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4244
  • 博文数量: 198
  • 博客积分: 408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3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15 16:29
个人简介

游戏开发,系统架构; 博客迁移到:http://www.jianshu.com/u/3ac0504b3b8c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12)

2015年(1)

2014年(3)

2013年(13)

2012年(18)

2011年(150)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12-07-31 11:05:43

sql 常用聚合函数
雪原虎 发布于: 2008-01-15 11:07
聚合函数的应用 8.2  聚合函数的应用

聚合函数在数据库数据的查询分析中,应用十分广泛。本节将分别对各聚合函数的应用进行说明。

8.2.1  求和函数——SUM()

求和函数SUM( )用于对数据求和,返回选取结果集中所有值的总和。语法如下。

SELECT          SUM(column_name)

FROM            table_name

说明:SUM()函数只能作用于数值型数据,即列column_name中的数据必须是数值型的。

实例1  SUM函数的使用

从TEACHER表中查询所有男教师的工资总数。TEACHER表的结构和数据可参见5.2.1节的表5-1,下同。实例代码:

SELECT SUM(SAL) AS BOYSAL

FROM    TEACHER

WHERE   T***='男'

运行结果如图8.1所示。

图8.1  TEACHER表中所有男教师的工资总数

实例2  SUM函数对NULL值的处理

从TEACHER表中查询年龄大于40岁的教师的工资总数。实例代码:

SELECT SUM(SAL) AS OLDSAL

FROM    TEACHER

WHERE   AGE>=40

运行结果如图8.2所示。

图8.2  TEACHER表中所有年龄大于40岁的教师的工资总数

当对某列数据进行求和时,如果该列存在NULL值,则SUM函数会忽略该值。

8.2.2  计数函数——COUNT()

COUNT()函数用来计算表中记录的个数或者列中值的个数,计算内容由SELECT语句指定。使用COUNT函数时,必须指定一个列的名称或者使用星号,星号表示计算一个表中的所有记录。两种使用形式如下。

*     COUNT(*),计算表中行的总数,即使表中行的数据为NULL,也被计入在内。

*     COUNT(column),计算column列包含的行的数目,如果该列中某行数据为NULL,则该行不计入统计总数。

1.使用COUNT(*)函数对表中的行数计数

COUNT(*)函数将返回满足SELECT语句的WHERE子句中的搜索条件的函数。

实例3  COUNT(*)函数的使用

查询TEACHER表中的所有记录的行数。实例代码:

SELECT COUNT(*) AS TOTALITEM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3所示。

图8.3  使用COUNT(*)函数对表中的行数计数

在该例中,SELECT语句中没有WHERE子句,那么认为表中的所有行都满足SELECT语句,所以SELECT语句将返回表中所有行的计数,结果与5.2.1节的表5-1列出的TEACHER表的数据相吻合。

如果DBMS在其系统表中存储了表的行数,COUNT(*)将很快地返回表的行数,因为这时,DBMS不必从头到尾读取表,并对物理表中的行计数,而直接从系统表中提取行的计数。而如果DBMS没有在系统表存储表的行数,将具有NOT NULL约束的列作为参数,使用COUNT( )函数,则可能更快地对表行计数。

注意

COUNT(*)函数将准确地返回表中的总行数,而仅当COUNT()函数的参数列没有NULL值时,才返回表中正确的行计数,所以仅当受NOT NULL限制的列作为参数时,才可使用COUNT( )函数代替COUNT(*)函数。

2.使用COUNT( )函数对一列中的数据计数

COUNT( )函数可用于对一列中的数据值计数。与忽略了所有列的COUNT(*)函数不同,COUNT( )函数逐一检查一列(或多列)中的值,并对那些值不是NULL的行计数。

实例4  查询多列中所有记录的行数

查询TEACHER表中的TNO列、TNAME列以及SAL列中包含的所有数据行数。实例代码:

