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16876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364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7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27 16: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0)

2012年(3)

2011年(163)

分类: LINUX

2011-10-02 10:13:08

mknod - make block or character special files
mknod [OPTION]... NAME TYPE [MAJOR MINOR]
    option 有用的就是 -m 了
    name   自定义
    type   有 b 和 c 还有 p
    主设备号
    次设备号


主设备号是由linux/major.h定义的,如下定义了一个DOC设备: 
#define IGEL_FLASH_MAJOR 62

假如有一个命令mknod doc b 62 0 : 
其中的doc为定义的名字,b指块设备,0指的是整个DOC。如果把0换为1,则1指的是DOC的第一个分区。2是第2个,对于块设备次设备号就表示该块设备上的分区号,依次类推。

至于mknod console c 5 1 的意思也很相似: 
console是设备的名字 
c指字符设备 
5是该设备在major.h中定义的标记 
1是第一个子设备

mknod console c 5 1 
console为设备文件名,自己随便取 
c是指字符型设备 (可选b,块设备) 
5是主设备号 /dev/devices里面记录现有的设备 
找个没有用的就可以了 
1是次设备号,当你要给两个同样的设备上一个驱动的时候就要分了,从0开始,1就是第二个了 ,对于字符设备,次设备号就表示同类型设备的不同设备。

通常情况下,安装系统时已经创建了常用的设备文件,可以直接访问这些设备文件来访问 设备。但在用户重新定制内核,并添加了新硬件驱动程序之后,新驱动程序对应的设备文件就可能不存在。在FreeBSD中,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在内核中增加声 卡的驱动程序时,就需要创建相应设备文件。

创建设备文件的基本方式是使用mknod,但是必须知道该设备的正确设备号才可以。 另一种简单的方式是使用/dev目录下的shell程序 MAKEDEV来完成,MAKEDEV实质上就是记录了很多设备的名字与其设备号之间的关系的程序,因此它能使用正确的设备号来创建设备。首先进入 /dev目录,然后再执行MAKEDEV。

# cd /dev

# sh MAKEDEV snd0

MAKEDEV将使用设备名作参数创建设备文件,同时也创建这个设备文件依赖的其他 相关设备文件。MAKEDEV的参数,并不一定为创建的设备文件名。例如建立 “MAKEDEV vty8” 将建立ttyv0到ttyv7共8个设备文件,使用 “MAKEDEV wd1s1a” 命令,将建立 wd1、wd1s1、wd1s2等,以及wd1s1a、wd1s1b等设备文件。也可以使用all做MAKEDEV的参数,这将首先清除/dev目录下的 所有设备文件,然后MAKEDEV创建所有预设的设备文件。一般情况下这将创建足够多的设备文件,其中的大部分设备文件在具体的系统中不会用得到。

如果对一个系统中没有(或者即使有但内核没有支持或探测到)的设备对应的设备文件进行操作,则系统返回Device not configured的错误信息。

MAKEDEV将使用mknod和对应设备的正确参数,包括字符或块设备、主设备号 和从设备号来建立相应的设备文件。管理员也可以直接使用 mknod创建设备文件,但这就必须将这些设备参数统统指定正确才行。因此除非对系统中的硬件驱动程序特别熟悉,一般不直接使用mknod来创建设备文 件。
[root@can]# ll /dev/hd
hda   hda1  hda2  hda3  hda4  hda5  hdc
[root@can]# ll /dev/hda
brw-r----- 1 root disk 3, 0 2008-12-18 /dev/hda
[root@can]# ll /dev/hda4
brw-r----- 1 root disk 3, 4 2008-12-18 /dev/hda4
[root@can]#

阅读(35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