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41653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1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4 17:26
个人简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存档

2022年(4)

2020年(6)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34)

2016年(49)

2015年(53)

2014年(47)

2013年(72)

2012年(79)

分类: LINUX

2012-11-19 17:16:49

一、cacti模板的使用方法:

一个Cacti的模板一般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xml模板文件,另一部分是xml的数据收集文件,虽然这两种文件都是xml格式的,但是你可以很显而易见的就能分出它们的不同。因为它们的文件大小一点都不相似。大的一般就是xml模板文件.小的一般就是xml数据收集文件。Xml模板文件是要在cactiWeb页面的Console选项卡内Import Templates项进行添加而xml数据收集文件,则是要放在LinuxCacti的安装目录的cacti/resource/snmp_queries中。

当然你也可以到下载特定的模版,而且可以阅读其并安照其所说步骤来做就可以了。注意:添加模版后需要重新选择相应的生成图像等信息。

二、自定义脚本的添加监控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为我们独有的环境去指定监控内容,那么如何制定呢?就可以通过自己写脚本的方式进行收集数据。

我们需要一个脚本,脚本的语言随意,只要在Linux的机器上能够使用运行并且有返回内容。.我们的脚本要放在一个确保Cacti用户可访问的位置。常用的地方是:cacti/scripts/*中,那么当脚本准备停当之后,就开始我们的监控工作。

示例脚本:

#!/bin/bash
#add by fengzhanhai
echo ”QQ_Now:`curl im.qq.com/online.shtml | grep qqdata | cut -d”:” -f 3 | cut -d”>” -f 2 | cut -d”<” -f 1`”

1.创建数据输入方式

1.      Console>点击Data Input Methods

2.      点击右上角的Add,添加一个新的数据获取方式

3.     点击Create,出现新的项目

4.     新的项目包括Input FieldsOutput Fields,即输入内容和输出内容,输入内容其实就是向脚本传递函数,我们这个脚本不需要传递什么参数进去,于是没有,只有Output Fields

5.     Output Fields上点击Add,添加新的输出内容。

6.     Field[Output]中输入我们脚本的输出项:这里我填写“QQ_Now

7.     Friendly Name中输入解释输出项的内容,内容随意。

8.     勾选Update RRD File后,点击Create

9.     然后查看我们整个的数据获取方式信息,点击Save,左上角应出现“Save Successful

2.创建数据源

10.  Console->点击Data Sources,进入数据源界面

11.  点击右上角的Add,添加新的数据源

12.  确保Data TemplateHost均为None。直接点击Create

13.   在新出现的信息面板中输入相关内容

14.   点击Create,此时左上角会出现Save Successful

15.  注意系统自动给生成的RRD文件路径,确保里面不会出现连续两个反斜线的路径信息。如果出现,请手动修改为一个反斜线。如:/1194.rrd

16.  点击Save,看到Save Successful,则数据源创建成功。 

3.创建图像

17.   选择Console> Graph Management,进入图像管理

18.   点击右上角的Add,添加一个新的图像

19.   选择Graph Template以及Host均为None,然后点击Create

20.  Title中输入图像的名字,其他保持不变。并点击Create

21.  后你会看到多出的Graph Items,以及中间有一个看不到图的红叉,因为这个图我们还没有定义。

22.   Graph Items中点击Add,添加画图规则。

23.   添加完画图内容之后,点击Create/Save,返回之前的页面,接下来还要添加数据的展示内容。

24.    再次点击Graph Items中的Add,这次添加的是数据的展示,展示当前值。

25.  设置好后点击Create创建这个项目,然后按照这个方法,分别创建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的展示内容。

4.将自定义好的图形,加入到Graphs面板

26.   Cacti Web界面Graph Trees中,选择相应的列(或者系统默认的Default Tree)

27.  进去Tree之后,点击右上角的Add,添加一个新的显示项。

28.   Tree Item Type中选择Graph,然后在下面的Graph中选择我们刚才创建的图像。点击Create

29.  此时,再进入Graphs界面,就可以看到在Default Tree下已经出现了我们新创建的图像。

三、第三方插件的添加方法

现以监控主机存活状态的插件为例子进行阐述如何在cacti内安装第三方插件。

Cacti安装插件之thold

1.安装settings插件

 #wget

#mv plugin\:settings-v0.7-1.tgz settings-v0.7-1.tgz

#tar  zxvf settings-v0.7-1.tgz -C /var/www/html/cacti/plugins 

2.安装thold插件

#wget

#mv plugin\:thold-v0.4.9-3.tgz thold-v0.4.9-3.tgz

#tar zxvf thold-v0.4.9-3.tgz -C /var/www/html/cacti/plugins

3.安装monitor插件

wget

 

mv plugin\:monitor-v1.2-1.tgz monitor-v1.2-1.tgz

tar zxvf monitor-v1.2-1.tgz -C /var/www/html/cacti/plugins

 cd /var/www/html/cacti/plugins

 cd monitor/

  mysql -u root –p123abc cacti < monitor.sql

4.更改config.php主配置文件

#cat /var/www/html/cacti/include/config.php

$database_type = "mysql";

$database_default = "cacti";

$database_hostname = "localhost";

$database_username = "cacti";

$database_password = "123abc";

$database_port = "3306";

$database_ssl = false;

$plugins[] = 'monitor';

$plugins[] = 'settings';

$plugins[] = 'thold';

5.设置cacti添加进settingmonitorthold

控制面板à插件管理对monitorsettingsthold进行安装和启用(enable.

6.安装启动插件后你应该可以在cacti的最上方的标题栏看到monitorthold的插件啦。

阅读(3978)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