SELECT                  COUNT(TNO) AS TOTAL_TNO, COUNT(TNAME) AS TOTAL_TNAME,

                   COUNT(SAL) AS TOTAL_SAL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4所示。

图8.4  使用COUNT( )函数对一列中的数据计数

可见,TNO列与TNAME列由于其中不含有NULL值,所以其计数与使用COUNT(*)函数对TEACHER表中的记录计数结果相一致,而SAL列由于其中有两行数据为NULL,所以这两列没有被计入在内,计数结果也就是8。

3.使用COUNT( )函数对多列中的数据计数

COUNT( )函数不仅可用于对一列中的数据值计数,也可以对多列中的数据值计数。如果对多列计数,则需要将要计数的多列通过连接符连接后,作为COUNT( )函数的参数。下面将结合具体的多列计数的实例,说明其使用过程。

*说明

关于如何使用连接符连接多列可参见本书的7.2节。

实例5  使用COUNT( )函数对多列中的数据计数

统计TEACHER表中的TNO列、TNAME列和SAL列中分别包含的数据行数,以及TNO列和TNAME列、TNAME列和SAL列一起包含的数据行数。实例代码:

SELECT                  COUNT(TNO) AS TOTAL_TNO, COUNT(TNAME) AS TOTAL_TNAME,

    COUNT(SAL) AS TOTAL_SAL,

    COUNT(CAST(TNO AS VARCHAR(5)) + TNAME) AS T_NONAME,

    COUNT(TNAME + CAST(SAL AS VARCHAR(5))) AS T_NAMESAL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5所示。

图8.5  使用COUNT( )函数对多列中的数据计数

在进行两列的连接时,由于它们的数据类型不一致,因此要使用CAST表达式将它们转换成相同的数据类型。

在7.2.1节已经讲过,如果在被连接的列中的任何一列有NULL值时,那么连接的结果为NULL,则该列不会被COUNT( )函数计数。

注意

COUNT( )函数只对那些传递到函数中的参数不是NULL的行计数。

4.使用COUNT函数对满足某种条件的记录计数

也可以在SELECT语句中添加一些子句约束来指定返回记录的个数。

实例6  使用COUNT函数对满足某种条件的记录计数

查询TEACHER表中女教师记录的数目。实例代码:

SELECT COUNT(*) AS TOTALWOMEN

FROM    TEACHER

WHERE           T***='女'

运行结果如图8.6所示。

图8.6  使用COUNT函数对满足某种条件的记录计数

这时结果为6而不是前面的所有记录10。之所以可以通过WHERE子句定义COUNT()函数的计数条件,这与SELECT语句各个子句的执行顺序是分不开的。前面已经讲过,DBMS首先执行FROM子句,而后是WHERE子句,最后是SELECT子句。所以COUNT()函数只能用于满足WHERE子句定义的查询条件的记录。没有包括在WHERE子句的查询结果中的记录,都不符合COUNT()函数。

8.2.3  最大/最小值函数—MAX()/MIN()

当需要了解一列中的最大值时,可以使用MAX()函数;同样,当需要了解一列中的最小值时,可以使用MIN()函数。语法如下。

SELECT          MAX (column_name) / MIN (column_name)

FROM            table_name

说明:列column_name中的数据可以是数值、字符串或是日期时间数据类型。MAX()/MIN()函数将返回与被传递的列同一数据类型的单一值。

实例7  MAX()函数的使用

查询TEACHER表中教师的最大年龄。实例代码:

SELECT MAX (AGE) AS MAXAGE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7所示。

图8.7  TEACHER表中教师的最大年龄

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得到这个结果并不是特别有用,因为经常想要获得的信息是具有最大年龄的教师的教工号、姓名、性别等信息。

然而SQL不支持如下的SELECT语句。

SELECT TNAME, DNAME, T***, MAX (AGE)

FROM    TEACHER

因为聚合函数处理的是数据组,在本例中,MAX函数将整个TEACHER表看成一组,而TNAME、DNAME和T***的数据都没有进行任何分组,因此SELECT语句没有逻辑意义。同样的道理,下面的代码也是无效的。

