并发程序太困难了。这多数是因为我们使用了错误的工具和错误的抽象级别。Akka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 而生的。通过使用Actor模型我们提升了抽象级别,为构建正确的可扩展并发应用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在容错性方面我们采取了“let it crash”(让它崩溃)模型,人们已经将这种模型用在了电信行业,构建出“自愈合”的应用和永不停机的系统,取得了巨大成功。Actor还为透明的分布 式系统以及真正的可扩展高容错应用的基础进行了抽象。

       Akka是开源的,可以通过Apache 2许可获得。可以从 下载。


Akka实现了独特的混合模型
Actors

Actors为你提供:

  • 对并发/并行程序的简单的、高级别的抽象。
  • 异步、非阻塞、高性能的事件驱动编程模型。
  • 非常轻量的事件驱动处理(1G内存可容纳约270万个actors)。

容错性

使用“let-it-crash”语义和监管者树形结构来实现容错。非常适合编写永不停机、自愈合的高容错系统。监管者树形结构可以跨多个JVM来提供真正的高容错系统。

位置透明性

Akka的所有元素都为分布式环境而设计:所有actor都仅通过发送消息进行互操作,所有操作都是异步的。

事务性actors

事务性Actor是actor与STM(Software Transactional Memory)的组合。它使你能够使用自动重试和回滚来组合出原子消息流。


Scala 和 Java APIs

Akka同时提供 和 .


Akka可以以两种不同的方式来使用
  • 以库的形式:在web应用中使用,放到 WEB-INF/lib 中或者作为一个普通的Jar包放进classpath。
  • 以微内核的形式:你可以将应用放进一个独立的内核。


Cloudy Akka 如何了?

Akka的商业支持早先被叫作Cloudy Akka. 它包括两部分:

  • Akka的集群支持
  • 监控和管理(早先称为Atmos)

Cloudy Akka已经停止了。集群支持已经被移进了Akka的开源版本中(即将到来的Akka 2.1),而监控和管理(Atmos)现在被重新命名为Typesafe控制台,是Typesafe Stack(详见下文)商业合约的一部分。


Typesafe Stack

Akka现在是 的一部分。

Typesafe stack是一个让开发者更容易地构建可扩展软件应用的现代软件平台。它在一个简单的包里组合了Scala语言、Akka、Play! Web框架和其它鲁棒的开发工具,能够与现有的Java基础设施无缝集成。Typesafe Stack是完全开源的。


Typesafe控制台

在Typesafe Stack的顶端,我们还有名叫Typesafe控制台的商业产品,提供以下功能:

  1. 漂亮的Web界面,实时展示系统内部状态
  2. 通过Dashboard、JMX和REST进行管理
  3. 组件间及远程节点间消息的跟踪
  4. 实时统计
  5. 开销非常小的监控程序(生产系统中应该保持运行)
  6. 单节点上统计与日志信息的合并
  7. 统计数据的存储,以备后续处理
  8. 安装升级及滚动升级


Akka平台提供哪些有竞争力的功能?

Akka提供可扩展的实时事务处理,是一个运行时与编程模型一致的系统,为以下目标设计:

  • 垂直扩展(并发)
  • 水平扩展(远程调用)
  • 高容错

在Akka的世界里,只有一个内容需要学习和管理,具有高内聚和高一致的语义。

Akka是一种高度可扩展的软件,这不仅仅表现在性能方面,也表现在它所适用的应用的大小。Akka的核心,Akka-actor是非常小的,可以非常方便地放进你的应用中,提供你需要的异步无锁并行功能,不会有任何困扰。

你可以任意选择Akka的某些部分集成到你的应用中,也可以使用完整的包——Akka 微内核,它是一个独立的容器,可以直接部署你的Akka应用。随着CPU核数越来越多,即使你只使用一台电脑,Akka也可作为一种提供卓越性能的选择。 Akka还同时提供多种并发范型,允许用户选择正确的工具来完成工作。


什么场景下特别适合使用Akka?

我们看到Akka被成功运用在众多行业的众多大企业,从投资业到商业银行、从零售业到社会媒体、仿真、游戏和赌博、汽车和交通系统、数据分析等等等等。任何需要高吞吐率和低延迟的系统都是使用Akka的候选。

Actor使你能够进行服务失败管理(监管者),负载管理(缓和策略、超时和隔离),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可扩展性(增加cpu核数和/或增加更多的机器)管理。

下面的链接中有一些Akka用户关于他们如何使用Akka的描述:

所有以上这些都在这个Apache2许可的开源软件中。


以下是Akka被部署到生产环境中的领域
事务处理 (在线游戏,金融/银行业,贸易,统计,赌博,社会媒体,电信):垂直扩展,水平扩展,容错/高可用性

服务后端 (任何行业,任何应用):提供REST, SOAP, Cometd, WebSockets 等服务 作为消息总线/集成层 垂直扩展,水平扩展,容错/高可用性

并发/并行 (任何应用):运行正确,方便使用,只需要将jar包添加到现有的JVM项目中(使用Scala,java, Groovy或jruby)

仿真:主/从,计算网格,MaReduce等等.

批处理 (任何行业):Camel集成来连接批处理数据源 Actor来分治地批处理工作负载

通信Hub (电信, Web媒体, 手机媒体):垂直扩展,水平扩展,容错/高可用性

游戏与赌博 (MOM, 在线游戏, 赌博):垂直扩展,水平扩展,容错/高可用性

商业智能/数据挖掘/通用数据处理:垂直扩展,水平扩展,容错/高可用性

复杂事件流处理:垂直扩展,水平扩展,容错/高可用性
阅读(1728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