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2977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761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3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15 23:56
个人简介

梦想主义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2年(33)

分类: LINUX

2012-02-16 14:41:57

linux系统下,文件除了有九个权限之外,还有隐藏的属性,主要用于系统安全上面。
配置文件隐藏属性的命令如下:
chattr [+ - =][ASacdistu] 文件或目录名称
选项和参数:
 + :增加某一个特殊参数,其他原本参数不变
 - :移除某一个特殊参数,其他原本参数不变
 = :设置一定的特殊参数,且仅有后面跟的参数

 A :当设置了A这个属性时,若有存取此文件的操作时,它的访问时间(atime)将不会被修改。可避免I/O较慢的机器过度的存取磁盘,对速度较慢的计算机有帮助。
 S :一般档案是异步写入磁盘的,如果加上S这个参数,当你进行任何文件的修改时,该改动会“同步”写入磁盘中。
 a :当设定a后,这个档案只能增加数据,而不能删除也不能修改数据,只有root才能设定这个属性。
 c :这个属性设定后,将会自动的将此文件压缩,在读取的时候将会自动的解压缩,在存储的时候,将会先进行压缩再进行存储。(可用于大的文件)
 d :当dump程序被执行时,设定d属性可以使该文件不会被dump备份
 i :设置此属性可以让一个文件不能被删除,改名,设定连接,也无法写入后新增资料。只有root才能设定这个属性
 s :当文件设置了s属性,如果这个文件被删除了,它就会完全的在硬盘上移除。所以误删后无法恢复。
 u :与s相反,若是给文件配置了u属性,如果文件被删除了,则数据内容其实还在硬盘上,可以进行恢复。


注意:属性设置最常见的是a与i的设置,而且很多设置需要root的身份。

显示文件的隐藏属性

lsatrr [-adR] 文件或目录
选项和参数:
 -a :将隐藏文件的属性页列出来
 -d :如果接的是目录,仅列出目录本身的属性而非目录内的文件名
 -R :连同子目录的数据也一并列出来
阅读(204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文件预设权限--umask

下一篇:文件搜索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