SELECT TNAME, DNAME, T***,SAL ,AGE

FROM    TEACHER

WHERE   AGE=MAX (AGE)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在WHERE子句中使用子查询来返回最大值,然后再基于这个返回的最大值,查询相关信息。

实例8  在WHERE子句中使用子查询返回最大值

查询TEACHER表中年纪最大的教师的教工号、姓名、性别等信息。

实例代码:

SELECT TNAME, DNAME, T***, SAL, AGE

FROM    TEACHER

WHERE   AGE=(SELECT MAX (AGE)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8所示。

图8.8  在WHERE子句中使用子查询返回最大值

MAX()和MIN()函数不仅可以作用于数值型数据,也可以作用于字符串或是日期时间数据类型的数据。

实例9  MAX()函数用于字符型数据

如下面代码:

SELECT MAX (TNAME) AS MAXNAME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9所示。

图8.9  在字符串数据类型中使用MAX的结果

可见,对于字符串也可以求其最大值。

*说明

对字符型数据的最大值,是按照首字母由A~Z的顺序排列,越往后,其值越大。当然,对于汉字则是按照其全拼拼音排列的,若首字符相同,则比较下一个字符,以此类推。

当然,对与日期时间类型的数据也可以求其最大/最小值,其大小排列就是日期时间的早晚,越早认为其值越小,如下面的实例。

实例10  MAX()、MIN()函数用于时间型数据

从COURSE表中查询最早和最晚考试课程的考试时间。其中COURSE表的结构和数据可参见本书6.1节的表6-1。实例代码:

SELECT MIN (CTEST) AS EARLY_DATE,

                    MAX (CTEST) AS LATE_DATE

FROM    COURSE

运行结果如图8.10所示。

图8.10  COURSE表中最早和最晚考试课程的考试时间

可见,返回结果的数据类型与该列定义的数据类型相同。

注意

确定列中的最大值(最小值)时,MAX( )(MIN( ))函数忽略NULL值。但是,如果在该列中,所有行的值都是NULL,则MAX( )/MIN( )函数将返回NULL值。

8.2.4  均值函数——AVG()

函数AVG()用于计算一列中数据值的平均值。语法如下。

SELECT  AVG (column_name)

FROM    table_name

说明:AVG()函数的执行过程实际上是将一列中的值加起来,再将其和除以非NULL值的数目。所以,与SUM( )函数一样,AVG()函数只能作用于数值型数据,即列column_name中的数据必须是数值型的。

实例11  AVG()函数的应用

从TEACHER表中查询所有教师的平均年龄。实例代码:

SELECT AVG (AGE) AS AVG_AGE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11所示。

图8.11  TEACHER表中所有教师的平均年龄

在计算平均值时,AVG()函数将忽略NULL值。因此,如果要计算平均值的列中有NULL值,计算均值时,要特别注意。

实例12  AVG()函数对NULL值的处理

从TEACHER表中查询所有教师的平均工资。实例代码:

SELECT                  AVG (SAL) AS AVG_AGE1,SUM(SAL)/COUNT(*) AS AVG_AGE2,

                     SUM(SAL)/COUNT(SAL) AS AVG_AGE3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12所示。

图8.12  TEACHER表中所有教师的平均工资

可以发现得到了不同的结果。实际上,“AVG (SAL)”与“SUM(SAL)/COUNT(SAL)”语句是等价的。因为AVG(SAL)语句的执行过程实际上是将SAL列中的值加起来,再将其和(也就等价于SUM(SAL))除以非NULL值的数目(也就等价于COUNT(SAL))。而语句“SUM(SAL)/COUNT(*)”则不然,因为COUNT(*)返回的是表中所有记录的个数,而不管SAL列中的数值是否为NULL。

注意

AVG()函数在计算一列的平均值时,忽略NULL值。但是,如果在该列中,所有行的值都是NULL,则AVG()函数将返回NULL值。

如果不想对列中的所有值求平均,则可在WHERE子句中使用搜索条件来限制用于计算均值的行。

实例13  在WHERE子句中使用搜索条件来限制用于计算均值的行

从TEACHER表中查询所有计算机系教师的平均年龄。实例代码:

