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24062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1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4 17:26
个人简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存档

2022年(4)

2020年(6)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34)

2016年(49)

2015年(53)

2014年(47)

2013年(72)

2012年(79)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6-08-12 15:01:27

原文地址:TCP/IP状态变迁 作者:scq2099yt

        看过《TCP/IP详解:卷1》的同学都会对下图印象深刻:

图1 TCP状态变迁图
        咋一看这图,让人头大。下面会详细分析图中的所有状态,这些状态跟TCP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关于这个可以参看前面拙文
        CLOSED:表示初始状态。对服务端和C客户端双方都一样。
        LISTEN:表示监听状态。服务端调用了listen函数,可以开始accept连接了。
        SYN_SENT:表示客户端已经发送了SYN报文。当客户端调用connect函数发起连接时,首先发SYN给服务端,然后自己进入SYN_SENT状态,并等待服务端发送ACK+SYN。
        SYN_RCVD:表示服务端收到客户端发送SYN报文。服务端收到这个报文后,进入SYN_RCVD状态,然后发送ACK+SYN给客户端。
        ESTABLISHED:表示连接已经建立成功了。服务端发送完ACK+SYN后进入该状态,客户端收到ACK后也进入该状态。
        FIN_WAIT_1:表示主动关闭连接。无论哪方调用close函数发送FIN报文都会进入这个这个状态。
        FIN_WAIT_2:表示被动关闭方同意关闭连接。主动关闭连接方收到被动关闭方返回的ACK后,会进入该状态。
        TIME_WAIT:表示收到对方的FIN报文并发送了ACK报文,就等2MSL后即可回到CLOSED状态了。如果FIN_WAIT_1状态下,收到对方同时带FIN标志和ACK标志的报文时,可以直接进入TIME_WAIT状态,而无须经过FIN_WAIT_2状态。
        CLOSING:表示双方同时关闭连接。如果双方几乎同时调用close函数,那么会出现双方同时发送FIN报文的情况,此时就会出现CLOSING状态,表示双方都在关闭连接。
        CLOSE_WAIT:表示被动关闭方等待关闭。当收到对方调用close函数发送的FIN报文时,回应对方ACK报文,此时进入CLOSE_WAIT状态。
        LAST_ACK:表示被动关闭方发送FIN报文后,等待对方的ACK报文状态,当收到ACK后进入CLOSED状态。

        特别提示的是:为什么TIME_WAIT状态还需要等待2MSL才能回到CLOSED状态?或者为什么TCP要引入TIME_WAIT状态?
        《TCP/IP详解》中如此解释:当TCP执行一个主动关闭,并发回最后一个ACK后,该连接必须在TIME_WAIT状态停留的时间为2倍的MSL,这样可以让TCP再次发送最后的ACK以防止这个ACK丢失(另一端超时重发最后的FIN)。

        附注: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即最大生存时间,RFC 793中指出MSL为2分钟,但是实现中的常用值为30秒、1分钟或者2分钟。



阅读(91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