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38829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1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4 17:26
个人简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存档

2022年(4)

2020年(6)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34)

2016年(49)

2015年(53)

2014年(47)

2013年(72)

2012年(79)

分类: IT职场

2014-11-30 20:15:40


最近一次吃饭,突然被问及“你现在做什么呢?”当时凌乱了,财经作家、管理咨询师、职业生涯指导师、培训师、翻译、长跑爱好者、跑酷爱好者、ITF跆拳道黑带……想了半天,只好回答:“很难以回答,有空想想。”

2014年,是我进入职场的第17年,有些想法已逐渐成熟,刚好找机会总结一下。

 

职业生涯重点在于高兴 

20岁走入社会之后我做过技术 、销售、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撰稿(5种职业),业余爱好只健身方面包括就了马拉松、跆拳道、跑酷、游泳(其中有些可以转化成职业,比如跆拳道教练)。工作换了11次,外加3次创业。

很多职业专家都说:“职场目标就应该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想说的是重点在于高兴!

事业这个词儿,一来看着太大,我认为能改变某些历史进程的东西才能称为事业,二来“成一番事业”从来没在我的计划之中。

我喜欢的诗是“薄酒可与忘忧,丑妇可与白头。徐行不必驷马,称身不必狐裘”,内心之中也不是想成霸业的人。

每次工作,无论是不是创业,我都会全情投入,高兴地干起来!

事业不那么顺的时候,我就培养一种自己喜欢的业余爱好业余看好,让自己再次高兴起来!

 

最重要的选择标准与策略

一份工作,无论干三个月还是干三年,能得到自己预期相符合的收获就挺好。


2006年,我完成从销售转型HR的最后一步,既以猎头身份应聘进企业做HR。当时,老婆怀孕,我周末要上课读MBA,于是选了离家近、工作重、薪水低的工作,一干就是3年。

2009年,我离开这空公司的时候,薪水只比进公司时多400元。但是请注意,离开那一周,我都是每天工作10小时的。有以下几个原因:

1、家庭生活方面。我因这份工作有了更多的时间陪家人,虽然仍然是越长时间工作。

2、HR方面的积累。3年里我至少面试了1万场,积累了大量资料,之后总结并出版了相关的书。

我在这家公司里工作的三年中总能感觉自己的成长,不亏!回想十几年间,每份工作都能给我不同的提升,让我有别样的收获,确实不错!

 

离开往往意味着新的开始

至此,您可能会问:“2006年这个工作看着不错啊,为什么要离开呢?”

朋友说的更加直白“听您说话的意思,好像之前一直没有从一而终。一直在衡量。始终做一个行业或者在一个公司应该会有更多积累的。”

我的理解是:工作像人生,缘起缘灭。缘分尽的时候,那离开并不是什么差的选择,有时是双向解脱。

公司像人一样,都必然有优点有缺点,于打工者而言在此份工作的损失远大于收益时,多半就是离开的时候。当然,我也非常尊重那些从一而终,始终在一家干,做到高管的人。每个人的选择不同。

从个人经验上看,每次离开于我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如果一切正常,我至少还要在职场上行走20看。今天写下对职业的一些看法,过几年再回头检视一下也许又会有不同的感受。这也是写作的魅力所在。

用最近看的一本书里的故事结束本文。一个小女孩每次被问及:“长大了你想干什么时?”总是回答:“想要快乐!”

工作并不意味着放弃灵魂,我们就是想要快乐!


阅读(29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