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50645
  • 博文数量: 366
  • 博客积分: 99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7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29 23:27
个人简介

简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6)

文章存档

2013年(51)

2012年(269)

2011年(46)

分类: LINUX

2011-12-14 16:06:37

'configure'脚本有大量的命令行选项。
下面对每一个选项进行简略的介绍:

--cache-file=FILE

'configure' 会在你的系统上测试存在的特性(或者bug!)。为了加速随后进行的配置,测试的结果会存储在一个cache file里。当configure一个每个子树里都有'configure'脚本的复杂的源码树时,一个很好的cache file的存在会有很大帮助。

--no-create


'configure'中的一个主要函数会制作输出文件。此选项阻止'configure'生成这个文件。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演习(dry run),尽管缓存(cache)仍然被改写了。


--quiet

--silent


当 'configure'进行他的测试时,会输出简要的信息来告诉用户正在作什么。这样作是因为'configure'可能会比较慢,没有这种输出的话用户 将会被扔在一旁疑惑正在发生什么,使用这两个选项中的任何一个都会把你扔到一旁。(译注:这两句话比较有意思,原文是这样的:If there was no such output, the user would be left wondering what is happening. By using this option, you too can be left wondering!)


--prefix=PEWFIX
'--prefix'是最常用的选项。制作出的'Makefile'会查看随此选项传 递的参数,当一个包在安装时可以彻底的重新安置他的结构独立部分。举一个例子,当安装一个包,例如说Emacs,下面的命令将会使Emacs Lisp file被安装到"/opt/gnu/share":
$ ./configure --prefix=/opt/gnu
很 多的选项,个人认为,你可以忽略其他的一切,但请把—prefix加上。这里以安装supersparrow-0.0.0为例,我们打算把它安装到目录 /usr/local/supersparrow,于是在supersparrow-0.0.0目录执行带选项的脚本./configure --prefix=/usr/local/supersparrow,执行成功后再编译、安装(make,make install);安装完成将自动生成目录supersparrow,而且该软件所有的文件都被复制到这个目录。为什么要指定这个安装目录?是为了以后的 维护方便,如果没有用这个选项,安装过程结束后,该软件所需的软件被复制到不同的系统目录下,很难弄清楚到底复制了那些文件、都复制到哪里去了—基本上是 一塌糊涂。

用了—prefix选项的另一个好处是卸载软件或移植软件。当某个安装的软件不再需要时,只须简单的删除该安装目录,就可以把软件卸载得干干净净;移植软件只需拷贝整个目录到另外一个机器即可(相同的操作系统)。

一个小选项有这么方便的作用,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多多使用
 
不指定prefix,则可执行文件默认放在/usr/local/bin,库文件默认放在/usr/local/lib,配置文件默认放在 /usr/local/etc。其它的资源文件放在/usr/local/share。你要卸载这个程序,要么在原来的make目录下用一次make uninstall(前提是make文件指定过uninstall),要么去上述目录里面把相关的文件一个个手工删掉。
指定prefix,直接删掉一个文件夹就够了。

--exec-prefix=EPREFIX
与'--prefix'选项类似,但是他是用来设置结构倚赖的文件的安装位置,编译好的'emacs'二进制文件就是这样一个问件。如果没有设置这个选项的话,默认使用的选项值将被设为和'--prefix'选项值一样。


--bindir=DIR
指定二进制文件的安装位置,这里的二进制文件定义为可以被用户直接执行的程序。


--sbindir=DIR
指定超级二进制文件的安装位置。这是一些通常只能由超级用户执行的程序。


--libexecdir=DIR
指定可执行支持文件的安装位置。与二进制文件相反,这些文件从来不直接由用户执行,但是可以被上面提到的二进制文件所执行。


--datadir=DIR
指定通用数据文件的安装位置。


--sysconfdir=DIR
指定在单个机器上使用的只读数据的安装位置。


--sharedstatedir=DIR
指定可以在多个机器上共享的可写数据的安装位置。


--localstatedir=DIR
指定只能单机使用的可写数据的安装位置。

--libdir=DIR
指定库文件的安装位置。


--includedir=DIR
指定C头文件的安装位置。其他语言如C++的头文件也可以使用此选项。


--oldincludedir=DIR
指定为除GCC外编译器安装的C头文件的安装位置。


--infodir=DIR
指定Info格式文档的安装位置.Info是被GNU工程所使用的文档格式。


--mandir=DIR

指定手册页的安装位置。


--srcdir=DIR

这个选项对安装没有作用,他会告诉'configure'源码的位置。一般来说不用指定此选项,因为'configure'脚本一般和源码文件在同一个目录下。


--program-prefix=PREFIX

指 定将被加到所安装程序的名字上的前缀。例如,使用'--program-prefix=g'来configure一个名为'tar'的程序将会使安装的程 序被命名为'gtar'。当和其他的安装选项一起使用时,这个选项只有当他被`Makefile.in'文件使用时才会工作。


