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50900
  • 博文数量: 366
  • 博客积分: 99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7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29 23:27
个人简介

简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6)

文章存档

2013年(51)

2012年(269)

2011年(46)

分类: LINUX

2012-10-02 14:29:52

一、简介

       Tomcat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由Apache、Sun 和其他一些公司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由于有了Sun 的参与和支持,最新的Servlet 和JSP 规范总是能在Tomcat 中得到体现,Tomcat 5 支持最新的Servlet 2.4 和JSP 2.0 规范。因为Tomcat 技术先进、性能稳定,而且免费,因而深受Java 爱好者的喜爱并得到了部分软件开发商的认可,成为目前比较流行的Web 应用服务器。


       Tomcat 很受广大程序员的喜欢,因为它运行时占用的系统资源小,扩展性好,支持负载平衡与邮件服务等开发应用系统常用的功能;而且它还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中,任何一个感兴趣的程序员都可以更改它或在其中加入新的功能。


       Tomcat 是一个小型的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 程序的首选。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可以这样认为,当在一台机器上配置好Apache 服务器,可利用它响应对HTML 页面的访问请求。实际上Tomcat 部分是Apache 服务器的扩展,但它是独立运行的,所以当你运行tomcat 时,它实际上作为一个与Apache 独立的进程单独运行的。


       这里的诀窍是,当配置正确时,Apache 为HTML页面服务,而Tomcat 实际上运行JSP 页面和Servlet。另外,Tomcat和IIS、Apache等Web服务器一样,具有处理HTML页面的功能,另外它还是一个Servlet和 JSP容器,独立的Servlet容器是Tomcat的默认模式。不过,Tomcat处理静态HTML的能力不如Apache服务器。


二、安装

1、从下载apache-tomcat6(选择 适用版本,即apache-tomcat-6.0.28.tar.gz文件)。


2、解压下载的文件到/usr/local/目录下面
# tar -zxvf apache-tomcat-6.0.28.tar.gz


3、配置startup.sh文件

# cd  apache-tomcat-6.0.28

#gedit /usr/local/apache-tomcat-6.0.28/bin/startup.sh

添加入以下配置项:

JAVA_HOME=/usr/lib/jvm/java-6-openjdk
PATH=$JAVA_HOME/bin:$PATH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TOMCAT_HOME=/usr/local/apache-tomcat-6.0.28


4、启动tomcat服务器

# cd bin
#./startup.sh
Using CATALINA_BASE:   /usr/local/apache-tomcat-6.0.28
Using CATALINA_HOME:   /usr/local/apache-tomcat-6.0.28
Using CATALINA_TMPDIR: /usr/local/apache-tomcat-6.0.28/temp
Using JRE_HOME:        /usr/lib/jvm/java-6-openjdk
Using CLASSPATH:       /usr/local/apache-tomcat-6.0.28/bin/bootstrap.jar
       若出现以上内容,则基本上正常启动了,web界面上输入查看,看看能否出现熟悉的tomcat欢迎界面。


5、可以配置conf/server.xml文件设置其它相关的配置,例如端口号等,
# sudo gedit /usr/local/apache-tomcat-6.0.28/conf/server.xml
connectionTimeout="20000"
redirectPort="8443" URIEncoding="UTF-8"/>

将监听端口改成80,添加URIEncoding="UTF-8"以支持中文参数传递处理。 


6、停止shutdown服务
# ./shutdown.sh


三、tomcat的使用

       1、Tomcat启动方式有两种:catalina.sh run 这种方式会一直占据一个窗口,tomcat的各种信息在此窗口输出显示,用于开发调试比较合适;startup.sh  这种方式启动后不占据窗口,tomcat的各种信息记录到日志文件中,用于生产环境。


       2、Tomcat中的应用运行时不使用环境变量CLASSPATH,而是tomcat自己定义的路径去寻找类库文件。所以开发时javac编译要能找到类库必须把类库路径加入CLASSPATH中,而编译后的程序要在Tomcat中运行,则必须把类库文件放入Tomcat能找到的路径,一般是应用的WEB-INF/lib目录中。

阅读(2503)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