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914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363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23 13:5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2)

最近访客

分类: Delphi

2011-09-26 16:40:40

  关注现代物流发展,据国外托盘权威组织公布的数字表明,一个托盘从投入使用到报废,在所承载的产品流通过程中,在此学习现代物流发展。可平均节约贮存、装卸和运输费用500多美元,相当于其自身成本的几十倍,但是这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即托盘必须在全社会范围内多次循环使用。我国托盘使用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矛盾是,用于产品流通的托盘,大部分随着产品归属权的转移便结束了其使用寿命,基本上都是一次性的,这就造成了许多生产企业每年不得不重新启动大量资金用于托盘的制造、购买和使用,这部分费用附加在所承载的商品价值上,商品成本大大提高。由于托盘应用主要是限制在企业内部作业范围之内,目前我国托盘的循环利用率非常低,发展托盘社会化应用的步伐十分缓慢。
  最初的国际标准规格只有1200系列(即1200×1000mm和1200×800mm),这一系列起源于欧洲大陆,一般认为,它是根据欧洲600mm×400mm的统一包装基准尺寸制定的,这一标准很快为欧洲各个国家所接受,成为欧洲地区托盘制造和使用的基本规格。但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惯用英制单位,在其强烈要求下ISO于1988年在1200mm系列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以英制为单位的标准规格48in×40in,其实这一规格与1200×1000mm差别不大,长宽相差都不到两厘米,可以说是1200mm系列的英制版。但是1200mm系列有其无法弥补的弊端,它与随后制定的海运集装箱内部宽度尺寸的国际标准(约2330 mm)并不匹配,这一系列托盘在集装箱中只能是纵横交错的码放,不能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空间。
  发达国家通常是通过建立托盘共用系统来发展托盘的一贯化作业的。所谓托盘共用系统(如图所示)是指成立专门的托盘运营公司,大批量运作经营统一规格的托盘,在一定地域或一定范围内建立托盘回收网点,负责托盘的统一维护。托盘使用企业通过租赁的方式,运用托盘把货物送达最终目的地后,将空托盘返还就近的回收网点,并支付必要的租金。研究表明,托盘共用系统能够节约三分之一左右的托盘需求量,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第一,作为使用托盘的企业,每年不必再将大量的资金花费在托盘的购买、存放、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费用上;第二,建立托盘共用系统可以提高每个托盘的利用率和周转率,大大节约物流成本和物流资源;第三,托盘共用系统的建立还可以有效地实施托盘的一贯化作业,提高托盘化货物运输比率,并且有利于标准托盘的推广与应用。
  推进托盘标准化、建立托盘共用系统最直接的受益方是各行各业使用托盘的企业。但是,由于目前我国一贯化托盘的运作机制还不完善,物流标准化作业水平较低,各类企业所使用的托盘种类繁多,一方面,托盘利用率非常低,另一方面,企业对托盘的标准化和社会化应用也缺乏应有的积极性。发展我国的托盘事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是关键。要按照市场价值规律推广标准托盘在企业中的应用,吸引企业参与对托盘共用系统的投资,提倡可循环使用托盘的制造及回收。
阅读(173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国务院对流通业的关心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