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39681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1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4 17:26
个人简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存档

2022年(4)

2020年(6)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34)

2016年(49)

2015年(53)

2014年(47)

2013年(72)

2012年(79)

分类: 系统运维

2013-03-11 13:07:37

 上周面试了一家公司,其中这家公司的技术老总共问了2个问题,当时那个汗啊~这两个东西我平时都没有用过以至于只能说自己没接触过,回去好好查查~学习学习~

个人总结:作为运维工程师平时应该多涉猎一些周边的东西,不一定精通但是一定要知道当遇到特定的问题时有这么一个东西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有的时候面试官也不一定对某个领域精通只是想考察你涉猎的知识面而已。还有最重要的是面试之前最好根据该公司的业务性质补一下自己的知识~

1、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MQ

笔者由于在工作中真的没有用过这个东西,实在答不出来,所以只能坦诚的说不知道,其实MQ就是一个消息中间件。

一、先总结一下消息中间件的功能

a)实现消息的异步发送接收,发布订阅,使得两端的应用解耦(减少或解除应用程序之间的耦合度);

b)实现消息持久化机制,保证消息可靠性传输;

c)优化网络传输,支持断点续传。

MQ应用案例:MQ已知的典型应用场景是商业银行向人民银行报送监管信息。

对于消息中间件,绝大多数熟悉的是 MQ(IBM公司出品),这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中间件产品。还有两个也比较流行,他们是JMSRVJMSJAVA消息服务(Java Message Service)应用程序接口是一个JAVA平台中关于面向消息中间件的API,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分布式系统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是一个与具体平台无关的APITIBCO Rendezvous(或称为TIBCO RV)也是一种中间件,具有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基于主题寻址(Subject-Based Addressing) 和自定义数据信息(Self-Describing Data Messages)等专利技术功能,使不同应用平台上的信息在一个共享的虚拟总线Information Bus(TIB)上进行传输交换。

2、  第二个问题,你用过jboss吗?jboss都是有哪些特点?一般部署架构是什么样的?

首先在说jboss之前不得不说apache开源世界的其他几款优秀的中间件产品及业内比较受欢迎的appserver产品weblogic

1)  JBoss:开源的应用服务器,比较受人喜爱,免费  JBoss支持EJB 1.1EJB 2.0 EJB3.0的规范,它是一个管理的容器和服务器.

那既然说到ejb引擎就不得不说什么是ejb了。下面我们来说说什么是ejb

EJBsun的服务器端组件模型,最大的用处是部署分布式应用程序当然,还有许多方式可以实现分布式应用,类似微软的.net技术。凭借java跨平台的优势,用EJB技术部署的分布式系统可以不限于特定的平台。EJB (Enterprise JavaBean)J2EE的一部分,定义了一个用于开发基于组件的企业多重应用程序的标准。其特点包括网络服务支持和核心开发工具(SDK)

JBoss是全世界开发者共同努力的成果,一个基于的开放源代码的应用服务器。 因为JBoss代码遵循LGPL许可,你可以在任何商业应用中免费使用它,而不用支付费用。JBoss支持EJB 1.1EJB 2.0 EJB3.0的规范,它是一个管理的容器和服务器。类似于Sun's J2SDK Enterprise EditionJ2EE),JBoss的目标是一个源代码开放的J2EE环境。但是JBoss核心服务仅是提供EJB服务器。JBoss不包括serverlers/JSP page WEB容器,当然可以和Jetty绑定使用。

JBoss还具有如下六大优点:

a)         JBoss是免费的,开放源代码J2EE的实现,它通过LGPL许可证进行发布。

b)         JBoss需要的内存和硬盘空间比较小。

c)         安装非常简单。先解压缩JBoss打包文件再配置一些环境变量就可以了。

d)         JBoss能够"热部署",部署BEAN只是简单拷贝BEANJAR文件到部署路径下就可以了。如果没有加载就加载它;如果已经加载了就卸载掉,然后LOAD这个新的。

e)         JBossWeb服务器在同一个Java虚拟机中运行,Servlet调用EJB不经过网络,从而大大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安全性能。

f)          用户可以直接实施J2EE-EAR,而不是以前分别实施EJB-JARWeb-WAR,非常方便。

2)  Apache:全球应用最广泛的http服务器,免费,出自apache基金组织   
3
Tomcat:应用也算非常广泛的web服务器,支持部分j2ee,免费,出自apache基金组织   
4Weblogic:应该说算是业界第一的appserver,全部支持j2ee1.4  对于开发者,有免费使用一年的许可证。

3、总结

1Jboss也支持j2ee

2JBossWebLogic都含有JspServlet容器,也就可以做web容器,
3
JBossWebLogic也包含EJB容器,是完整的J2EE应用服务器

4Tomcat 只能做jspservletcontainer

5)Jboss作为应用服务器,而Tomcatweb服务器。

阅读(44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