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41304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1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4 17:26
个人简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存档

2022年(4)

2020年(6)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34)

2016年(49)

2015年(53)

2014年(47)

2013年(72)

2012年(79)

分类: AIX

2013-12-15 14:32:24

在AIX系统重新启动时自动启动所需的服务,这样可以免去登录到系统来手动启动这些服务的任务。在关闭系统时,可以准备好脚本,以受控的方式关闭这些服务。本文介绍了在系统重新启动或关闭时用于启动或停止应用程序的方法。

一、启动和关闭方法

为了让服务自动启动,AIX 提供了inittab 文件来实现这一点。您可以从 /etc/inittab 执行以下操作:

1)直接从 inittab 通过发出一个要运行的命令(脚本)来启动服务。

使用一个常用脚本,通常表示为 rc.local,从 inittab 调用它,它包含一个或多个要运行的命令(或调用脚本)。

2)使用从 inittab 调用的 rc.run level 目录。

为了在系统关闭时自动关闭某个服务,AIX 提供了:

/etc/rc.shutdown 脚本。此文件与 rc.local 相反。在这里,放置了系统发出关闭操作时要运行的命令。

二、 具体操作方法

将一项任务放进 inittab,您需要使用以下格式:

identifier : runlevel: action: command

其中:

1) identifier 是条目的惟一名称。尽量将其长度保持在 1 到 7 个字符之间;

2) runlevel 是实际的 runlevel 数字,在到达 runlevel 时,将运行此 inittab 条目中所包含的指定命令;

3) action 是达到所需的 runlevel 时对待命令的方式;

4)command 是将要运行的实际命令;

5) 每个条目字段用冒号 “:” 分隔。

其他注意事项:在将条目添加到 inittab 中时,需要确保:

在 inittab 中有没有错别字,如果 inittab 中有错别字,AIX 就会不明白它的含义,因而会进入一个进程循环。然后,init 命令无法正确地读取文件。

标识符是绝对惟一的,否则,当重复的标识符第二次出现时,可能无法像预期一样正常运行。

如果从 /etc/rc.shutdown 调用的脚本或命令中有错别字,则存在 “语法或没有发现命令” 问题,请注意,如果使用 shutdown 命令进行调用,则会中止关闭操作。因此,请在从 rc.shutdown 调用脚本之前确保它可以正常工作。

需要收集的基本信息:

机器已经运行的时间信息

#uptime

01:25PMup236days,3:54,

当前的运行级别:

#cat/etc/.init.state

2

上一次AIX重启的时间:

#who-b

systembootFeb1719:13

在将条目添加到 inittab 中时,一定要记住,以一个冒号 “:” 开头的行是一个注释,因此,init 在读取 inittab 时将会忽略该行的其余部分。不要使用 “#”(井号)符号添加注释。但是,您可以在行的末尾对注释使用井号。

假设我们要运行一个将电子邮件发送给系统管理员的脚本,向系统管理员说明设备在系统启动时是可用的。

inittab 的条目如下所示:

 mailout:2:once:/usr/local/bin/mailout > / dev/null 2>&1 #mail users

上面的条目可以概括如下:

1) mailout:惟一的标识符

2) 当系统达到 runlevel 2 时运行此脚本(默认)

3)once:运行脚本,并且不用等待其终止;init 将继续处理 inittab。如果进程失败,init 不会尝试重新运行它

4)/usr/local/bin/mailout:要运行的命令的完整路径和脚本名称。

在上述示例中,操作部分的属性 once 表示只运行一次,但也有其他可以使用的操作。另外两个常见的操作是:重生(respawn)和等待(wait)。对于重生操作,将会执行相应的命令,但 init 不会等待该命令的完成。如果命令停止,inittab 会重新启动它,让此进程继续。所以,您应该查找一个被重生的命令,该命令几乎在所有时间都在运行。ps-ef 命令输出的 STIME 字段显示了该命令最后一次重生的时间。被重生的典型进程是 tty、cron 和数据库监控应用程序,以及基于网络文件系统(NFS)的实用工具。另一个常用操作是等待。Init 运行命令,并等待命令完成,然后再读取 inittab 文件。使用等待操作的典型进程是网络身份验证应用程序和打印、备份服务,等等。

如果需要启动的进程不是 root 所拥有的,那么只需将 su 命令作为 inittab 中的命令条目的一部分提供即可。下面的示例运行了 /home/ampter/start.sh,但首先会调用 su 命令,因此,进程是由用户 ampter 启动的。

amps:2:once:su - ampter "-c /home/ampter/start.sh" > /dev/console 2>&1

在编辑 inittab 文件时,确保在保存文件后检查了您的条目。然后,检查您所做的更改。相信我,没有人愿意搞砸 inittab。如果某人感觉对手动编辑文件没有信心,那么还有挽救的方法。AIX 提供以下实用工具:

1. chitab:修改退出的 inittab 条目

2. lsitab:列出 inittab 条目

3. mkitab:添加一个 inittab 条目

4. rmitab:删除一个 inittab 条目

三、如何停止一个重生的进程

如果您需要停止进程重生(换句话说,可能需要停止它来执行一些维护工作),首先,编辑 inittab 文件并在条目的开始处输入一条注释,这样 init 就不会读取它。下面的示例显示,通过在条目的开始处放置一个冒号,可以让 inittab 忽略该条目。

:fmc:2:respawn:/opt/db2_09_05/bin/db2fmcd #DB2 Fault Monitor Coordinator

接下来,让 init 重新读取 inittab 文件:

teinit q

现在,停止该应用程序。执行所需的任何维护。要从 inittab 重新启动进程,只需删除条目开始处的冒号即可。然后,在命令提示符下,运行下面的命令,让 init 重新读取 inittab 文件:

teinit q

现在,它将被重新启动。

四、 其他开机自启动服务的方法rc.local启动服务

启动应用程序或在启动时运行命令的另一种常见方法是使用 /etc/rc.local 文件。在这里它是一个可执行脚本,从 inittab 文件中被调用。rc.local 文件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需要在启动时运行的定制命令。在我看来,此文件应该仅用于一次性或临时的命令执行,而不是服务启动脚本。

允许从 inittab 调用 rc.local 的一个典型条目是:

rcloc:2:wait:/etc/rc.local > /dev/console 2>&1

在上例中,操作部分是等待。也就是说,init 要等到所有的命令都被执行,然后再继续读取 inittab 文件。我使用 rc.local 文件执行临时或定制命令。

五、关闭服务

当您发出一个 shutdown 命令时,会调用 /etc/rc.shutdown 文件,这是一个可执行的脚本。在该文件中,将会放入用于关闭您的定制服务的命令或调用脚本。

定制 inittab 和rc.shutdown关闭文件,让您可以以简洁的方式来启动或停止的服务或应用程序。

 

阅读(61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