SELECT AVG (AGE) AS AVGCOMPUTER_AGE

FROM    TEACHER

WHERE   DNAME = '计算机'

运行结果如图8.13所示。

图8.13  TEACHER表中所有计算机系教师的平均年龄

当执行SELECT语句时,DBMS将表中的每行对WHERE子句中的搜索条件“DNAME = '计算机'”求值。只有那些搜索条件为True时,行中的AGE值才传到均值函数AVG (AGE)中。

当然,除了显示表中某列的平均值,还可用AVG()函数作为WHERE子句的一部分。与前面介绍的MAX()函数一样,不能直接用于WHERE子句,必须以子查询的形式。

实例14  AVG()函数作为WHERE子句中搜索条件的一部分

从TEACHER表中查询所有年龄高于平均年龄的教师的信息。实例代码:

SELECT                  *

FROM                  TEACHER

WHERE                    AGE >= (SELECT AVG (AGE) FROM    TEACHER)

ORDER BY        AGE

运行结果如图8.14所示。

图8.14  TEACHER表中所有年龄高于平均年龄的教师的信息

8.2.5  聚合分析的重值处理

前面介绍的5种聚合函数,可以作用于所选列中的所有数据(不管列中的数据是否有重置),也可以只对列中的非重值进行处理,即把重复的值只取一次进行聚合分析。当然,对于MAX()/MIN()函数来讲,重值处理意义不大。

可以使用ALL关键字指明对所选列中的所有数据进行处理,使用DISTINCT关键字指明对所选列中的非重值数据进行处理。以AVG()函数为例,语法如下。

SELECT  AVG ([ALL/DISTINCT] column_name)

FROM    table_name

说明:[ALL/DISTINCT]在缺省状态下,默认是ALL关键字,即不管是否有重值,处理所有数据。其他聚合函数的用法与此相同。

注意

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不支持在聚合函数中使用DISTINCT关键字。

实例15  聚合分析的重值处理

从TEACHER表中查询工资SAL列中存在的所有记录数。实例代码:

SELECT COUNT(ALL SAL) AS ALLSAL_COUNT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15所示。

图8.15  TEACHER表中工资SAL列中存在的所有记录数

当然,在代码中去除ALL关键字,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结果。而如果从TEACHER表中,查询工资SAL列中存在的不同记录的数目,可采用如下代码。

SELECT COUNT(DISTINCT SAL) AS DISTINCTSAL_COUNT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16所示。

图8.16  TEACHER表中SAL列存在的不同记录的数目

对比两个结果,使用DISTINCT关键字后,工资SAL列中的重值并没有列入统计的范围之内。另外还要强调一点,在所有5种聚合函数中,除了COUNT(*)函数外,其他的函数在计算过程中都忽略NULL值,即把NULL值的行排除在外,不进行分析。

8.2.6  聚合函数的组合使用

前面介绍的实例中,聚合函数都是单独使用的。聚合函数也可以组合使用,即在一条SELECT语句中,可以使用多个聚合函数。

实例16  使用多个聚合函数

如下面的代码:

SELECT COUNT(*) AS num_items,

         MAX(SAL) AS max_sal,

         Min(AGE) AS min_age,

         SUM(SAL)/COUNT(SAL) AS avg_sal,

         AVG(DISTINCT SAL) AS disavg_sal

FROM    TEACHER

运行结果如图8.17所示。

图8.17  聚合函数的组合应用

该例在一条SELECT语句中,几乎用到了所有的聚合函数。其中num_items为TEACHER表所有记录的条目,max_sal为TEACHER表中记录的最高工资,min_age为TEACHER表中记录的最小年龄,avg_sal为所有TEACHER表中的工资记录的平均值,disavg_sal为TEACHER表中所有不同的工资记录的平均值。

转自:http://www.cnblogs.com/hellohongfu/archive/2010/07/31/1789705.html

阅读(11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