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16932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364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7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27 16: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0)

2012年(3)

2011年(163)

分类: LINUX

2011-06-25 15:50:49

nfs原理:通过网络,将远程主机共享的文件系统,挂载到本机。

双方在进行nfs通讯时,必须启动portmap(F8中是rpcbind)服务。

如果没有,去F8安装包里头找,或是用yum进行自动安装。

首先,用ifconfig将主机和开发板设置到同一网段,如主机192.168.1.111,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开发板为192.168.1.168,子网掩码255.255.255.0

然后互相ping下,Ping的通说明网线和网卡没问题。

然后,架设nfs服务器(以下服务的开启和关闭,都可通过setup命令,进行配置)

1)在主机上启动portmap服务(F8为rpcbind,默认都为开启)

    service rpcbind start

    可以用service rpcbind status 进行检查是否开启。

2)对nfs进行配置(/etc/exports)

   修改配置文件/etc/exports

   添加如下代码

    /utuLinux    *(rw,sync,no_root_squash)

     要共享的目录    允许使用的用户,*表示允许任意用户使用,也可以使用具体的ip,如本机可用192.168.1.168,括号中rw代表可读写,sync未知,no_root_suqash意思是以root权限访问该共享文件夹。

修改完之后,输入:

[root@localhost etc]# exportfs -rv

使配置文件生效。    

3)在主机上启动nfs服务

    service nfs start

4)在开发板上进行挂载mount

 mount -t nfs -o nolock 192.168.1.111:/utuLinux /mnt

(其中nolock 不知道什么用)

建议:在配置完nfs后,可以本机挂载自己,试试看,是否配置正确

mount -t nfs 192.168.1。111: /utuLinux /root/linyaoyi

其间遇到的问题:

1)mount: 192.168.1.111:/utuLinux failed, reason given by server: Permission denied

查看配置文件exports,是否为允许挂载的客户。

2)mount: RPC: Unable to receive; errno = No route to host

首先看是否在同一网段

再者输入:

[root@localhost etc]# service iptables status

看防火墙是否开启,有则将其关闭

[root@localhost etc]# service iptables stop

3)mount: RPC: Unable to receive; errno = Connection refused

首先看nfs服务是否开启,其次看rpcbind是否开启,如果rpcbind没有运行,那在重新开启rpcbind后,要再restart nfs服务,因为重启rpcbind已对nfs的一些配置造成影响,需要restart.

阅读(1650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