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50730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1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4 17:26
个人简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存档

2022年(4)

2020年(6)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34)

2016年(49)

2015年(53)

2014年(47)

2013年(72)

2012年(79)

分类: LINUX

2017-03-12 20:17:01

Linux中生成 Core Dump 文件的方法
1 什么是 Core Dump
Core Dump 又叫核心转储。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发生异常时,将其内存数据保存到文件中,这个过程叫做 Core Dump。
2 Core Dump 的作用
在开发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程序运行过程中异常退出的情况,这时候想要定位哪里出了问题,仅仅依靠程序自身的信息打印(日志记录)往往是不够的,这个时候就需要 Core Dump 文件来帮忙了。
一个完整的 Core Dump 文件实际上相当于恢复了异常现场,利用 Core Dump 文件,可以查看到程序异常时的所有信息,变量值、栈信息、内存数据,程序异常时的运行位置(甚至记录代码行号)等等,定位所需要的一切信息都可以从 Core Dump文件获取到,能够非常有效的提高定位效率。
3 如何生成 Core Dump
3.1 Core Dump 文件生成开关
Core Dump 文件的生成是由Core文件大小限制,Linux中默认的Core文件大小设置为零,也就是不生成 Core Dump 文件,可以使用ulimit -c命令来查看当前的Core文件大小限制。
要生成 Core Dump 文件,只需要执行下面的命令设置Core文件的大小即可(其中filesize参数的单位为KByte):
1
ulimit -c filesize
如果要设置Core文件大小无限制(即把程序完整的运行内存都保存下来),则执行如下命令:
1
ulimit -c unlimited
3.2 Core Dump 文件名设置
Core Dump 文件默认的名字为core,而且新的Core文件会把老的覆盖,这样我们只能看到最后一次的 Core Dump 信息,可以通过设置Core文件名称模板,使每次生成的 Core Dump 文件区分开来。
Core Dump 文件的命名规则定义在/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文件中,规则中还可以加入预设的变量来更好的区分Core文件,支持的变量列表如下:
变量 说明
%% %字符
%p 进程ID(PID)
%u 用户ID(UID)
%g 用户组ID
%s 触发 Core Dump 的信号
%t 触发 Core Dump 的时间(单位为秒,从 1970-01-01 00:00:00 开始计算)
%h 主机名称(主机名可以通过uname命令来查看)
%e 程序名称(无路径信息)
%E 程序的路径名称(路径中的/会被!替代)
%c Core文件的限制大小值(Linux 2.6.24版本后开始支持)
注:Core Dump 文件名的最大长度为128字节(在 Linux 2.6.19 版本前,最大长度为64字节)。
例如: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生成文件名为core-程序名称-进程ID-时间的 Core Dump 文件:
1
echo "core-%e-%p-%t" >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从 Linux 2.4 版本开始,提供了一种比较原始的Core文件名设置方式,直接设置/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文件中的值为1,生成的Core文件名中便会自动加上.PID后缀,即生成的文件名为core.PID这种形式。执行下面的命令可以设置该值:
1
echo "1" >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
4 如何使用 Core Dump
有了 Core Dump 文件后,可以使用GDB来加载分析,执行如下命令(假设可执行程序名称及路径为/home/hutaow/test_dump,生成的Core文件名为core):
1
gdb /home/hutaow/test_dump -c core
加载完成后,即可以在GDB中查看程序异常时的各种运行信息了(查看变量值、线程信息、调用栈、反汇编等等)。
阅读(22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