--program-suffix=SUFFIX
指定将被加到所安装程序的名字上的后缀。


--program-transform-name=PROGRAM

这里的PROGRAM是一个sed脚本。当一个程序被安装时,他的名字将经过`sed -e PROGRAM'来产生安装的名字。

--build=BUILD
指定软件包安装的系统平台。如果没有指定,默认值将是'--host'选项的值。

--host=HOST
指定软件运行的系统平台。如果没有指定。将会运行`config.guess'来检测。

--target=GARGET
指定软件面向(target to)的系统平台。这主要在程序语言工具如编译器和汇编器上下文中起作用。如果没有指定,默认将使用'--host'选项的值。


--disable-FEATURE
一些软件包可以选择这个选项来提供为大型选项的编译时配置,例如使用Kerberos认证系统或者一个实验性的编译器最优配置。如果默认是提供这些特性,可以使用'--disable-FEATURE'来禁用它,这里'FEATURE'是特性的名字,例如:

$ ./configure --disable-gui


-enable-FEATURE[=ARG]

相反的,一些软件包可能提供了一些默认被禁止的特性,可以使用'--enable-FEATURE'来起用它。这里'FEATURE'是特性的名字。一个特性可能会接受一个可选的参数。例如:

$ ./configure --enable-buffers=128

`--enable-FEATURE=no'与上面提到的'--disable-FEATURE'是同义的。


--with-PACKAGE[=ARG]

在 自由软件社区里,有使用已有软件包和库的优秀传统。当用'configure'来配置一个源码树时,可以提供其他已经安装的软件包的信息。例如,倚赖于 Tcl和Tk的BLT器件工具包。要配置BLT,可能需要给'configure'提供一些关于我们把Tcl和Tk装的何处的信息:

$ ./configure --with-tcl=/usr/local --with-tk=/usr/local

'--with-PACKAGE=no'与下面将提到的'--without-PACKAGE'是同义的。


--without-PACKAGE

有时候你可能不想让你的软件包与系统已有的软件包交互。例如,你可能不想让你的新编译器使用GNU ld。通过使用这个选项可以做到这一点:

$ ./configure --without-gnu-ld


--x-includes=DIR

这 个选项是'--with-PACKAGE'选项的一个特例。在Autoconf最初被开发出来时,流行使用'configure'来作为 Imake的一个变通方法来制作运行于X的软件。'--x-includes'选项提供了向'configure'脚本指明包含X11头文件的目录的方 法。


--x-libraries=DIR

类似的,'--x-libraries'选项提供了向'configure'脚本指明包含X11库的目录的方法。


在 源码树中运行'configure'是不必要的同时也是不好的。一个由'configure'产生的良好的'Makefile'可以构筑源码属于另一棵树 的软件包。在一个独立于源码的树中构筑派生的文件的好处是很明显的:派生的文件,如目标文件,会凌乱的散布于源码树。这也使在另一个不同的系统或用不同的 配置选项构筑同样的目标文件非常困难。建议使用三棵树:一棵源码树(source tree),一棵构筑树(build tree),一棵安装树(install tree)。这里有一个很接近的例子,是使用这种方法来构筑GNU malloc包:

$ gtar zxf mmalloc-1.0.tar.gz
$ mkdir build && cd build
$ ../mmalloc-1.0/configure

creating cache ./config.cache
checking for gcc... gcc
checking whether the C compiler (gcc ) works... yes
checking whether the C compiler (gcc ) is a cross-compiler... no
checking whether we are using GNU C... yes
checking whether gcc accepts -g... yes
checking for a BSD compatible install... /usr/bin/install -c
checking host system type... i586-pc-linux-gnu
checking build system type... i586-pc-linux-gnu
checking for ar... ar
checking for ranlib... ranlib
checking how to run the C preprocessor... gcc -E
checking for unistd.h... yes
checking for getpagesize... yes
checking for working mmap... yes
checking for limits.h... yes
checking for stddef.h... yes
updating cache ../config.cache
creating ./config.status

这样这棵构筑树就被配置了,下面可以继续构筑和安装这个包到默认的位置'/usr/local':

$ make all && make install


摘自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5304914&do=blog&id=2985302

阅读(49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