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64562
  • 博文数量: 366
  • 博客积分: 99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7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29 23:27
个人简介

简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6)

文章存档

2013年(51)

2012年(269)

2011年(46)

分类: LINUX

2012-06-17 12:29:46

Distcc 介绍
  • distcc是一个非常快且免费的分布式C/C++编译工具,distcc分为两个部分:
    1. distcc:distcc是一个类似客户端的程序,不过它的角色是个编译器,可以让C/C++代码在很多网络服务器上进行分布式的编译,就像本地编译一 样,当然比本地编译快很多。
    2. distccd:distccd是一个守护进程,每个网络服务器上都需要安装这个守护进程,用来处理distcc发送过来的各种计算资源。
    3. distccmon-text:distccmon-text是一个监控程序,用来监控编译的分布情况以及网络服务器编译使用情况。
  • 安装了distcc后,所有的网络服务器不需要挂载同样一份文件系统,不需要服务器时间同步,也不要求同样的库文件或者头文件,甚至服务器之间可以允许不 同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
Distcc 简单架构

distcc.png

Distcc 安装
  • 在每台空闲的网络服务器上,下载distcc,解压,编译安装如下:
~$ wget
~$ tar -jxf distcc-2.18.3.tar.bz2
~$ cd distcc-2.18.3
~$ ./configure && make && sudo make install
  • 在上面安装的distcc服务器上,启动distcc的daemon进程,还可以通过--allow选项指定网关的访问权限。
~$ sudo /usr/bin/distccd --daemon --allow 10.0.0.0/8 --user cnangel
  • 环境变量设置,在所有的安装distcc的服务器上,执行:
~$ export DISTCC_HOSTS='10.20.137.1 10.20.137.2 10.20.137.3'

当然,为了保持变量值,可以将上述语句放入到$HOME/.bash_profile当中,另外,可以根据自己爱好不同,指定如下变量:

~$ export CC=distcc
~$ export CXX="distcc g++"
~$ alias make="make -j 4" (一般最好为服务器数的1.5倍最佳)
  • 最后,可以尝试编译自己的工程了。
~$ cd ~/works/myproject; ./configure ; make
小结
  • 具官方统计,在内核Linux2.4.19,单台CPU 1700MHz Pentium IV的机器使用distcc(v0.15)花费了6分45秒,而使用distcc在三台机器上(100Mbps)交叉编译,时间花费2分钟30秒,大概快 2.6倍左右 :)。
  • 一般来说,使用distcc节省了很多的编译时间,对于编译时间长的大工程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阅读(187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U-boot中TFTP 解释

下一篇:mplayer移植到TQ2440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